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省厦门市:打造党员教育培训“四化”模式

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务干部对专业化培训的需求日益高涨,系统有效的基层党务培训已迫在眉睫。但在实践中发现,党员教育培训普遍存在痛点堵点:一是培训阵地资源不足。当前各级党校、干部学院等实体化培训阵地,对象主要是党员干部,且资源有限、方式传统,难以全面顾及基层党务干部。二是党务培训不够专业。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务干部,缺少分类别、分领域的专业培训,存在师资队伍不稳定、讲师党务水平参差不齐、讲授重点不尽相同等问题。三是组织培训耗时耗力。党员教育培训主要由负责党务工作的部门承担,组织培训经常涉及三五百人,吃住行等工作耗时耗力,花费了较大的精力,还达不到理想的培训效果。

为有效破解基层党务干部专业培训难题,厦门市委组织部应时而创、因势而立,于2017年7月14日创办了厦门党员教育中心(原名为“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中心的成立源于深厚的理论准备和经验土壤:一是政治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厦门工作了整整三年,为我们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蕴含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资源宝库,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本领。二是工作上,近年来,厦门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形成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和品牌项目。2016年,厦门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六化机制”在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作了介绍;2017年,厦门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2018年,厦门在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厦门党建e家”荣获“互联网+基层党建”典型创新案例一等奖;2019年,厦门《小区建立党支部,治理水平大提升”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奖”,等等。这些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成为开展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也储备了充足的授课师资。

二、主要做法

厦门党员教育中心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引领创新、融合共享”作为办学宗旨,充分整合全市党建资源,探索形成“实体阵地+市场资源+灵活教学”的办学模式,精准聚焦基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成为我市党务干部专业化培训的主阵地和兄弟省市相互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

一是规范化建设,实现管理高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办学章程,建立健全办学、师资、基地等全流程管理规定,确保中心不断规范发展。明确办学定位。坚持中心姓党、从严办训,规范教学管理,紧扣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和基层实际,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中心办学实际,制定办学章程和师资、实训基地管理办法等“1+4”规范性文件,建立系统完备的办学制度体系;规范教学流程。设置14个标准教学流程,包括10个必设环节(报到、签订培训纪律承诺书、开班致辞、动员讲话、重温入党誓词、训前纪律教育、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结业仪式、撰写心得体会)和4个可选环节(合影、结业考试、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按照“权责一致”要求,细化10多项各部门实施细则,开展档案大核查、建设党建题库,健全内控机制,实现流程优化、流程再造,形成“教科书式”办学办训全流程操作指南;强化教学管理。制定《规范化办学实施意见》,统一培训期数、证书、徽章、课件、场所、学习用品等六类办学标识,严明培训纪律和主体责任,确保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严明办学纪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认真落实中纪委干部教育培训“25不”禁令和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大力弘扬良好学风教风校风。

二是专业化支撑,实现教学高质量。坚持质量立校,积极打造专业师资、专业课程、专业基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培育专业师资。中心师资共有“三类二档”,“三类”即讲师团成员、客座师资、特邀师资三种类型,其中客座师资分为客座教授和客座讲师“两档”。持之以恒规范师资聘任、管理、考核等工作,精心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多、钻研精神足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目前,聘有包括党建领域专家、党政领导干部、各领域党务干部、基层先进代表在内的省内外师资321名,既有政策制定者,也有政策执行者,实现师资在层级、领域、类别等方面的全覆盖;开设专业课程。先后开发特色课程1000多门,逐步构建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党建实务、知识技能、现场教学等10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同步推出12个培训套餐,不断满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组织编印1套、4类、17册、80余万字党务干部培训系列教材,涵盖党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厦门党建e家”等基层党建通用实务和城市、农村、机关、国企、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实务以及厦门在近邻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打造专业基地。在全市建设286个富有厦门特色的实训基地,包括党性教育、党建典型、综合拓展3大类,涵盖机关、国企、农村、街道、社区、小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商圈等16个领域。所有实训基地均严格按照“八个一”标准打造,即一个党建工作品牌、一套基地解说方案、一条学习考察路线、一套党建工作台账、一篇党建经验材料、一部专题宣传视频、一套厦门党建e家、一批专职党务干部。同时,建立严格规范的实训基地年度管理机制,采用“一年一报、一年一审、一年一评”的方式拓展新基地,淘汰不符合要求的原基地,确保各实训基地满足现场教学条件。

