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庆市渝中区:党建赋能“小个专” 打造网红“高品质” 探索功能型党建联盟提升网红景点品质新途径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07月14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渝中区作为重庆市的“母城”和“中心城区”,有“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的人文底蕴,汇集了巴渝文化、红岩精神等厚重的文化传承。其中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等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热门网红景点,成为外来学习观光首选打卡地。但作为全市门户网红景点,接待水平、服务品质等环节也暴露出一些与城市形象不匹配不适应新的要求和需求的问题及短板。由渝中区委组织部总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具体指导,成立“渝中区党建引领网红治理功能型党建联盟”,开展“党建引领5+”活动,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共促网红景点品质提升,共推“高质量”发展、共创“高品质”生活。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机制提升。聚焦网红景点治理,制定《深化党建引领提升网红景点品质活动实施方案》《党建引领网红治理功能型党建联盟开展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推动全域“网红治理水平”提挡升级。

一是采取“总设、分点、联合”模式治理。总设“渝中区党建引领网红治理功能型党建联盟”在解放碑街道市场监管所内挂牌运行,明确职责任务,总体协调全域网红景点治理工作。分点设立网红景点党建联盟,参照区党建联盟形式开展治理工作。联合设立网红景区党建联盟,对在同一个街道或社区出现多个相邻或相似的网红景点,以街道市场监管所为界联合多个景点设立一个景区党建联盟开展治理工作。如解放碑的云端之眼、好吃街、步行街等相同相近,联合设立“解放碑网红景区党建联盟”。二是采取“一点一盟一策”方式治理。目前有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十八梯、长江索道、云端之眼、八一路好吃街、来福士广场、鹅岭贰厂、人民大礼堂、李子坝轻轨站、两路口黄冠大扶梯等10多个特色网红景点。一个景点或景区成立一个党建联盟,由网红景点区域内的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景区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及区个协景点分会党支部构成,召集人根据景点实际制定相应治理方案,各自发挥职能作用,集中力量共同治理。三是采取“三节三清三式”形式治理。在抓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对春节、“五一”、国庆“三节”长假开展联合治理,做到整治的景点、内容、人员“三清”,分别在节前、节中、节后进行“三式”治理。节前组织餐饮、广告等业务开展“集中式”治理,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将问题反馈到相应街道市场监管所;节中针对节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治理,街道市场监管所值班人员按照清单开展跟踪回访;节后根据节日期间投诉举报情况进行“点位式”治理,对网红景点发生投诉举报的商户进行定点检查。四是采取“纵向、横向、叠加”格式治理。网红景点治理结合市市场监管局业务指导,加强食品、电梯等纵向监管,注重与街道社区、文化旅游等部门配合对全域旅游、门前三包”等横向治理,同时突出纵横、条块结合叠加治理,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小个专”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环境卫生达标等工作,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同时引入“IS9001标准体系”,对解放碑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渝派服饰分会党支部开展标准化打造,积极探索“5A党组织标准化体系试点。

(二)党建引领+质量提升。聚焦服装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搭建服装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渝派服饰”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推动朝天门“网红专业市场”提档升级。

一是成立一个“渝派服饰”质量提升党建联盟。由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纤维监测中心党支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质量支队党支部、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党支部、渝派服饰分会党支部等10个单位成立“渝派服饰”质量提升党建联盟,制定联盟章程,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组织联系、情感认同、工作交流。成员大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项会议或组织一次专题活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搭建一站式“渝派服饰”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和“渝派服饰”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功能,建成一站式“渝派服饰”综合服务平台,集约共享服务功能。成立专家顾问团,开展质量、标准等业务问诊,宣讲商标、技术专利等内容,为“小个专”经营者提供政策咨询和质量提升服务。指导区个协党委针对不同行业党员、从业人员的特点,收集需求清单,用好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果。三是打造一流“渝派服饰”精品品牌。结合“质量日”“世界标准日”等质量主题活动,指导渝派服饰分会党支部将质量工作融入主题党日活动,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精品意识,形成重视、制造、享受高质量的质量文化氛围,引导党员带头把提高技能、制造精品产品融入职业目标和行为准则,自觉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无消费投诉举报的网红专业市场。四是培养一批“渝派服饰”质量提升领跑者。开展服装质量分析会,进行服装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分析研讨,规范吊牌标志标识,提高产品质量。开展服装个性化服务,进行原材料检测,从源头发现问题;定制招投标技术参数设计,获取更多中标机会;开发研究功能性安全性产品认证,提高产品信誉度和知名度。引导发展良好、有一定潜质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着力在“渝派服饰”领域培育一批“党建引领、质量提升”的“领跑者”。

