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景宁县:分级“组团赛马” 锻造实干担当乡村干部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4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景宁县坚持在推进基层党建过程中,突出抓人促事聚合力,积极搭建乡村干部“组团赛马”平台,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通过年初自我加压定标、年中争先比拼形成合力夺标、年终述考结合评标,制度化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联动推进的良好干事氛围,推动形成比着干、跑着干、争着干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锻造一支强有力的“畲乡铁军”。

一、背景和动因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历届景宁县委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坚持抓人促事推动基层党建整体跃升。自2017年以来,强势开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并坚持不断总结、深化提升,形成了“躺着的站起来、站着的跑起来、跑着的争第一”的生动局面,有力助推了人居环境、社会事业、民族团结等各项事业跨越赶超。

二、做法

(一)科学定标明方向,引导乡村干部摸民情、谋长远。针对部分首次担任乡、村干部,短期内难以树立长远利益观,存在“干不对事”问题,“组团赛马”在理清思路、明晰方向等方面为乡村干部搭建科学定目标平台。乡级层面,年初,各乡镇(街道)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在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按照“跳起来摘桃子”原则,分别提出实干担当、年度进位、改革创新、争先赶超等4大类组团赛马目标,经联系县领导围绕科学性、全面性、难易度审核认定后确定。村级层面,年初,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组团赛马”大纲,乡镇(街道)突出特色细化方案,村(社)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听民意、外出考察找差距、驻村干部作补充等方式,科学制定、层层审核赛马目标,确保村(社)干部工作目标上引政策、下接地气、思路清晰、放眼长远。

(二)分级搭台比进度,倒逼乡村干部勇担当、善争先。针对部分乡、村干部干事劲头年初“热”、年中“温”、年末“冷”,干事热情逐步递减,按照年初晒目标、年中晒进度、年末晒成效,“组团赛马”在常态比拼、持续激励方面,为乡村干部搭建擂台晾晒比拼平台。乡级层面,每季度搭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擂台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逐一上台,聚焦年初制定的目标,围绕基层党建、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述目标、讲干货、晒进展、拼实绩,接受由县委书记为主要成员、全县领导干部组成的“评审团”点评、打分。村级层面,每季度由乡镇(街道)牵头召开目标推进点评会,由村(社)书记上台,重点聚焦年初制定的目标,围绕村(社)干部在基层治理、带头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进度、技能开展比拼,接受由乡领导、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质询团”质询、评估。同时,梳理汇报当前工作推进、村庄发展等方面的难题,由乡镇(街道)领导集体研究领办解决,实现乡村联动化解难题。

(三)健全机制抓落实,推动乡村干部答好题、办成事。针对部分乡、村干部单打独斗、能力有限,推进工作目标、村庄建设中重重受阻,存在“干不成事”的问题,“组团赛马”在推进机制、形成合力方面,为乡村干部搭建联动帮带平台。由提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联系领导、驻村干部组建督导组,对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开展全覆盖、全方位把关、督导,实现乡、村两级目标推进情况、干部履职成效等全过程监督反馈。坚持能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集中梳理交办,保障目标推进进度,对执行效果不佳的乡镇(街道)、村(社),通过开具目标交办单限期整改、约谈主要干部等形式,压实“组团赛马”责任。

(四)述考结合定绩效,激励乡村干部有动力、勇向前。针对部分乡村干部干事创业成就感、获得感不强,实干实绩导向不鲜明,导致缺乏干事动力的问题,“组团赛马”在公开选马、奖惩导向方面,为乡村干部树立鲜明导向。年底成立验收组,深入乡村一线,实地了解目标完成情况,既看基础题解得优不优,又看自选题答得好不好。年末按照乡、村两级分层,按照重点型、一般型、留守型分类,召开乡、村两级目标成绩陈述会,现场接受评议打分。按照验收、评议情况,综合季度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工作擂台赛”、村(社)书记目标推进点评会评估情况,再综合难度系数分,形成乡村“组团赛马”年度最终成绩单。“组团赛马”目标完成情况与村(社)干部年度“规矩指数”考评、报酬发放、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三、成效

