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临沭县:“四力驱动”蹚出中小城市党建新路子

中共临沭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根据党中央、中组部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部署和省委组织部“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按照全市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2020年临沭县将“依托网格化,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作为“县委书记突破项目”,不断抓基础、强规范、促提升,通过两年的集中攻坚,临沭县城市基层党建已形成制度完备、体制健全、运行规范、服务高效的工作局面。近年来,立足于临沭县城区形态布局及人口现状,聚力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提升年行动”,做细做精中小城市基层党建,积极打造“城市·沭与你”党建品牌,为建设“强富和美”现代化临沭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总的来说,具备基础好、后劲足、潜力大的特点,具体有十大优势:一是县委推进力度“大”,常态化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二是中小城市特征“精”,形态布局适宜,城镇化率50%以上,发展空间大。三是网格化治理走在“前”,在全市率先推行党建引领社区下的网格设置,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四是街道工作运行机构成立“”,2020年专设工作机构,分4条线专职抓。五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档次“高”,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3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临沭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在全省镇街层面实现智能化服务,243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六是城市社区运行“实”,8个纯城市社区选举产生74名“两委”成员,实现实体运转。七是社区阵地服务“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沭心办驿站”全部达标建成。八是物业服务水平“专”,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业委会应建尽建率、业委会党组织组建率均实现100%。九是财政资金投入“足”,继续列支1000余万元专项经费,足额保障社区运转。十是体制机制建设“全”,2020年度县委书记突破项目实施后,连续印发制度文件16个,城市基层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全面构建。

二、工作措施

按照县委“高质量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突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总体目标,围绕“抓制度促规范、抓载体促治理、抓活动促服务”的工作思路,着力在系统设计、保障投入、治理水平、服务质效等四个方面求突破、见实效,推动中小城市基层党建总体实现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一)在抓好系统设计上发力,筑牢“大组织”体系。以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重点在两个方面发力提升。一方面扩大组织覆盖。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电商网络等新领域党建覆盖,真正构建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提高整体效应,提升治理水平。另一方面深化制度建设。在落实好“123”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即县委常委会或党建领导小组会每年至少研究1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县、街道每年至少召开2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每年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3次集中调研),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试行)》,从网格治理、队伍建设、红色物业等11个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厘清各级各领域党组织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边界。

(二)在健全保障投入上助力,强化“大发展”基础。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优势,重点确保三项保障。一是确保有“人”干事。县委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班,抽调11名同志集中办公统筹抓;街道着眼主责主业,专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分党建、红色物业、网格化治理、便民服务4条工作重点线,由4名科级领导干部牵头抓、12名专业人员集中专职抓;建立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综合服务中心,配备78名专业化人员靠上抓,切实建立县与街道齐抓共管的梯队共建体系。二是确保有“钱”办事。在保证每个城市社区工作运转经费10万元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万元的基础上,制定《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对相关经费的管理、使用、监管等进一步细化明确,有力保障社区为民服务项目实施,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三是确保有“地”议事。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年”活动,严格“县—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达标、全开放”工作标准,加大对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情况的动态监测,确保作用发挥最大化。制定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交接清单,联合民政、住建、规划、街道等部门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议5次、现场办公3次,现已移交8个纯城市社区20个商住小区综合服务用房,共计面积4500余平方米,价值2900余万元。新建1处城市基层党建主题公园,将党员群众活动阵地由室内延展到室外,不断增强中小城市党建外在活力。

(三)在提升治理水平上聚力,构建“大融合”格局。坚持共建共治理念,探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积极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重点在“四治”上下深功。一是落实社区居民协商“自治”。健全社区党组织主导下的“四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按月召开居民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按季度开展“邻里·睦”系列活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问题,每月定期在社区公众号公开问题解决情况。现已召开联席会议20余次,开展“邻里·睦”系列活动30余次,不断营造和谐社区氛围。二是推动驻区单位参与“共治”。将辖区“两新”组织、各类商圈市场及商务楼宇等领域党组织纳入社区共治范围,创新“社区+商圈”模式,以培育“凤凰社区+万达”商圈、“景城社区+苍源河沿岸”新商圈2处为引领,建立区域性党建联盟,推动社区治理由“单打独斗”向“联动作战”的有机转变。目前,结成党建联盟31个,召开共商共议会议31次,开展联合活动200余次,210余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和367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三是培育社会组织融入“联治”。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全域服务机制,实施“社会组织培育专项行动”,先行购买专业化社会组织服务,建立“专业社会组织—现有社会组织—社区自有社会组织”的社会组织联合体,为社区量身定做服务项目、治理措施。研究制定《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细则》,确保全过程闭环运转。四是擦亮红色物业品牌“精治”。开展业委会组建集中行动,全县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业委会应建及业委会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均达到100%。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活动”,每个小区物业与社区共建至少1个项目,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定期对项目推进、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每季度进行通报。目前,金明寓、史丹利等4家物业企业被评为市级“五星级物业服务企业”。

