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海眼村:活用“加减乘除法” 巧解乡村振兴“方程式”

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人民政府

2022年07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巴南区木洞镇海眼村位于海拔高度530米的长坪山上,与丰盛镇,东温泉镇接壤。出产长坪大米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区位及地理条件优越。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000余亩,林地3000余亩,国土绿化提升5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27%。共有9个村民小组,1072户、2601人,村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2名。产业发展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大面积种植优质水稻,少量养殖生态跑山鸡,种植桃、草莓、蓝莓等水果。

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农村基层组织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海眼村以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依托本村特色产业,活用“加减乘除”法,巧解乡村振兴“方程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实现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海眼村现已成功获评“重庆市绿色示范村”,正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

二、做法成效

(一)善用“加法”,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石

一是队伍建设“加强”。抓住换届有利契机,把8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并动态储备2名后备干部,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名,回引新乡贤1名,新乡贤丁平带资200余万元回村打造特色民宿,并以就近务工的方式解决20余位村民就业。

二是政策宣传“加码”。通过木洞山歌编排曲目、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百姓名嘴下基层、景区景点互动宣讲等形式,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的”主题,开办“百姓讲堂”“田间课堂”活动30余次,邀请农业专家解读涉农政策、技术指导,帮助全村1072余户家庭享受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补贴等惠农政策2200余次。举办“庆丰收 迎小康”木洞镇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吸引800余名游客来海眼村体验稻谷飘香,蛙肥鱼美的丰收景象。

三是行动落实“加压”。全面推行“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每月对重大项目进程、村社收支明细、社长月评比结果等进行公示。将中央1号文件分解成9个方面、23条措施,形成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抓落实,并成立乡村振兴研讨班定期对海眼村23个发展难题专题研讨,现已解决问题18个。精准落实导师帮带制,建立师徒“一对一”长效帮带关系2对,并安装1500盏路灯照亮村民幸福路。

(二)巧用“减法”,守护乡村振兴生态屏障

一是减少整治难点,创建示范院落。海眼村通过“上级补一点、本级拿一点、社会融一点、集体经济投一点、群众自筹掏一点”的“五个一点”方式筹措资金30万元,打造王家大院和刘家冲2个人居环境示范院落,其中,王家大院已荣获巴南区人居环境示范院落,并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依旧修旧、就地取材,探索出用“废置砖块铺小路、废置器皿当花盆、废置宅基建菜园”的做法,实现盆景变风景、庭院变花园,相较于置新景建新屋,节约成本20余万元,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供应不足的难点。

二是减弱人情干扰,落实交叉督查。各社社长换位思考、换社体验,开展异地交叉督查,旨在发现隐形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训、以督促学的目的。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组成专班,采用“昼巡+夜查”实地查、随机抽社突击查、电访社员问询查、入户听取评价查、不定期回头查等方式,跟进交叉督查结果,倒逼督查组员严守工作纪律,打破地域限制,破除人情干扰,全力护航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减轻动力不足,健全动态考核。积极推广运用积分制经验,通过晒成果、比创建、兑积分等形式,以创建“宜居院落”“宜居人家”“绿色家庭”为风向标,采取动态授予荣誉的方式,对优秀者发放挂牌并奖励生活物资,对落后者现场摘牌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以“严治”刷新乡村“颜值”。

(三)妙用“乘法”,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一是在党建引领上出“乘”效。充分发挥“党建+”、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的作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有机结合,精心打造王家咀片区和刘家冲片区2个党建示范点,催生“党组织统领、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农户追随”的蝴蝶效应。比如,在撂荒地整治工作中,带动党员群众一起变“撂荒田”为“黄金田”,整治复耕撂荒地263.13亩,可复耕面积完成率达73%,另外耕地补足130余亩。

