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载人航天精神薪火相传

李许坚

2022年07月21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三年前,天宫二号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为空间实验室任务画上圆满句号,拉开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大幕。三年后,一座全新的中国“天宫”空间站正在轨建造,即将与核心舱对接的首个实验舱蓄势待发。

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宫”空间站,“常驻”太空的航天梦一步步实现。2021年4月29日,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乘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2021年10月15日,神舟十三号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领命出征,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乘组陈冬、刘洋、蔡旭哲进驻空间站,中国空间站建造将全面完成。

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宫”空间站,航天技术持续获得跨越式发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启动以来,我国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从在空间实验室在轨驻留33天,到跨越半年的“太空出差”,不断刷新在轨时长新纪录;完成全自主径向交会对接,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不断在实战中大显身手;北斗导航接收系统开始“挑大梁”,国产化和自主可控进程再上新高度;在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方面采用物化再生生保技术,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宫”空间站,航天人的血脉与精神赓续相传。空间站三年飞跃,靠的是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靠的是载人航天精神薪火相传。向浩瀚宇宙的每一次进发,都意味着更大的困难、更重的任务、更高的挑战,航天人不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战胜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不仅是在创造历史,也振奋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夯实了自信的底气。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浩瀚太空,一定会留下更多的中国足迹、中国身影。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