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名城先锋·党员义工”让社区成为温馨的港湾

贵州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党委

2022年07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更好地健全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实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动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了“名城先锋·党员义工”,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为基层治理凝聚力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一、背景和起因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但社区普遍存在“三多三少”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基层治理效能。主要表现在:

一是社区群众多,社区干部少。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社区管理人口大幅度增长。仁和苑社区辖区内有11个小区,管理楼栋148栋,户数3558户,常居住人口11152名。社区工作者是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主力军,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但现实中社区干部往往配置很少,仁和苑社区服务1万余人,仅有8名工作人员。

二是问题矛盾多,党群联系少。社区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像城市管理部门与商户小贩之间的矛盾,本地人与外来工的关系,业主与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的关系,都容易造成一些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但通常存在社区党组织引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渠道少、形式少,下沉社区与群众联系少、互动少,以致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意识薄弱,对社区建设不关心、不认同,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性不强。

三是利益诉求多,主动服务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渠道不断畅通,居民利益诉求呈现多样性、维权意识不断增长。作为最基层的单位,社区在统筹协调整合辖区内的市直、区直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单位和部门力量资源,用于服务社区居民方面困难重重,加之社区工作任务繁杂,令身兼数职的社区工作者分身乏术,主动服务意愿淡化。

二、主要做法

面对社区治理“三多三少”问题,仁和苑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积极破题,打造了“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新路径,将辖区内单位、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利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一)初心如芽,“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的萌芽

2011年,社区从支部党员开始,提出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来规范支部党员言行举止。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社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出“志愿服务党旗红”,发动部分离退休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巡逻和政策宣讲,让部分居民从“我需要”到“我服务”、从“我指责”到“我理解”、从“我旁观”到“我参与”的转变,干群关系不断改善,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取得初步成果。

2015年8月,社区结合实际,提出“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的思路,走访辖区22个单位,动员108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纳入党员义工管理。设置11类志愿服务岗位,建立台账,签定个性化的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议。2015年12月8日社区举行“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启动仪式,400余名在职党员面对党旗宣誓,表达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

(二)初心成林,“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的成型

如何把1089名在职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启动以后,无论是哪个级别的领导,社区都“敢管善管”,积极引导他们在社区建设、服务群众、化解难题中当先锋、做表率,寓管理于服务,着力加强社区建设。红马甲的“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很快引得全市呼应,成为广大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共同的“身份”,成为红色遵义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7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义工参与,无论严寒酷暑深入辖区的大街小巷铲野广告、除杂草、清理楼道杂物,沿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义务巡逻、义务献血、政治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成了“当志愿者光荣”的浓厚氛围,仁和苑社区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8年,仁和苑社区成立网格党支部,将社区服务下沉到网格、到小区。将在职党员分别编入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实现管理有目标,服务有载体。根据在职党员专业特长,组建了“名城先锋·红色跑团”服务队,居民可以通过楼栋微信群点单,由党员义工上门服务,让“您吩咐、我来跑”成为在职党员的服务理念。仁和苑社区一小区属老旧小区,48栋楼均未安装电梯,“爬楼难”成了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心头患”,也成了社区的“心头患”。为此,仁和苑社区再次发动党员义工,一栋楼一栋楼的召开座谈会、一家一家困难户走访、一个一个单位去协调,通过整整3年的努力,终于在2015年顺利实现第一台室外电梯安装,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2019年,社区在辖区206家商铺门面悬挂“名城先锋·党员义工 ”就在您身边”公示牌,让党员义工“融”入企业当中去,把企业的资源“融”进社区来,真正织密了城市治理网底。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619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社区成立自协委,建立“名城先锋·党员义工”临时党委,以小区为单位下设15个临时党支部和自协小组。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党员义工利用下班或双休息时间,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

