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学毛竹的“厚积薄发”

陈光 李松

2022年07月25日08:21    来源:解放军报

南方盛产一种毛竹,这种竹子在成长期前4年只生长约3厘米,但到了第5个年头便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6周的时间就能长到15米。前4个年头毛竹并不急着向上生长,而是拼命地向下扎根,方能为后面的快速生长提供充足养分,正可谓“厚积薄发”。习主席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这启示年轻干部,任何事业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干成的,唯有像毛竹那样在成长时把根扎深、扎牢,不断厚实知识储备、拓展工作能力、磨砺意志品质,方能取得成功。

坚持学习,厚实知识储备。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更是工作责任和使命担当。陈云同志就非常热爱读书,曾规定自己不管工作多忙碌,每星期都要至少读三四十页书,并且每字每句都必须读懂。正是日积月累的勤奋学习,使他具备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开阔的视野。党员干部一旦步入生活和工作的“舒适区”,放松了学习,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就容易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唯有坚持终身学习,始终保持学习的“饥饿感”,不间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扎根基层,拓展工作能力。“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历练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是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的最好课堂,能够增加社会工作的阅历、丰富为人处世的经验。无论是用实干践行“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还是把自己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无论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还是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廖俊波,他们把汗水、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基层,同时也在基层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唯有坚持向下扎根、深入基层,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涵养“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坚持在基层实践中向群众学习取经,笃行不怠、长久用力,静心沉淀、深厚积累,才能不断拓展自己的工作能力。

不畏艰苦,磨砺意志品质。当前,少数年轻干部的精神状态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有的矛盾困难多不想干、发展空间小不想去、责任大的担子不想挑;有的在艰苦岗位上“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要的是经历,图的是虚名;有的刚到一个岗位还没干明白,就开始琢磨“动一动”,心思全然不在工作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主席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一个人的意志品质。年轻干部要主动到艰苦地区、吃劲岗位摔打磨练,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强边固防等重要任务中冲锋陷阵,不怕苦、能吃苦,不畏难、战艰难,才能像毛竹那样“厚积薄发”,不惧任何风霜雪雨最终成长成才。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