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亮品牌 村村产业兴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以“党旗引航”党建品牌聚合力促发展

2022年07月19日08:32    来源:农民日报

7月初,记者走进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西长发镇和平村,只见一望无际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划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通威绥化100兆瓦‘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今年1月如期完成计划建设任务,现在已经成功并网发电了。”和平村党支部书记高福刚言语间满是自豪,这个项目就是他引进和平村的。

和平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北林区发展“党旗引航”特色党建品牌的一处缩影。自今年以来,北林区委部署全区以“党旗引航”品牌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功能,在城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示范框架,开拓乡村振兴新格局。

头雁领着飞 振兴不迷航

“我就是想给村里干点实在的事。”看着路边的太阳能电池板,高福刚又回想起两年前自己初来和平村时的场景。2020年,高福刚通过遴选,从绥化市水务局来到和平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初入和平村,“迎接”高福刚的是170万元的村级债务和软弱涣散的村“两委”班子。一上任,高福刚就横下了心,要让和平村“变个样”。来和平村不久,高福刚就开始忙着给村里修路,搞绿化、美化工程,引进产业项目……在这个新来的书记带动下,村干部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逐步增强。

“现在这个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是靠管理费用给村里带来增收。我们下一步还要开发它的潜在价值。未来打算在西长发镇建光伏基地,基地范围从和平村一直到东达湖村。同时还要开发基地的旅游功能,做到‘三产’融合,让村民从中受益。”说起和平村未来的发展规划,高福刚踌躇满志。

在北林区,还有不少像高福刚一样的农村示范带头人。近年来,北林区开展“头雁队伍提升”行动,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加大人才回引、留用和培养力度,建立域外能人工作台账。今年公开招聘45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并同步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储备库,目前进库人员已达540名。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和书记实行星级评定管理,实绩突出、符合条件的现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可按照5%比例提升在岗和离任待遇。“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后,平均年龄较之前下降了6.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73.6%。

此外,全区向重点帮扶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工作队52支,并选派13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全区680名村党组织委员进行岗位大练兵,组织21名乡村治理能人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提升教育,在创业兴村党支部储备青年人才中择优发展党员95名。

“五型”展风采 增收致富忙

走进北林区东富镇腰房村毛葱试验田,一垄垄毛葱迎风摇曳。

“腰房村地处城乡接合部,有种植蔬菜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城市的‘大菜园’。”腰房村党支部书记房立志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村委会主任杜凤林外出考察,寻找一种产量高、经济价值高、适合在腰房村种植的蔬菜。“毛葱的产量高,一亩地能产1.2万斤左右,还耐储存,市场销售也好,除了国内市场,还可以远销到俄罗斯、韩国,适合在村里大面积种植。”杜凤林说。

“按照目前毛葱的市场价格,一垧地扣除成本后还能稳挣10万元,收获完还可以种植一季秋白菜,又是一笔收入。”杜凤林掰着手指一笔笔算起了账,“最初打算引进毛葱的时候,收入都是预估出来的,村民们不买账,所以还是得先让大家看到实际效果。”杜凤林回忆道。为了让村民信服,杜凤林联系村中另一名党员陈福生,先在村里种3亩试验田,让村民亲眼见到毛葱的收成后,再在村里大面积推广种植。房立志告诉记者,腰房村毗邻果菜批发大市场,商贸物流发达,可以“买全国卖全国”。“我们村的农产品品牌就叫‘雄心’牌!”房立志雄心勃勃地说。

“腰房村是北林区擦亮‘党旗领航’品牌、打造‘五型’党建示范群体的一个范例。自年初以来,我们在全区城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典型示范框架,打造‘五型’党建示范群体,推动各领域基层组织分类示范、梯队进步,使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北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型”党建示范群体中,镇企村企共建型党建示范群体以张维镇、三井镇、兴福镇等镇村党组织为核心,服务“吃配”龙头企业、推进配套产业升级、实现村企共同发展;产业集群型党建示范群体重点发展水稻深加工产业、水稻良种繁育产业、水产养殖产业,突出产业集群优势,推进乡村产业升级,实现集群发展;生态宜居型党建示范群体围绕发展观光农业和宜居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实现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群众更幸福的发展目标;商贸流通型党建示范群体围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发展特色商品生产、交易、流通集散地,形成“买全国卖全国”态势,打通服务城市外向型发展的便捷通道;区域特色型党建示范群体围绕地标性农产品和良种繁育品牌发展,提升传统地标性农产品标准,突出地域品牌建设,形成“寒地黑土”品牌统领下各具特色的区域原产地农产品优先发展态势。

村企共发力 乡村换新颜

近日,记者来到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稻田公园,漫步园中,微雨蒙蒙,燕子翩翩,平滑如镜的稻田内,天光云影,变幻如画。夏日的西南村,可为游客提供赏花、采摘、品尝农家饭菜等多种特色体验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西南村位于绥化市区东北部,距市区35公里。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1.7万元,集体积累达到30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万元。

2016年,西南村党组织与滨北正大农业集团合作,由滨北正大农业集团出资3000余万元,整合750亩土地联合打造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基地。该基地引入现代化种植技术,在稻田内养殖鸭子、河蟹、鱼,实现种养结合,将可追溯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项目扩展到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亲子乐园等于一体的稻田公园。经过多年发展,稻田公园如今已形成以稻田种养结合为主体,融合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宣传、健康养生田园等多项功能的生态旅游型现代农业种植产业园。在精心打造稻田公园的同时,正大农业集团还帮助西南村农户打造集饮食、住宿、观光于一体的“农家乐园”,拉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旅游和扶贫工作共同发展,让企业和农民双赢。

“近年来,西南村党组织依托‘党旗引航’党建品牌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发展绿色水稻产业链,不断吸引本村及周边村屯创业人才向西南村回流和集聚,形成了集农业机械加工、粮食收储、餐饮娱乐、文化旅游等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村企共建型经济发展模式。”双河镇党委副书记、西南村党总支书记武延辉介绍。

如今的北林区,村富、景美、人和睦。在党建引领下,全区综合区位、产业和文化优势,重点发展双河镇西南村稻田公园、兴和乡民族村寨,太平川镇西太平村月亮湾、新华乡渔钓,永安镇半截塔湿地以及四方台镇三线、张维镇红都拉山、东富镇绿之源生态园、东津镇金龟山庄等由村党组织领办的乡村生态产业,探索出一条党建强、环境美、文化兴的生态宜居型乡村振兴之路。(岳海兴 蒋宝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