为解决报到在职党员、干部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突出问题,社区党总支为报到的党员干部建立一人一档,记录服务居民的履职情况,定期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社区建立党员评价机制,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七一”,社区都会表彰一批较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义工。截止目前,已经颁发出563座奖杯和荣誉证书。

(三)初心繁花,“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的升华

2021年,为进一步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打造共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社区与13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群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组建了“名城先锋共建共治联合党委”。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联合党委书记,辖区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烟草公司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让辖区单位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由“单位人”变成“社区人”。联合党委建立“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以及考核评价、经费保障等运行机制,确保社区联合党委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实现“小社区”有效调动“大单位”,实现“党建工作共融、治理难题共解、公益事业共做、文明建设共抓、经济发展共促”。

(四)初心绽放,“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的延续

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培养青年团员、少先队员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名城先锋·党员义工”载体为延续,探索提出“名城小先锋·社区小主人”,引导268名青年、团员和少年队员到仁和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组织“名城小先锋”开展红色教育观影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时代先锋分子,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三、工作成效

仁和苑社区创建“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品牌,构建起“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共建共治联合党委+自协委”的党建体系,增强党员干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的主动性,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意识。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等50余项荣誉称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堡垒在,旗帜在,他们是“主心骨”,更是“守护神”

“基层安则天下安”。关键时刻,支部就是脊梁、党员就是标尺。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社区第一时间向小区“党员义工”发出战时动员令,迅速有389名“名城先锋·党员义工”、92位居民志愿者集结。社区立即组建党群联防队,构筑起疫情阻击的坚强堡垒。在“隔离”的墙内墙外,“红马甲”成了每一个居民最温暖的“主心骨”。社区《“云上”疫情防控的仁和苑魅力》获得2020年“社区抗疫的智慧力量”全国十佳案例第三名,也成为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

(二)堡垒在,旗帜在,他们是“调解员”,更是“服务员”

为千方百计帮助居民解决好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居民评单”五单制,累计为居民解决困难问题183单。“名城先锋·红色跑团”让居民有困难第一时间能“找得到、认得到、信得过”。以“四亮四进”的模式组建服务楼栋服务团队,“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电话”,让党的组织进楼栋、党的服务进楼栋、党员义工进楼栋、党的声音进楼栋。

(三)堡垒在,旗帜在,他们是“践行者”,更是“带领者”

社区着力“党员活动、社团活动、群众活动”三个活动建设,利用红色文化长廊、新时代广场、“初心长廊”等宣传阵地,每年开展100余场各类党群活动。通过在职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四、探讨

仁和苑社区以“名城先锋·党员义工”思路为指引,构建起“一名带动一群,党员带动群众”的社会志愿服务模式,不断织密仁和苑社区治理网格,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诸多启示。

(一)加强基层党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主心骨。抓好城市治理,根本上要靠党的领导。仁和苑社区充分发挥名城先锋共建共治联合党委引领作用,吸纳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群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在职党员和集体到社区报到,让“红马甲”在社区活跃,让“急难愁盼”在内部消化,让党旗在社区飘扬,凝聚起基层党建促进社区治理的强大力量。

(二)凝聚广泛合力,让基层服务队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团结一心必能跨越座座高山。仁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带头示范,抓住重要契机、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名城先锋·党员义工”从无到有的质的转变,擦亮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名片,给其他党员做出有效示范。

(三)强化宣传引导,让基层“小喇叭”弘扬社区治理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名城先锋·党员义工”经常走上街头,“面对面”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走进社区小道“点对点”清理垃圾杂物、走进群众家里“一对一”宣讲政策理论,激发出每一名社区群众的参与活力。

(四)解决群众困难,让基层“红马甲”瞄准社区治理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仁和苑社区始终保持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困难群众、社区突出问题、人民现实利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执行“五单一档制”,以点带面、千方百计帮助居民解决好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以网格化服务为依托,仁和苑社区把网格党建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听得见群众呼唤,让社区居民找得到帮助解决问题的人。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