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

2022年07月25日17:43    

7月16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会议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上海市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基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党建思想研究”项目组协办。本次会议为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合作共建项目“强党论坛”系列首场研讨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

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靖北教授致辞并演讲。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研究员致辞。

刘靖北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同时也是深入推进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特色学科合作共建的重要举措。之后,他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为题演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作出的一系列根本性制度安排、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积累的一系列重要经验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统一性,揭示了党的领导地位的不可替代性,揭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权力的不可分割性,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的根本统领性,深刻揭示了“两个确立”对于推进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定性作用,把我们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领导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顾红亮着重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和学院在党史党建学科开展的合作共建情况。双方合作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史党建学科理论研究、学位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学院在干部教育、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师资队伍共建、学术资源共享、学术信息互通等合作机制,并提出继续推进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三点展望。

李安方介绍了上海市哲社办在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做法和发展方向: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布局上,把党史党建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入;在智库研究上,把党史党建学科中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紧密结合;在理论传播上,使研究成果更好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共同筑起中国梦,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主旨演讲环节中,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为题发言。他认为,一是党的全面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在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同时,必须同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党内同志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真正懂得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二是“条条”与“块块”的关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条线上包括“党政军民学”,在地域上包括“东西南北中”。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既保证团结统一、令行禁止,又能够做到各部门和各地区相互配合、协调共事。三是党的全面领导与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的关系。要完整准确地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基本方略,在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时候,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教授以“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强大支撑”为题发言。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强大支撑。他从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是党加强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党百年辉煌的成功经验、是党履行好全面领导使命的永恒课题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认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使命,必然要求党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方向上清醒正确、思想上与时俱进、组织上纯之又纯、作风上廉洁自律,这一切只有通过不断进行清醒自觉的自我革命来保证。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秘书长冯秋婷教授以“新时代党对自身建设领导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为题发言。她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对自身建设的领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党为什么要加强对自身建设的领导、怎样加强对自身建设的领导”这一重大课题,创新发展了党对自身建设领导的理论,指导推动了党对自身建设领导实践的创新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教授以“把党的领导带入党的建设学术体系”为题发言。他提出,要从学术概念、学术框架、学术方法三方面构建党的建设学术体系。以初心使命为逻辑起点,以党群关系同心圆和党领导国家与社会为理论模型,按照社会科学的基本规律,把党的领导融进党的建设学术体系当中。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主任张士义研究员以“从改革开放看党的全面领导”为题发言。他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一个时代性课题,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性课题,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的郑重结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研究员以“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思想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发言。他认为,关于坚持党的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论断,揭示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领导。关于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领导思想,揭示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改革的重大论断,揭示了制度层面如何实现党的领导。

国防大学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以“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为题发言。他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然要体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领域、全层次。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一级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秘书长赵湘江教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题发言。他认为,组织体系既包括健全的组织架构、宏大的组织队伍,还包括科学的组织功能、完备的组织制度、严格的组织纪律的。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实际上就要求强化系统思维,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确保党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一样地巩固起来。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以“新时代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为题发言。他概括了六条经验:一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善于把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理念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和发展的绩效。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四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一系列关系。六是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视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市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以“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落到基层社会的‘末梢神经’”为题发言。他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的首要原则,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体现在党对基层社会的有效领导上,尤其是在“末梢神经”充分体现党的政治领导力,这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也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必须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必须始终同人民在一起。

上海市委巡视办公室副主任高骥以“‘十年磨一剑’: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和认识”为题发言。他提出,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视域下再次思考全面从严治党,体悟“十年磨一剑”的深刻含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深刻认识“十年磨一剑”体现的政治定力、具有的战略思维、蕴含的人民情怀、蕴涵的自我革命精神。

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以“以强规范型的政党治理锻造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为题发言。她提出,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将党的领导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要依规治党、依法治国双柱支撑、双轮驱动,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基础。要加强新时代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刘红凛以“百年来坚持党的领导的六大基本启示”为题发言,总结了六点启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牢掌握党的领导权,必须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二是党的领导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整体性,要全面综合提供制度保证;三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之间具有一致性;四是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以“正确认识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治理的辩证关系”为题发言。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传统意义上的政党,而是与中国文化传统相契合,适应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治理型政党,履行着广泛的国家治理功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国家治理的内涵,在国家治理当中体现政党中心的特色。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以“党的全面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战略问题”为题发言。他提出,在党的奋斗历史上,坚持党的领导是一以贯之的思想,实践上积累了丰富经验,理论上形成了重大成果。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治理优势的集中体现。能够从大局、整体和战略上谋划国家发展,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难事,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障碍,统筹国家建设。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发展最重大的战略问题,动摇和放弃党的全面领导,将犯颠覆性错误。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丁晓强以“加强新时代的政治领导”为题发言。他认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的全面领导中政治领导是居于核心或者统领地位。政治价值代表工人阶级,代表最广大人民,这是最基本的政治立场、政治立足点。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郝宇青以“社会革命的理由”为题发言。他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需要、现代化宗旨的要求、社会革命作用的互换,是将社会革命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主题的理由。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以“长期执政与现代治国:一种总体性挑战——基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视角”为题发言。他认为,党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结构体系的核心力量和关键要素。党的执政领导能力和成效决定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和能力。党的执政领导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又在互动中双向互能提升。

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红兵以“激活基层党建元素,赋能党的全面领导”为题发言。他从广度、深度、力度三个方面总结了如何将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地开花。进一步提出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宏大课题当中,还要更加关注政治领导和一般管理、抓大方向和管小细节、全面领导与专业责任、严格规矩与保持活力等几对关系的研究。

学院教学研究部领导学教研分部主任张素玲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分部副主任黄琨教授、国际合作培训教研分部(港澳培训教研分部)副主任魏淑君教授,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号召力建设的宝贵经验”“十八大以来党对加强政治建设领导的探索”“十八大以来党领导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实践与经验”为题发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分部董德兵教授、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分部冯静武副教授围绕“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精神实质”“从两个结合谈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导向”自由发言。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巡视员、副主任曾业松研究员作总点评。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作会议小结并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赵世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兼科研合作处处长王永杰先后主持相关环节的会议。会议由线上线下共140余人参加,包括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等。(金信烨)

来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