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景宁:“一核四联”打造山区商圈党建新高地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景宁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城市发展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山区小县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促进商圈健康快速发展的新举措,以建设全县最大的商圈——景宁·东方江泰广场商圈中心为契机,突出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深入实施“一核四联”工程,为商圈经济健康发展赋能提质,实现了党建引领强、企业发展好、商户经营优、群众满意度高的“四赢”,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山区小县城市商圈党建工作路径。自2020年5月广场投入运营以来,引入商户168家。在疫情影响下,营业额仍达9亿元,月均人流量40万人次。

一、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县城人口不断集聚,城市商业化不断集中,偏远地区县域中心也形成了不少商业圈。景宁县作为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各项发展尚处于落后位置,无论是城市基层党建,还是“两新”党建,相比大城市而言,发展起步较晚。2020年,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集居住、商业、餐饮、休闲、娱乐、办公于一体,以景宁·东方江泰广场为中心的全县最大综合性商圈建成。随之,景宁县创新推出“党建+商圈”运营模式,以中心为试点,突出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通过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服务联通、和谐联促的“一核四联”工程,着力探索形成适合山区小县的商圈党建路径,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统领,打造“红色商圈”。孵化实体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商圈经营同谋划、同推进,深入排摸商户中党员情况,在商家入驻时做到“商家是否党员必问、员工是否有党员必问”,第一时间组建工作支部,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发动党员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商圈,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注重在规范经营和优秀员工中发展积极分子,按照“把党员培养成示范商户、把示范商户培养成党员”的思路,壮大党员队伍,第一时间将工作支部转化为实体支部,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党员亮牌经营。全面开展“亮身份比党性、亮职责比诚信、亮承诺比奉献”的“三亮三比”活动,商圈内11家党员经营户集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挂出“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服务群众、接受监督,通过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引导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红色商圈创建,营造“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诚信经营氛围。规范支部建设。阵地建设上,以“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设立党员活动室;队伍建设上,择优推选90后退伍军人为支部书记;制度建设上,公开栏、党员形象墙、党员权利义务等相关制度上墙。通过软硬件设施规范建设,实现组织架构合理、党建阵地标准、党建工作规范、组织生活高效。

(二)规范经营,打造“诚信商圈”。商家自我诚信经营承诺。组织商家做出经营承诺,提升自我管理和服务商场水平。以守法经营、合理定价,明码标价、规范合同,公平交易、保证质量为重点内容的《诚信商家承诺书》,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承诺书》。大力推进“阳光菜单”建设。在商圈内的美食城开展“阳光餐饮”街区创建,组织商圈内37家餐饮店推出“阳光菜单”,引导和督促场内经营主体加强诚信自律,文明经营,提升商圈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2020年以来,成功创成明码标价示范区、“阳光餐饮”街区、放心消费商圈。开展“诚信星级店”创建。实行党组织、经营户、消费者“三联动”,分级量化评定五、四、三星级商户。通过评比,商户之间相互竞争、相互促进,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赢。2022年投诉件同比下降62%。

(三)多元共治,打造“平安商圈”。党建联盟共治。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群团、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等机构,组建区域党建大联盟。在大联盟下设若干个小联盟,1个联盟单位联系N个经营户。联盟单位定期走访经营户,指导其诚信经营,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各方利益,形成商圈有序发展、区域和谐稳定的双赢局面。自我规范德治。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服务站作用,引导经营户加强经营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食品安全、质量、计量、物价等自我管理和规范。每季度开展最美经营户评选,评选结果作为来年减租、醒目位置广告投放等优惠政策享受的参考。同时,与县农合联开展合作,最美经营户可获得免担保的“红色信贷”。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450余万元。“红色调解”自治。在商圈设立人民调解室,聘请专业律师进驻,推选有威信的党员、退休干部担任调解员,畅通维权渠道,加大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实现“意见收集-人民调解-专业仲裁”处理机制,力争简单消费纠纷不出商场,商圈秩序明显改善。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纠纷18起。

(四)强化服务,打造“暖心商圈”。建设党员爱心超市。在人流相对集中位置拿出专门店面,设立爱心商品超市,党员志愿者将商圈内各爱心商家和其他社会各界捐助的物资整理上架。免费代销农村困难家庭、留守老人的农产品。低保、低边家庭免费领取所需物品,其他人员平价购买,所得资金用来帮助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建设党群公益活动平台。在商场中央,建设党群服务公益大舞台,各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预约即可免费使用。同时,围绕预约方式、舞台准入等制定使用管理规定,确保各项活动积极向上。如每周三、周日晚上推出红色电影展播,《建党伟业》《南昌起义》《辽沈战役》等一批红色经典影片带领群众再次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党的峥嵘岁月,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群服务、政策服务、放心消费体验和党员志愿服务。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每天由党员经营户和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岗,提供问路咨询、针线包免费使用、雨伞外借等便民服务,并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城管执法等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服务和休息场所。

三、工作成效

(一)不断强化了党建“红色引领”。随着商圈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有效激发了商圈市场新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共建共赢,为其他领域党建提供了鲜活案例和成功典范。在党建强有力引领下,商圈经济蓬勃发展,自2020年5月广场投入运营以来,引入商户168家,营业额达9亿元,月均人流量达40万人次。

(二)充分激活了党员“红色细胞”。通过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走在前作示范,带动其他商户树立诚信经营意识。近3年来,实现投诉件同比下降62%。同时,示范引领了广大职工做好身边事、参与公益事、服务社区事,实现了组织优势向发展优势的有效转化。如爱心超市开办以来,共筹集资金4.57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8名,资助困难学生9名。

(三)全面夯实了党组织“红色阵地”。以党群服务公益大舞台为主阵地,整合各方资源,作深做实党群公益服务,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展播红色经典影片50余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红色正能量,商圈成为全县红色教育的主阵地之一,“红色阵地”效应不断放大。

四、探讨

(一)商圈党建工作要顺应趋势。每个中小型城市都有着一个或者多个慢慢成长壮大的商业圈,为解决好流动党员隶属于不同领域党组织不便于管理的问题,成立商圈党支部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商圈+党建”的模式,打破区域分割及行政管理的各自为政,整合社会资源和党建工作要素,才能实现商圈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商圈党建工作要向中心看齐。商圈的经营目的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各类活动都以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来考量,党建工作的开展时常会被认为是占用时间、人力、财力的徒劳。上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商圈党组织的业务指导,争取资金、资源整合扶持,防止商圈党建工作、商圈党组织被“边缘化”。

(三)商圈党建工作要转型升级。解决困境的唯一办法就是走出困境,面对困境,商圈党建工作要加快自身转型,充分融入新机制、新思维、新体系,通过开展各式活动,激发商圈党建活力,提升商圈发展空间。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