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百年水岸、今最美好,以滨江党建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滨江公共空间时深刻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徐汇区委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聚焦徐汇滨江这一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创新创业的增长极,主动融入全市滨江党建总格局,探索“区委领导、功能区党委牵头、街镇党(工)委负责、群团组织助力、社会各方参与”的滨江党建模式,全力打造承载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2021年,市委组织部与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和“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推动公共环境空间还江于民,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百年水岸、今最美好”。

一、背景与起因

徐汇滨江位于黄浦江西岸核心区段,北起日晖港、南至关港,面积约9.4平方公里,拥有中心城区最长的11.4公里滨江岸线。自2008年开发启动以来,区委始终坚持“滨江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紧扣滨江开发建设的“两次机遇、三个阶段”,十年磨一剑、十年如一日保持“干事创业在一线、组织融合在一线、力量汇聚在一线”的党建力度。以党组织为纽带着力打破体制、隶属、级别的束缚和壁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凝聚坚强的组织合力,逐渐探索“区委领导、功能区党委牵头、街镇党(工)委负责、群团组织助力、社会各方参与”的滨江党建模式,使徐汇滨江完成从“铁锈地带”到“承载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的华丽蝶变,全力加速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二、做法与经过

(一)“三个一线”引领贯穿,砥砺奋进滨江开发蓝图。徐汇区始终坚持“滨江开发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凝聚坚强的组织合力。一是坚持党员示范,干事创业在一线。2008年至2010年,区委牢牢把握上海筹办世博会的第一次机遇,推行“支部建在工地上”做法,以责任担当践行“还江于民”的承诺,顺利完成滨江开发第一阶段土地收储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二是坚持党建联建,组织融合在一线。2011年至2017年,区委牢牢把握滨江贯通的第二次机遇,由西岸集团党委牵头成立“贯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奋战500天”实现徐汇滨江岸线全线贯通;三是坚持组织引航,力量汇聚在一线。2018年至今,围绕“一港一谷一城一仓一湾”建设,打造国际级创新创意产业集群。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统一思想、强化统筹的协调平台,确保整体开发工作高效推进。

(二)“人人共享”党群服务,深入创新滨江区域治理。面对徐汇滨江开发建设带来的兼容交错的人群结构,徐汇区始终坚持“党员群众集聚在哪里,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打造“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的“旗舰店”,构建“水岸汇”滨水服务20个站点体系。一是做实“家”式党建,让外来建设者“乐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并成立党支部。党组织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提供生活、医疗、法律、文化等多元服务,为建设者们营造在上海的“家”;二是做优楼宇党建,让企业白领“乐创”。在绿地中心等楼宇公共空间统筹设置为民服务、公益活动等服务项目,以“资源导入式、开放共享式”的党群服务提升楼宇品质,增强企业白领感受度,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三是倡导党员志愿服务,让商旅文人群“乐享”。针对“游客、跑团、骑游、文艺爱好者”等流动性商旅文人群,围绕“人流+动线”灵活整合“云建筑”“RUNBASE路跑驿站”等公共空间,根据人群需求组织党员开展机动性、差异化的志愿服务;四是推行“水岸亲邻”党建,让社区居民“乐活”。建设“滨江水岸邻里汇”等亲邻党群服务站,实现功能叠加和服务拓展,提供覆盖全年段、全人群、全时间段的服务,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便民点”;五是探索公租房党建,让人才精英“乐居”。在滨江沿岸的龙南佳苑人才公寓建立“初心汇”党群服务站。创新公租房社区治理议事协商机制,开展需求调研,配送党建、群团服务资源,切实强化对人才精英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

(三)“卓越水岸”党建先行,奋力谱写滨江发展新篇。在奋力打造“人民城市、卓越水岸”过程中,持续提升徐汇滨江党建模式,努力把党建的温度、建筑的艺术、科技的体验、滨江的美景融合。一是强化服务统筹,统筹强化“水岸汇”滨江党群服务带。围绕珠链式分布、属地化管理、综合性功能的导向构建“水岸汇”滨江党群服务带。“水岸汇”集党群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充分展现卓越水岸品质、西岸文化特色和生活服务温度;二是注重模式创新,探索优化“两翼一体”营商服务机制。引导功能区党委与属地街镇党(工)委形成“两翼一体”的营商服务共同体,主动承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吸引华为等12家创新企业和机构相继入驻;三是深化组织联建,探索组建“徐汇滨江党建共同体”。徐汇滨江区域单位资源丰富,围绕人工智能和徐汇滨江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在人工智能、艺术传媒、科技金融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区域化党建重点项目。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建格局全面打造,组织联建不断深化。依托“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加强“滨江党建跨区域联盟”作用发挥,在推动滨江空间“物理贯通”的同时,实现党建联建的“化学聚合”。在区委组织部牵头下,国有企业、属地街镇、条线部门、区域单位四方面党组织形成合力,促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比如,在绿地中心等楼宇公共空间统筹设置为民服务、公益活动、培训讲座等服务项目,以“资源导入式、开放共享式”的党群服务提升楼宇品质,助力卓越水岸创造优质水陆环境,服务滨江发展。

(二)党群功能加快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按照“一站一品”定制化模式打造的“水岸汇”站点体系,融合“艺术+生态+服务”的滨水公共服务新体验,树立了具有网络化和标识度的党建服务品牌。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将贯彻“人民城市”理念作为首要职责,立体式打造集党性教育、党群服务、党员实践、党建创新为一体的枢纽型载体,成为市民近悦远来的“打卡胜地”,徐汇滨江的“网红新地标”。

(三)“双A”引擎持续发力,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上海国际艺术交易月等重大活动,徐汇区推动“AI Tower”“ART Tower”正式亮相,打造人工智能的“垂直硅谷”和艺术品交易的“上海地标”。“AI Tower”首期入驻19家企业,涵盖顶尖研发机构、头部企业和标杆企业。2020年10月,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在西岸艺岛开幕,全球艺场切入“上海时间”,徐汇艺术氛围抵达“高光时刻”,徐汇滨江成为“全球焦点”。

四、探讨与评论

(一)坚持党建引领,是滨江建设的根本保证。徐汇滨江开发建设历经“两次机遇、三个阶段”,十年磨一剑、十年如一日,始终将党建嵌入城市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只有坚持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坚持党员示范、干事创业在一线,党建联建、组织融合在一线,组织引航、力量汇聚在一线,才能真正打破条线壁垒和机制束缚,为滨江开发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服务中心工作,是滨江建设的重要依托。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徐汇滨江被赋予了“高质量增长极”的重要使命。锚定“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核心区”的功能定位,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提升滨江党建模式、工作机制,努力把党建的温度、建筑的艺术、科技的体验、滨江的美景融合为更加美好的城市空间,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建设人民城市,是滨江建设的价值追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建设、功能供给的焦点,也是持续攻坚、奋力突围的发力点。只有坚持把人的需求、人的尺度、人的感受作为党群服务质量的标尺,从规划、功能、生态等各方面扩宽服务维度,才能切实将人民至上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