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工作更实更强更细,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根本动力和坚强保证——

强根铸魂聚力 厚植发展优势(深度关注·大抓基层 强基固本③)

本报记者  吴储岐  郝迎灿  巨云鹏  田先进

2022年07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图为安徽叉车集团生产车间内,全国劳动模范董慧(右二)向工人讲解器具使用方法。
  王 杰摄
  下图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大国有企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有力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走进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车间,热浪滚滚扑面而来,操作台上,副厂长刘伯鸣正指挥一台万吨级水压机将烧得通红的钢坯锻压成型。

“公司2014—2016年连续陷入亏损,资金链几乎断裂,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刘伯鸣坦言,就在几年前,自己可没现在这工作劲头。以前中国一重机构臃肿,1.1万多名职工中,管理人员占了1/3,辅助生产人员占了1/3,生产一线人员实际不足1/3。

转变源于改革。2016年5月,中国一重新的党委班子上任,开始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向改革要生产力。“我们紧抓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发展环境。” 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说。

自2016年下半年起,中国一重从集团总部开始,所有干部职工竞聘上岗。通过改革,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压减40%,管理人员降到6.5%,辅助人员降到7.9%,生产一线人员上升至57.9%。

得益于人事制度改革,刘伯鸣由一位班组工人成为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厂党总支班子带头挑重担,先后设立创新课题100余项并按期完成,累计节能降耗800多万元。我们还成立了重点项目党员突击队,实现核电产品零废品、零返修目标,极限制造能力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印发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从顶层设计上作出制度性规范。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广大国有企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一项项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顽瘴痼疾,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盛夏酷暑,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房屋维修有限公司呼叫中心电话不断。水电、管道、电梯……一根电话线连接着居民生活的点滴,关乎一件件为民服务的急事难事。

“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提高质量、效率,才能满足群众期盼。”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陶纹说。

过去,维修热线接单后,需要等维修工人返回应急点取单,一来一回耽误不少时间,一天下来解决不了太多问题。

效率不高怎么办?生产经营出难题,党建工作来破题,这是公司遇到难题时的法宝。在公司党支部牵头下,通过“一突出三联动”党建工作机制,支部、党员、群众三个主体反复讨论、充分论证,最终决定运用信息技术来提升效率。

“我们搭建了物业维修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抢单小程序,工人不必到应急点位取单,在手机上就能就近响应接单、抢单,实现报修抢单的无缝对接。”维修班长杨华峰说,“工作效率提升了!最快几分钟内就能赶到报修的居民家中,现在每天工人的人均完单量是以前的两倍多。”

“国企党建是实实在在同业务紧密结合,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中心工作,真抓真干后发现作用真是大!”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顾旭芸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近年来成为不少居民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在出资比例、使用规则、后续维保等方面“众口难调”,不少居民楼只能“望梯兴叹”。公司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摸清、吃透加梯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统一加梯标准、流程指导和施工管理;公司党支部还与小区党组织共同开展群众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调解不同楼层之间的居民矛盾,让一大批老房有了新梯,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一大批国有企业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创新活力大大增强,与生产经营实现深度融合。实践充分证明,对广大国有企业而言,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企业就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走进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高温之下,全国劳动模范董慧在设备旁忙碌着,深色工服映衬之下,董慧胸前的党员徽章格外醒目,不远处的墙上,还贴着“党员先锋岗”标识。“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在前、做在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董慧说。

近年来安徽叉车集团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设机制,激励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

2021年,由于市场扩展,公司订单需求量增加,董慧所在的桥箱事业部面临很大的生产压力。“我们部门负责差速器的生产,这是叉车的关键零部件之一。”董慧说,“差速器供不应求,如果效率提不上来,会影响公司生产的运转。”

在安徽叉车集团,有一项机制叫“精益项目支部攻坚法”。自2016年开始,公司围绕现场流程、员工作业、效率提升等重点问题进行立项,由各党支部主动认领,组织党员集中攻关,限期完成。为了尽快提高生产效率,桥箱党支部主动担下重任,并由董慧主挑大梁,进行技术攻关。

接到任务的董慧,立刻投入项目攻关中。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找到突破口:“上游企业送来各类型配件,尺寸不够精确。”为了获得最合适的尺寸数据,董慧在生产线上反复测试,历时两个多月,最终敲定各项数据,并将重新绘制的图纸交给了上游供应商。

“新尺寸配件投入生产,效果立竿见影,车间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董慧说。

“截至2021年底,‘精益项目支部攻坚法’共立项1859个,目前结项率已超过90%,在降本增效、提质增产、流程优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杨安国说。

此外,安徽叉车集团推行党建“一点课”学习法,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学习,让党员发挥示范作用轮流上讲台,为一线员工分享思政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最近,我分享了数控车床的保养方法,不少年轻人跟我说用处很大。”董慧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在生产一线,广大国有企业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促发展,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6日 18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