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福建省德化县:

党建引领组团发展

本报记者  张 洋

2022年07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家门口上班,收入不低,还能照顾家里,真是太方便了。”6月初,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汤头乡福山村春秋葡萄庄园,工人们忙着给葡萄做绑缚、修穗、套袋等工作,正在套袋的赖荣房高兴地说。

近年来,德化县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组团发展”的总体思路,整合县西北片上涌、汤头、葛坑、桂阳、杨梅5个乡镇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跨镇共建共享,组团融合发展。这个葡萄庄园就是一个缩影,1200多亩葡萄,带动包括汤头乡、上涌镇周边不少村民就业。

“跨镇组团给上涌镇带来了发展良机,我们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稻鱼共生、稻虾共生项目,目前已形成规模。”上涌镇党委书记林其粮介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上涌镇乘势而上引进企业提升旅游产业层级,精心设计美丽乡村游组合。

跨镇组团,让景点连点成线,聚合了更多人气。如今穿行在这里的乡间路上,景色优美,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吃、住、行、游、乐、购”等优质服务。

“立足5个乡镇特色产业、自然资源等比较优势,我们建立‘党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跨镇联动模式,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整体效益,打造山水生态休闲旅游精品路线,探索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示范带建设,带动了沿线19个行政村组团发展。”德化县乡村振兴办负责人林建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9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