(三)党建引领+服务提升。聚焦个体餐饮食品经营,坚持“抓好党建促服务,抓好服务促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专项活动,推动解放碑“网红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一是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分别建成区个协党群服务中心和区个协渝派服饰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设置活动室、会议室、阅览室和会员接待室,安装运用群工系统,主动做好与税务、银行等沟通联系,为党员、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创业指导等服务项目。针对需求按月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活动清单,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切实以党建统揽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二是扶持个体工商户服务发展。建立“网红区域”扶持个体工商户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和完善个体工商户法律咨询维权机制,及时协调处理个体工商户经营纠纷和权益受侵害事件,保障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打击影响个体经济发展的各种违法行为,切实做好“网红区域”个体工商户扶持发展服务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区个协党员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同志一道,共同组织参加各类消费者维权活动,在社区居民中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开展消费维权调解。同时,根据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骨干会员各自特长,建立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环境维护等服务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是爱心资金回馈服务社会。区个协党委和协会共同设立帮扶济困爱心资金,对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个体户给予支持,帮助恢复生产经营,突破发展瓶颈。近年来,募捐资金30余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改善长岭村路灯照明,参与“99公益”网络慈善做贡献,帮扶党员、会员15名,切实让个体劳动者在创业立业过程中感受到党组织温暖,勇于承担责任回馈社会。

(四)党建引领+素质提升。聚焦党员能力素质,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推党建”,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安全责任党课等活动,推动“网红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档升级。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定方向。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小个专”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小个专”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建立联系点制度,10名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党组织,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发现解决问题,为“小个专”发展指引方向;开展结对共建,11个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与个体工商户党组织结对共建,明确监管所党支部书记为党建指导员兼联络员,签订共建协议书16份;开展“奋进新征程·好书伴我行”活动,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与区个协党委、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与区个协分会党支部开展赠书活动,互赠书籍40套,结合主题党日进行“读、写、讲、评”活动,增强阅读效果。二是安全责任党课促履责。渝中区非公工委负责人牵头讲专题党课,着重从全区角度出发讲明守牢安全底线,提高“小个专”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安全责任党课,重点以“四个从严”为根本遵循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求“小个专”党组织重视安全管理、抓好生产经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一科、食品二科分头讲安全责党课,针对网红景点餐饮、食品等领域安全开展《预防食物中毒》《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等讲党课,引导“小个专”党员带头遵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三是专题知识讲座拓眼见。充分发挥区委党校分校作用,升级打造阵地,改善学习环境,营造阅读氛围。开展“高质量人才论坛”,聘请方圆集团专业人才,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品牌打造等专题讲座。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拓展“小个专”党员、群众及企业出资人眼见,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先进典型人物作示范。区个协党委先后被市委表彰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个协表扬为“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多名党员被区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五)党建引领+信用提升。聚焦“山城有信”、倡导“诚信为本”,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渝中“网红经济品质”提档升级。

一是“山城有信”突出印象。采取示范引领、整层推进的方式,在渝派精品服饰城张贴“山城有信”二维码,打造联合党建公示墙,制作安装诚信经营荣誉栏,为朝天门市场“网红带货打卡地”注入红色元素、时尚元素、市场监管元素,改变大家长期以来对朝天门市场批发“地摊货”的印象。二是党员“回家”回出自信。针对网红景点个体私营企业中党员流动性强、“口袋党员”多等实际,利用党组织找、党员个人找、协会找、监管部门找的“四找”方式,让每一名党员自信“回家”。发放《致渝中区网红景点广大党员的一封信》10000余份,累计找到网红景点“流动党员”21名,对查找到的党员及时纳入组织管理,确保党组织应建组建率始终保持在100%。同时完善“小个专”党建基础信息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会诊问策,及时解决“小个专”党建难点和问题。三是党员“三亮”亮出诚信。在网红景点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区个协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率先示范,以点带面带动会员讲诚信,引导个体工商户党员把“三亮”活动真正变成行动自觉,做诚信的带头人、守法的引领人。网红景点先后有86名个体工商户党员实现了亮牌经营,做到了公开党员职责和“六要六不要”服务承诺。四是诚信经营评出效益。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评定,网红景点评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30家、“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300户,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集中授牌,利用主题党日组织个体工商户党员就“诚信守法”进行集中承诺,引导其争当诚信经营模范和优质服务先锋,助推网红经济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一)提升了监管能力水平。实施“党建引领、网红治理”活动,强化网红景点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管理行为、标志标牌设置等,确保食品、餐饮和特种设备管理安全和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提升了网红景点品质。通过“党建引领网红治理功能型党建联盟”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在网红景点品质提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营造守法诚信经营氛围,提升了全域网红景点服务品质。

(三)提升了渝中外对形象。提高网红景点经营者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展示渝中文化特色和旅游体验,提升了渝中对外良好形象。

四、探讨方向

(一)共建共治。继续探索功能型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强化网红景点管理企业、区个协等参与治理的责任意识,引导“小个专”党员在网红景点品质提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

(二)长效监管。探索建立监管部门、管理企业、街道社区协配合机制,建立由党员监管干部、街道社区党员等组成的常态化监管队伍开展巡查,提高长效监管效率和质量。

(三)助推发展。探索个私协会在新形势下更好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小个专”经营者规范管理和诚信经营,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