三是社会化运作,实现运转高效率。遵循市场规律,强化资源整合,坚持扁平化运作,持续优化流程,增强办学活力,不断健全完善特色化办学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党委组织部门全程指导,依托市属国企信息集团成立培训公司,先后招聘、调配35名专职人员、22名兼职人员组成工作团队,成立教务、教学、文宣等部门,承接中心日常工作。中心工作团队成立党支部,用党建凝心聚力,激发争先创优,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内训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监督考核,做好激励保障,不断提升工作团队的综合素质和积极性主动性;整合市场资源。改造提升位于厦门市中心的“信息·未来酒店”,作为中心一体化办学主阵地,设立教室、分组讨论室8间,配套学员餐厅等相关设施设备,可容纳260多名学员同时在训;运用信息手段。开通“厦门党员教育中心(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微信公众号,开发教学系统微信小程序,使管理高效率、扁平化,实现师资、课程、用车、住宿一键预约,实训基地遴选、人员激励、课堂效果测评一键完成,做到“今日预约即可明日开班”。全力配合重点班次、培训套餐、实训基地等推出系列推文,开展“教师风采”“学员心得”等专题策划,为师资和学员提供贴心暖心舒心服务,先后发布各类信息622篇,累计阅读突破40万人次。

四是全域化覆盖,实现办学高成效。立足厦门实际,锐意创新、扎实推动,焕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全员轮训。将厦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培训的主要对象,重点针对党支部书记、“厦门党建e家”管理员和党群工作者三支队伍,分层级、分领域、分区域组织示范培训。成立五年来,每年把村居党组织书记和“两委”、驻村干部、国企党务干部、非公党建指导员等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带动引领全市党务干部全员轮训落到实处。拓展内外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先后来中心办班培训,先后承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务干部培训班400多期。定期组织本市党务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成为兄弟省市相互学习交流基层党建经验的全新载体。积极对外交流,与国内多家知名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办学机制、办学资源、办学成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促进典型培育。通过中心的课堂讲授、成果汇报、经验分享等形式,将厦门市城市基层党建“近邻党建”、楼宇党建“五共工作机制”、农村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等最新党建成果,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传播、复制和移植,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树立全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典型标杆,引导各区各系统主动对标对表、争先进位,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三、工作成效

自成立以来,中心累计承办近1600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近10万人次,其中本市党务干部培训班1100多期,并承接包括福建、重庆、河北、山西、河南、湖南、海南、云南、陕西、青海、西藏、新疆等省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和109个地市一级党委组织部门举办的各类党务干部培训班。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均给予了关注报道,北京、上海、河南、甘肃、内蒙古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组织部门以及大别山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党校、干部培训学院纷纷前来学习调研中心的办学模式。2019年7月1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在头版刊登长篇通讯《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解码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特色办学之路》,详细报道中心特色化办学成果。

四、探讨启示

1.坚持聚焦主线、有的放矢,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党建实务、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任务,让党的“肌体细胞”更富“活力”,让党的组织更坚强有力。

2.坚持质量立校、引领创新,是提高教育培训水平的基础所在。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拓展教学资源,把质量办学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命线”,让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不断提升课程和教材专业化,持续挖掘打造具有红色基因和厦门特色的专业实训基地,以专业化建设保障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开展。

3.坚持市场运作、融合共享,是激发日常运转效率的活力源泉。遵循市场规律,整合各方资源,有效突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局限性,调动团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高”的预期效果,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生命力。

4.坚持守正出新、学以致用,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内生动力。把培训资源向市委中心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倾斜,积极探索办学服务大局机制。把基层的优秀做法和经验总结提炼成说法,在中心的课堂交流分享、创新融合,让说法提升做法,创新从基层中来,经验到基层中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提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