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建工党校:“党务知识+”推进“班长工程”

上海建工党校党委

2022年07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党的建设,根本在于建强基层组织。近年来,上海建工集团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教学要求,聚焦“班长工程”,运用“党建实务+”多元施教,致力于打造一支基础理论扎实、思想作风过硬、实务操作力强、适应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需要的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

一、背景和动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颁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更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如何通过新一轮书记培训,把这些文件学习好、解读好、贯彻好、落实好,是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任务。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处于“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高质量谋划启动的重要交汇时期。作为2019年成功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上海建工集团,建工党校肩负着抓好基层书记新一轮培训、增强做党的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强化“班长工程”建设,进一步凝心聚力,带动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努力实现把集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共同愿景。

二、主要做法

分类施教,上级要求与基层需求对接。根据国资委系统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的总体部署,建工党校确立培训工作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为主线。按照大纲、模块、师资、题库、考试“五个统一”要求和政治理论、形势任务、党性修养、党建实务和现场教学等“八大模块”进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体在基层一线,参加教学点培训的除集团所属各单位工程公司、外埠区域公司党总支书记、施工现场项目党支部书记外,还有来自市国资委系统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科创集团等窗口服务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不同层次和不同对象,建工党校还专设了基础班、提高班和研修班。教学中注重量身定制、因人施教。如,新任书记基础班重点讲解党的基础理论和实用党务知识,讲授沟通技巧和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提高班应对新课题新挑战,帮助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研修班致力于新时代新征程下的党建工作新思考,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新成果。

精准施教,基础培训与重点教学把握。培训教育过程中,党务知识是最基本的教学。建工党校围绕各模块确保覆盖面,邀请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参与教学授课,要求学员们通过培训加深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了解和掌握新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掌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创新和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等,努力做到会开展调查研究、会组织召开党的会议、会发展党员和组织党组织换届选举、会讲党课、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会依靠组织制度管理监督党员、会开展创新党组织生活会等“七个会”操作规范。在重点教学的把握上,建工党校运用“党务知识+”思维,突出深入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等专题讲座,着力提升学员们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对党忠诚的情感融入,扎牢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基,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实训施教,硬性规定与自选动作结合。实训教学的安排,注重实务操作和体验感,是培养学员探索思考和动说能力展示的重要模块之一。建工党校既严格按照市国资委系统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模块教学要求,重点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和党组织换届选举等现场实训演练、知识竞答、情境模拟、测试考核等现场教学内容,着力提高学员们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通过市重大工程项目北横通道建工指挥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等现场教学点,以及组织上海凝聚力工程建设博物馆、“行走党课”愚园路上的红色印记等参观考察,策划一系列互动交流、案例分享、成果推介和“我想对党说”微感言等活动,邀请各领域、各层面的党务工作者作专题辅导、演练示范及案例解析,着力于运用方法技能,提高学员们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培训教学中还充分用好基层先进资源,让海市国资委系统先进党组织、红旗党组织和“示范点”党组织的党务干部与学员们交流共勉,分享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联网施教,线上导读与线下辅导互动。市国资委系统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启动后,建工党校还通过“党支部书记网上学习”栏目,先后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制度文件、一图读懂展示图表和《创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方法和途径》《坚持红色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党建引领发展,使命催人奋进》等专题课件、视频展播挂在网上,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平时能够自学游览。并通过参与平台相应的学习题库和党史学习教育每月100题滚动测试,与线下的《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组织生活的设计与创新》等党建实务专业课程相得益彰、形成联动,使学员们进一步明确党建实务的最新理论、相关政策、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启示

必须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重点。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目的在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建实务、学习“四史”和党建特色交流互动,着力提高培训学员政治站位和岗位所必备的党建理论、党建专业知识水平,了解和把握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守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带领干部职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企业发展所应有的能力素质。

必须精心策划、有机结合、注重实效。建工党校对第四轮“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作了精心策划。在教学安排上,各个模块既按统一要求,又注入丰富的内涵,注重线下集中辅导与线下自学相结合。师资配置上,安排有市委党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深教授,也有长期从事党建、组织工作的专家等。特别是培训期间,还面临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针对实际、灵活应对,及时调整教学模式,做好各项积极有序的防范措施,确保了各期培训班的正常进行。

必须立足严谨治学、强化提升、筑“根”强“魂”。着力从党组织自身要筑“根”强“魂”,切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出发,在培训教学实践中,除了加强党建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外,增加了党建实务等方面的培训比重。整个培训教学还融入了“四史”学习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现场教学、案例分享等方式,开设了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微感言留言板。同时,认真总结每一期、每一类型的培训教学经验,创新拓展更新颖的培训方法、更丰富的教学教案、实操体验度更强的培训效果,提升建工党校学习培训智库、课件储备和教学管理水平。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