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小中心融合”打造“大治理功能” 率先构建“人人享有型”全域党群服务体系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为旗舰项目,以“邻里汇”“水岸汇”两大阵地体系为支撑,全区400余个基层党群站点联动施策,聚焦“小中心融合”,打造“大治理功能”,率先构建“人人享有型”全域党群服务体系。

一、背景与起因

徐汇区下辖12个街道、1个镇,居民区306个。截至2020年底,常住居民近110万,党员9.1万。徐汇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社区形态兼容交错,人口体量大、来源广泛、结构多元,各类需求复杂多样,对新时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党群服务效能提出新的要求。

2019年起,对照“十四五”规划新起点和“1+6”改革五年评估再出发的历史定位,徐汇区委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全面加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全市率先探索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不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条块协同,全力扩大服务覆盖面、加强服务综合性,着力打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进一步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

二、做法与经过

(一)统筹集成:聚焦“全域式”构建党群服务新体系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照群众需求找差距、对照治理要求抓提升。在全覆盖调研中找准新问题。2019年,区委对社区服务阵地开展全覆盖调研,总体感到街镇各类“中心”作用相对单一,体系、功能、资源之间相互融合不够,条线部门一体化推进不足。比如,各类“中心”人员共同策划组织开展活动的团结协作意识还不够,在项目统合上还缺少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共同发力点,各类“中心”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在全区域统筹中把准新支点。区委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加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横向联合、良性互动,集聚党建、科技、政策、人才、服务等资源,全力扩大服务覆盖面、加强服务综合性。针对区域重点工作凝聚合力,针对社区特殊群体、困难瓶颈有效延伸社区服务链;在全方位谋划中定准新路径。注重去行政化、强化统筹集成,面向13个街镇统一部署包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在内的多中心融合提升,做实“邻里汇”“水岸汇”等一站式党群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建设。

(二)融合提升:聚焦“小中心”实现党群资源新聚合

区委以完善街道管理体制为契机,以加强党建为核心,制定多中心融合提升工作指引,带领各街镇全面展开“实地会战”。党建引领、有机统筹。街镇党(工)委切实发挥“龙头”作用,街镇党(工)委书记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牵头条线部门和行业系统,进一步统筹空间、功能、队伍、项目等各类资源,按照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目标,形成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的“一街镇一方案”。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条线部门主动跨前,持续打破条块壁垒,不断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条块协同;开放联动、有序融合。打好“组合拳”、制定“作战图”,统一构建“一门式”空间、抓实“一站式”功能、建设“一体式”队伍、优化“一盘棋”机制、探索“一张网”平台。围绕融合提升后的党群、民生、营商等10余项服务职能,设置融合工作部门,切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效能。推行工作人员“全岗通”模式,形成工作职责清单和“一人双岗双责”,并通过加强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的培训、加大岗位轮换范围和力度等措施,充分拓展人员业务覆盖、发挥各自业务特长,培养服务群众的“多面手”;服务至上、有力提升。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抓好学习教育、理论宣传,打造“研习汇”“行走中的党课”等品牌。夯实党群服务站点志愿实践、事务办理、便民服务等基本功能,整合区域内红色教育、人文科技和民生服务等资源,引导各类服务资源集聚在站点,党员群众需求对接在站点,组织宣传教育落实在站点,从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加强需求排摸调研,做好“邻里汇”、居民区、园区、楼宇等各类载体的服务内容配送。

(三)共建共享:聚焦“大治理”提升党群阵地新效能

通过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各类服务阵地从“场地相加”“人员叠加”到“工作相通”“功能相融”,在服务群众中解决问题、夯实治理根基,在推动发展中做实基层、实现共建共享。搭建片区治理“一站式”平台。区委实施“邻里汇工程”,在徐家汇乐山街区、凌云417街区通过党建引领片区一体化治理,整体打造党群站、事务受理中心、“邻里汇”延伸服务点,让老旧小区群众更好享受“零距离、全方位”的公共服务;集聚街区民生“一揽子”服务。街道建立“66梧桐院邻里汇,让老洋房变身“最美党群服务站”,以精细服务提升衡复风貌区的街区温度。在龙南佳苑、馨逸公寓等公租房社区建立公租房党群服务站,为五湖四海的人才群体打造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家园;助力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商圈“T20”、园区“虹梅庭”、楼宇“水岸汇”、徐汇区AI党群服务站(人工智能服务站)等党群服务阵地深受白领、企业欢迎。为建设者提供服务的“滨江建设者之家党群服务站,坚持扎根工地、服务一线,根据建设者需要动态升级服务项目,为徐汇西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三、成效与反响