二是在特色产业上出“乘”果。充分利用稻田优势和林地优势,成立重庆海眼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一步推广“稻+N”生态模式下的新“稻”路,以“稻鳅共存、稻鱼共育、稻蛙共生”的理念,采取代耕代种、集约化连片经营的方式种植水稻110余亩,养殖稻田鳅、稻田鱼6000余斤,养殖稻田蛙、虎皮蛙20000余斤,形成“一水多用,一地多收”增产增收的种养格局,农户每亩田产值从1400元增至2500元。同时,依托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种植经济,村党委以果树苗和技术入股,群众以土地入股,在党建示范点种植脆红桃、蟠桃、黄桃等200亩,年总产约6000斤,收益约2万元,果园林下大豆年产量1500斤,产值达15000元。

三是在自主增收上出“乘”绩。自主建设海眼村京东跑山鸡林下养殖基地,跑山鸡年出栏量稳定在20000只以上,预计创收10万元,辐射带动大户养殖优质鸡1000只以上,预计增收5000元以上。引进丰雨谷、野客户外等23家企业,流转土地1500余亩,打造“草莓采摘、抓鳅抓鱼、农家民宿、房车露营、真人CS”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样板间,实现从零产业到多项目发展的转变,村集体经济从不足1万元增加到16万元,村民财产性收入增加1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增加1200余元。

(四)敢用“除法”,铸就乡村振兴文化之魂

一是“消除”传播隔阂,讲述本土故事。海眼村所在的木洞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孙中山大本营秘书长杨沧白、牢底坐穿的红岩英烈何敬平、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启璪、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等名人,丁雪松传记电影《凤鸣木洞》在美国和加拿大斩获电影节国际大奖,编撰完成《丁雪松传》《杨沧白传》《水驿木洞》《木洞故事》等书籍画册,依托海眼村公共文化阵地示范点和刘家冲乡村文化振兴大舞台传播木洞名人文化和致富带头人的故事。

二是“破除”断代难题,激发非遗活力。投入经费500余万元,用于非遗研究、传习和展演,整理木洞山歌3000余首,拍摄专题片3部,与市非遗保护中心、市川剧院合作,成功创建木洞山歌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及传习所。发挥艺人带培作用,邀请北京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师生到镇开展课题研究,搭建基层活动载体。培养国家、市、区级传承人15人,传授师徒200余人,每年培训民间文艺骨干500余人。举办山歌争霸赛等特色大型活动50余场,木洞山歌演出团队7进央视,3次赴美日演出,吸引900余名外国友人参与“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系列活动,巴南区首部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剧》完成首演。木洞山歌荣获全国农民文艺汇演金穗杯等奖项。

三是“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组建村民议事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组长100%签订文明操办承诺书,带头发挥好监督、巡查和管理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有效遏制陈规陋习,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结合海眼农耕文化特色,将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搬上文化墙,并设置“向上向善木洞人”和移风易俗“红黑榜”,让“文化墙”成为乡村文明的“代言人”,“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先进典型被木洞手机报推送,营造学典型、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以文明新风“滋养”乡村振兴。

三、经验启示

(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把过硬干部选在前。啃最硬骨头就要上最强力量。把冲劲、有担当、有能力的人选派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引领力。发挥好各级领导示范表率作用,党员干部的“生力军”作用,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突击队”作用,使农村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方向标”、制定完善政策的“助推器”、反映党情民意的“晴雨表”。

(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把一线导向树在前。有目标,才有动力;明导向,方能准确航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在基层,我们必须牵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打造“规划先行、平台支撑、支部领航、品牌驱动”的产业振兴试点,再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铺开,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同时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善抓落实的干部撑腰,真正让重心向一线倾斜、干部向一线聚焦、工作在一线落实。

(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把务实作风挺在前。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乡村振兴也是干出来的。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随着乡村振兴日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干部的要求就越高,必须聚焦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必须树立一线抓落实、一线推动工作的导向,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工作落实体现在一线,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作风不实的问题。形成看发展比干劲、看实绩比作风、看成效比落实、看亮点比创新的氛围,以高质量党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