(四)在强化服务质效上蓄力,创立“大服务”品牌。以增进群众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重点搭建四类平台,构建“服务共享圈”,叫响“沭心办”服务品牌。一是推行网格化精准服务。按照“以组织体系为依托,以社区为单位”的原则,重新划定社区大网格30个、基础网格216个,形成党建引领社区下的网格设置,实现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在“一格四员”(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警务员、2名网格指导员)的基础上,出台社区工作者“定岗网格”制度,建立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定岗、服务项目定户、志愿服务定人”的“三定”服务模式,服务情况纳入个人月度考核,与工资薪酬直接挂钩,确保常态下沉网格开展工作。二是提升专业化精致服务。制定纯城市社区“两委”选举操作规程,8个社区顺利选举产生首届“两委”干部74名,印发《临沭县城市社区“两委”班子运行规范(试行)》,不断规范和约束社区“两委”成员。按照每个社区不少于2人的标准,考选专职工作者42名,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建立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机构,鼓励其参加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业务能力测试,举办业务培训班3期,全县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达到总数的30%以上,评选“最美社区工作者”10个,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通智能化精细服务。全面构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依托“智慧临沭”云数据平台,建立智慧党建服务系统,全方位展示社区工作动态、事项办理流程、服务职能等;打造社区公众号、微信群、智慧党建服务APP“三位一体”信息服务平台,打通“受理、派发、督办、考核”全链条的基层诉求反映、化解通道,实现社区服务“一点通”。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现场推进会在临沭召开。四是实施清单化精心服务。出台《临沭县社区党组织 社区居民委员会职责任务清单(试行)》,对社区应承担事项进行明确。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原则,每季度首月10日前列出季度任务清单“亮承诺”,对清单完成情况每季度开展1次“擂台比武”,成绩纳入社区实绩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初步成效

一是做强街道,统筹协调力进一步提升。街道是城市基层治理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通过将辖区内的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有机整合,凝聚各类人员力量,充分发挥好“龙头带动”、统筹协调的作用。同时,街道专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城市基层党建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明确街道职责任务,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切实做到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目前,召开联席会议2次、季度例会4次,与6个县直部门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资源、活动、服务共享共建。

二是做优社区,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贯彻实施,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同时,健全经费、阵地等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规范社区运行,提高服务水平。截至目前,1人被评为全市最美社区工作者,凤凰、振兴等4个社区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区,先后调解化解各类纠纷、矛盾500余起,群众满意率98%以上。

三是做实系统,区域聚合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多、人员杂,存在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政”的问题,通过实施“全域组织覆盖行动”,建立区域党建联盟,在纵向上建强了“县—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宇”五级联动的党建工作架构,横向上建立了“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党建工作综合体,整体上形成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2021年临沭县被确定为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县,全县“一区三园”(即经济开发区、滨海产业园、青云工业园、店头工业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新成立区域性党总支2个,21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到城市社区报到。

四是做活治理,治理引领力进一步提升。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近年来,全县按照“居民在哪里,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就跟到哪里”的工作理念,通过居民“自治”、单位“共治”、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联治”、物业“精治”等手段,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凝聚合力。现已全面建立起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居民委员会和居委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等为纽带,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协同联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社区社会组织192家,联合开展各类治理活动90多次,全县“12345”群众诉求同比下降18%。

四、几点启示

一是系统建设是基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互联互动。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思维、战略思维,统筹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及社会力量共同担负起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责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共生、共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是夯实保障是关键。抓基层、强基础,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要注重政策保障和资源调配,着力在人、财、物等基础保障上下功夫,确保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心向基层下移,切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过硬。

三是完善治理是根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提升服务是目的。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社区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阵地建好、把服务队伍育强、把服务效能做优,增强服务功能,把群众身边事办好,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指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