目前,徐汇区已形成“1个旗舰项目、2个示范品牌、13个枢纽中心、400个基层站点”党群服务体系,500米党群服务圈覆盖全域,15分钟社区生活圈直通百姓家门口。

(一)体系得以优化,打造党群空间新标杆

在居民区、楼宇园区普遍建立党群服务阵地的基础上,徐汇区聚焦黄浦江新空间、人工智能新领域,努力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以更有效、更具体、更具开创性的党建空间赋能城市建设发展新阶段。比如,选址徐汇滨江核心地段,立足上海“一江一河”城市历史记忆和开发建设现状,打造“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全方位服务滨江市民游客、楼宇白领、社区居民等各类人群。自今年6月底落成启用以来,累计客流量4万余人次,日均接待量670人次,开展大型党群活动35场,受到全国省市县区各级党政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功能得以升级,提升党群服务新成效

全面推进党建引领“邻里汇工程”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在原有“500米党群服务圈”的基础上,通过将分散的街镇党群、文化、政务、便民等资源、力量重新整合,实现了各类服务的有机融合和综合提升。聚焦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全区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基础党务工作。通过细化调研,精准聚焦“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开展活动场地少、资源少的问题,按需精准给予创新指导、配送相应资源,提供场地支持。比如,漕河泾街道深入探索“党群服务圈、民生服务圈、营商服务圈”的“三圈融合”服务新体系,徐家汇街道“亲民音乐会”、湖南街道“梧桐领读者”、凌云街道“凌距离益家亲”、虹梅街道“阅读马拉松”等系列活动,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参与度较高。

(三)队伍得以提升,形成党员教育新模式

通过深化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促动基层治理队伍互融互促,打破条线业务壁垒,制定综合工作流程手册和服务规范手册,推动培育“党建+业务”的“全岗通”型基层治理人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载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累计举办11期“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平均每期逾8万人次收看,内容和形式均获得了普遍好评。构建“一个云平台、十条初心路、百个实践点、千名宣讲员、万人先锋行”学习教育体系,依托“500米党群服务圈”,将学习教育资源带到党员群众身边,服务保障近9万名党员和3万家区域单位。开展徐汇“书记沙龙”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项目,形成“日接待、月沙龙、年展示”的常态模式。

四、探讨与评论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集成是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根本保障

推进党群服务体系建设,阵地建设是基础工作。徐汇区深入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工作格局,以完善街道管理体制为契机,以加强党建为核心,制定多中心融合提升工作指引,带领各街镇党(工)委切实发挥“龙头”作用,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条线部门主动跨前,通过党的领导打破条块壁垒和体制束缚,统筹空间、功能、队伍等各类资源,形成“一街镇一方案”推动各方面力量在党群服务阵地集聚,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的不断优化完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组织凝聚、服务为先是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基本要求

党建有力量,服务是先导。徐汇区通过优化功能布局打造“一站式”服务,并在夯实党群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服务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各街镇的地域实际,定期排摸周边辐射人群的需求特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功能叠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培育出“一街一品”各色特色服务品牌,让党群服务阵地接地气、聚人气,一方面推动党员群众进得来、坐得下、还想来,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方面为做好政治引领根本任务厚植红色氛围,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坚持共建共享、共谋发展是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动力所在

实践证明,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枢纽,深化拓展多层次、扁平化、融合式的区域化党建,推动各类党组织的交流互动和资源互通,是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和社区治理优势的有效途径。徐汇区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结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建设,为凝聚合力、集聚资源,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引入了源源活水,街镇普遍感到,服务党员群众的资源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健全、功能更加齐备、纽带更加坚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有效,也让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锤炼。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