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南禹州推动乡村振兴出实招——

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有效治理

2022年07月26日08:37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讲会”在河南禹州方岗镇政府会议室举行,该镇24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谈计划、说打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方东村今年的目标是创‘五星’,我们将依托产业园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运输和劳务经济,争取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方东村党支部书记方红海信心满满。“对照‘五星’标准,俺村还有差距。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补短板、促提升,争取今年先摘‘四星’,明年一定创‘五星’!”刘岗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贞也成竹在胸。

方岗镇各村的追“星”热,是该市全面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禹州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推动基层有效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再次荣列河南省“整治成效较好”的20个县(市、区)之一;连续16年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鸿畅镇李金寨村、花石镇河东张庄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星”支部创建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乡村要振兴,堡垒起作用。年初,禹州市在摸清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明确创建农村“五星”支部29条标准和城市社区“五星”支部27条标准,确定了2022年创建“五星”支部9个、“四星”支部69个、“三星”支部214个的目标。

眼下,禹州678个行政村(社区)党支部纷纷对照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五星”创建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

鸠山镇闵庄村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立12个“民意箱”,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很多人脸皮薄,有啥意见、困难不太好意思开口,有了这个小箱子,反映问题方便多啦!”村民纷纷点赞。

不光是闵庄,该市各村都有自己的高招儿:文殊镇文殊村“两委”干部入户了解群众所想所需,耐心讲政策、解难题,村民席海松不仅主动拆除了自家的闲置危房,还义务当起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员;神垕镇杨岭社区依托钧瓷产业基础,发展采摘、民宿、餐饮、观光“一体化”生态旅游,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朱阁镇石河新村探索实施社区化管理模式,对村内电子监控设备更新升级,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安全感;梁北镇组织各村巾帼力量示范引领,带动亲友、邻里共同打造“美丽庭院”,丰富文娱活动,以家庭“小美”促进社会“大美”,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新家园……

“创建‘五星’支部,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我们要通过创建,促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更强,干部作风更实,群众满意度更高!”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

村民主动参与 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和谐社会要共建,农村也要永向前;乡村振兴涵义广,经济振兴不能忘;村合作社来办创,共同富裕奔小康……”在河东张庄村,村民自编自演的快板展示着该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河东张庄把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当作了突破口。该村党支部书记石红松介绍,村里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村民”经济发展互助社,村集体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发展面粉加工、特色种植、农业观光等产业项目,村民自愿入股,每年可以按比例分红。

“去年,互助社实现收益36万多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多元。我们把集体收入拿来提升村居环境,完善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村里环境好了,住着也舒心,乡亲们都争着为自己的家乡出把力,谁都不愿拖后腿!”石红松说。

在禹州的各个乡村,与河东张庄做法异曲同工的比比皆是:朱阁镇北张楼村把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民社保补助、高龄老人慰问、师生免费午餐、优秀学子表彰、村庄环境改善等,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鸿畅镇李金寨村将8个村民小组400多户村民的名字变成“树叶”展示在“幸福树”的枝丫,不同颜色的树叶代表不同荣誉,激发全村人人思进、户户争先的良好风气;小吕镇等乡镇在村里支起大锅台,吸引号召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整治提升,探索出“义务工、大锅饭、环境整治大家干”的工作路径……

群众是真正的受益者,就愿意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主动投身村庄建设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足。

“三资”提级监督 守牢法纪红线底线

“点开‘清风禹州’微信公众号,进入‘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点击‘三资公开’图标,第二季度村集体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支到哪儿了,各项明细一目了然……”无梁镇大木厂村支部委员任小倩经常会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演示,如何通过手机了解村里的“三资”管理情况。

任小倩介绍,这几年大木厂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从过去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村”,乡愁博物馆、知青旧居、黄龙谷景区都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村集体也有了可观收入。

“村里有了钱,监督就要跟得上。”无梁镇纪委副书记连成业说,“我们通过‘上墙’‘进群’‘入网’,每季度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开公示,在村‘两委’干部群、党员群和村民群中及时发布,在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实时更新,确保监督既全面又精准。”

“修到家门口的水泥路,安装到每一户的自来水,建广场、种果树,钱都花到哪儿了,每一笔都清清楚楚。”提起村里的“三资”管理,村民吕新合竖起了大拇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去年以来,禹州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利器”,在农村“三资”提级监督上积极探索,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现有6个省级提级监督试点村的基础上,从全市26个乡镇(街道)各选取1个村(社区)作为县级试点,明确“三资”管理6类23项监督项目,与“以案促改”“清廉村居”同步推进,织密织牢“小微权力”廉政防护网。通过下村走访、列席村“两委”联席会、开展廉政教育宣讲、提级述责述廉、提级问题线索办理、开展专项整治等,及时掌握村“两委”干部履职用权、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守牢基层治理法纪底线。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我们将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依靠广大群众,不断加强村级民主监督,以基层有效治理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表示。(化红军 康晓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泽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