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荔波县:“三聚焦三突破” 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

中共荔波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为着力破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减弱、工作制度执行“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各级党组织真正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近年来,荔波县紧紧围绕标准化规范化“五星级”示范党支部建设要求,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通过“三聚焦三突破”,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机关单位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星级”党支部累计71个,创建率达100%,其中省级示范党支部1个、州级示范党支部2个。做到应创尽创和有效覆盖,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强基固本,在组织建设上求突破

一是坚持“高标准”建设队伍。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党建工作、专(兼)职党务干部专抓党建工作。推行“老带新”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出现人事变动或岗位调整时,原则上要求在1个月内按照规定程序补充到位,其中专(兼)职党务干部调整岗位,提前3个月明确接手人员,充分发扬传帮带好传统好作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机关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中发展党员,定期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专(兼)职党务干部到省、州、县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队伍。二是构建“清单式”管理机制。通过制定党委(党组)书记职责清单、党委(党组)成员职责清单、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党务工作者职责清单、党员基本义务清单“五个清单”,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施行、同步督查、同步考核、统筹落实。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一人一档”制度,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为抓手,对党员评星定级,将评星结果与考核奖惩挂钩,激励党员奋勇争先。三是打造“三阵地”完善服务。以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为契机,运用微信、钉钉等信息化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通过认领“微心愿”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打造以邓恩铭故居陈列馆为中心,水浦恩铭故里、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等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为主题主线的党员活动“大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建好党员活动“小阵地”,做到“配置齐全、功能完备、制度健全、服务到位”,让党群服务阵地成为党员干部的“加油站”、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二)聚焦学用结合,在攻坚克难上求突破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和载体,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学、“三会一课”定期集中学、学习强国闲时自主学、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学等多种形式,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学习入脑入心。通过知识竞赛、干部讲堂、“双周四学习会”“大练兵·大比武”等方式,检验干部学习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难题的能力,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比如县纪委县监委推行“三个想一想、三个谈一谈”政治生日工作法,使党员在接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力求“政治生日”过一天、工作促进一年、教育影响一生。二是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落实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双报告”机制,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攻“难点”、疏“堵点”、治“痛点”,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打通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来,全县共梳理出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类为民办实事事项200余项,办结率100%,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900余件,“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法成效获共产党员网刊发。三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在抓创新、抓典型、抓示范、抓成效上下功夫,制定印发《荔波县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示范创新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按照“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要求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通过党建重大课题“领衔破题”派单的形式,鼓励机关单位广大党员围绕党建业务“两张皮”、组织生活吸引力不强等党建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和路径,总结提炼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三)聚焦创先争优,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

一是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推动“四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州委“六大引领工程”和“五个新黔南”建设部署,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争创全域旅游新典范”目标定位,激发党员干部在推动荔波在省州高质量发展中“闯新路、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主攻旅游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整合世遗局、风管处、文旅局三家机构,组建荔波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构建统一指挥、统一步调、统一谋划的发展合力,加快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树立奖优罚劣“风向标”。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结果同步运用、互占权重,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与目标绩效奖励挂钩,与干部推荐、晋升职称挂钩。单位年终党建考核获“合格”以上等次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在年度目标绩效提高一个领导责任系数奖档次兑现奖励。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全面激发和调动各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助力先锋模范“做表率”。开展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诺转作风、亮行动树形象、创建争优目标的“三亮一创”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设置“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等先进岗位,开展工作时佩戴党徽,向群众亮身份、树形象,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公开承诺内容和践诺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安排和引导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激励党员争当业务骨干和服务能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取得成效

(一)推动党建责任落细落实。通过制定和落实“五个清单”,发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一人一档”制度,以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为抓手,督促党员干部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二)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和载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示范创新项目、党建重大课题“领衔破题”派单的形式,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樟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在人流相对密集的区域设立“红立方流动服务驿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流动作业”咨询服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成功创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三)推动党员干部比学赶超。通过考核奖惩、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全面激发和调动各单位、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荔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人人过堂、队队过关”技能测试,主要负责人担任考官,以大队为单位、队员两两组合、分批次参加测试,每名队员分数达到90为合格,每名队员都合格大队才过关,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四、经验探讨

(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推动“四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群众关切、聚力群众所需,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

(二)加强示范创建。以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示范创新项目、党建重大课题“领衔破题”为抓手,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重点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示范创建工作,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实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目标。

(三)完善考核激励。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和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度考核等过程管理机制,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共同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形成统筹有力、运转有序、考核有效的“大党建”考核新格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