(一)踮起脚尖摘桃子,层层帮带绘出发展新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是新上任的“新兵”还是多年的“老将”,乡村干部“组团赛马”搭建了逐村、逐乡科学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的过程和层层审核把关目标的机制,让乡村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找准群众期盼、对接上级政策、服务中心工作、契合当地发展的年度发展目标。2017年以来,景宁县21个乡镇(街道)、145个村(社)争先比拼,制定年度“组团赛马”工作目标9926个。其中,145个村(社)围绕县委组织部制定的“6+X”“组团赛马”大纲,即明确基层党建有品牌、服务乡村有情怀、集体经济有指标、农民增收有方法、美丽村居有行动、维护和谐有决心的6个规定动作,共制定7100余个担当目标、960余个创新亮点目标,描绘了景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蓝图”。

(二)剑由磨砺出锋芒,组团赛马考出干部战斗力。“组团赛马”突出目标导向,注重激发团队力量,由各乡、村“一把手”带头,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组团参与,让每一个班子心中都有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在哪里、自己要干什么,人人都上紧了发条。2017年以来,每年都有一批后进村得到整顿转化,相继冒出了金坵村“四任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守“疫”线不打烊的“浙江好人”干部蓝景艺等先进典型。期间,共有60余名在“组团赛马”中实绩突出的乡村干部被提拔重用,20多名乡村干部因表现不佳提醒或调整岗位。共评选出43个综合工作先进村,6个综合工作示范村,2个综合工作进步村,并给予每个获评村一定的奖补资金,用于提升村(社)干部报酬和村庄建设。

(三)落一子而满盘活,以干得助跑出发展加速度。“头雁”领飞、群雁齐飞。乡村干部“组团赛马”紧紧抓住乡、村两级主职干部,通过搭建制定目标、赛马比拼、推动落实、考马赛马等平台,激励乡村两级“一把手”担当作为,主动谋划思考、主动争先赶超、主动推动发展,带领全县党员干部摆脱“跟跑”“陪跑”等“躺平心态”,以实干成就实绩,在自我奋进中赢得了新机遇、实现了新发展。2017年以来,景宁县21个乡镇(街道)、145个村(社)争先比拼,制定的9926个赛马目标完成率达99.7%。2019年,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在中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中,景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位列第4位,县域综合实力位居前列。2021年,东坑镇桃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景宁县列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点示范区县域综合类试点。

四、探讨

(一)务必注重分类赛考。每个乡、村受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特色产业等不同,在工作的谋划、推进中各有侧重。在“组团赛马”大纲的制定上,应加以分类。比如按照人口居住情况,可将乡、村分为空心、集聚、移民、混居等类型;按照产业重点,分为产业、旅游、工业、宜居等类型,分层分类制定“赛马大纲”、制定“赛马目标

(二)务必注重能力提升。“组团赛马”通过抓人促事,推动工作整体跃升,目的是通过赛马,让乡、村干部都能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提高干事创业热情。应注重通过组团赛马搭建的目标联审、擂台联拼、督查联动等帮带平台,发挥帮带实效,打造产业型、技能型、变革型“头雁”队伍,提升村(社)干部推动乡村振兴技能。

(三)务必注重精准考核。不同类型、不同基础的乡村,在赛考成效的评判上,需要有一套不同的评价指标,才能对乡村干部的表现进行精准评判。如果不加以区别,基础差的乡村,永远没有“翻身”机会,从而势必减弱“后进”乡村干部的赛考士气,要分类设立进步奖、优胜奖、示范奖,评选出最佳谋划、组织、带富、招商、调解等“能手”,让每个乡、每个村、每名干部都有出彩机会。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