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沈阳输油气分公司:“1+1+N”党建工作新体系 打造党建工作闭环管理

沈阳输油气分公司党委

2022年07月14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国家管网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输油气分公司是东北管网的重要枢纽,承担着大庆、吉林及俄罗斯原油的接收与分输,以及秦沈、大沈、哈沈天然气管网、站场管理及向当地用户供气任务。现有党员209人,下设12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

多年以来,沈阳分公司党委按照北方管道公司党委要求,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及员工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创新、创优、创先、创效”四创党建模式。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定“党建引领全局”的总基调,主动适应当前国家管网“大党建体系”的新形势,不断服务输油气生产经营、凝聚员工群众,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二、基本做法

为深刻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企党建的新部署,以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有力举措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国家管网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输油气分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分公司”)党委建立了党建工作“1+1+N”新体系。该体系是沈阳分公司为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创新打造的党建工作闭环管理机制,是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

(一)一张工作表 党建工作布置标准化

岁末年初,正是各级党组织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重要节点。然而,从以往情况来看,有的计划不同程度存在目标虚化、要求泛化、举措软化问题,指导性不强,操作性欠缺,丧失了定盘子、明任务的应有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还需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切实改进,防患未然。有的支部书记和委员,没有经过深入学习和系统培训,党规党纪基础不扎实,党建日常工作不熟练,把党建工作简单化理解为开开会、搞搞学习,对年度及各阶段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重点把握能力上有欠缺。

针对上述情况,沈阳分公司党委避虚求实,结合输油气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及上级下发的通知、文件、方案等要求,不定期编发一张《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指导表》,并下发至各党支部,将上级工作计划、通知、学习教育、党建活动等党建工作融入,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建APP平台使用等具体要求布置下去,明确工作目标、明晰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做到“党建工作布置标准化”。比如“四大”活动的学习内容、学习文章篇目、交流研讨主题、形成的问题清单模板、主题党日要达到什么效果、开展的时间节点、参加人员等等,真正使各阶段的党建工作计划分别在一张张表上不定期下发,避免了执行起来翻文件,查阅通知公告、小信封、支部书记微信群等,只需一张表就可以实现全部,使之实起来、硬起来、管用起来、有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一个平台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随着党建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沈阳分公司党委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建立覆盖党建工作全过程的监督考核,体系,做好对基层党支部的日常监督指导工作,确保党建数据的抓取及时、真实可信,避免年底集中突击的现象,把真功夫下在平时。根据党建工作实际,分公司党委搭建一个“基层党建工作季度考核评比平台”,将每一项党建工作纳入季度考核,夯实评比标准,比工作、亮成绩、晒缺点,从而树立党建工作见真章、求实效的导向,引导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基层党建工作平台主要依托于“钉钉”软件平台,其特点是软件普及率高,平台操作简洁明了,且软件自身非常成熟,任务发布后时效性高,基层党建工作效果提高显著,发布日常任务及审核涉密保护良好。分公司党委组织部将本季度党建日常工作,与“1+1+N”中《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指导表》相结合,将各党支部一个季度内的所有党建工作,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指导表》任务发布时间进行分类排序,详细注明了每一项日常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完成时间节点,并注明完成任务的审核条件,设置好完成期限,形成一个具体的可销项的任务列表,在平台上依次发布。并将党建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季度考核。该平台将每一项日常党建工作清晰地向各支部书记及基层党建管理员展示党建工作任务。

各个支部通过查看平台任务列表,按照审核要求进行党建工作开展,例如:开展工作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党员大会或主题当日及时在“央企智慧”党建平台进行记录等。并在要求期限内进行任务提交。通过平台的搭建,各基层党支部完善了本支部党建工作的人员体系。截至目前,沈阳分公司所辖11个党支部都已配备了兼职的党建管理员,管理员对发布任务开展加以督促,及时整合后期资料,很好地协助各支部书记完成日常党建任务。各支部管理员按时提交任务,基层党委组织部会对提交的任务进行审核。例如:任务要求中,需要有宣传报道和智慧党建平台记录,组织部会去查找相关任务完成记录,并审核记录完成质量。确定无误后进行任务审批“通过”。

(三)N个党员先锋岗 模范作用发挥有形化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一直以来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新形势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应有之义,将党员的形象具体化、党员的作用岗位化、党员的贡献量化、有形化。沈阳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国家管网“大党建体系”工作的新要求,将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和选树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团结协作、群众公认的党员典型,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方式,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党支部工作亮点纷呈、百花齐放”,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分公司党委专门制定党员先锋岗标准,健全管理体系。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的基础上,增加评选先进的指标,选取在设备维抢修、机关职能、党建工团、后勤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以及在本岗位上贡献突出、工作表现突出、敬业奉献突出、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党员,避免了以往的评选先进受名额限制、评选指标单一的局限性。

“党员先锋岗”建立了分公司党委负总责、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各基层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党支部将创建活动进行合理细化分解,结合党员的具体岗位、职务、责任,将目标落实到人,建立合理可行的创建目标。针对分公司党员岗位“点多、线长、面广”比较分散的特点,各支部根据创建标准推选出“两转”“冬季保供”“党史学习教育”等不同主题的“党员先锋岗”,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在门户网站上开辟“党员先锋岗”专栏,及时展现创建信息、党员先进事迹。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创岗情况,定期随机抽查和督促,定期总结评价,不搞形式主义,以创岗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改革创新,检验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取得的成效

沈阳分公司党委通过建立完善“1+1+N”新体系,形成了对党建工作全方位的闭环管理。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分公司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大党建”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解决了基层党建任务难落实、质量难提升、检查考核不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流于形式等瓶颈问题,有力提升了支部工作质量,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党建工作任务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一张工作表”的下发,加强了分公司党建工作布置的实绩实效,强化了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树立了良好的导向,使各党支部管理向着规范化、标准化的目标不断迈进,党建基础工作质量逐渐得到有效提升。各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落实、学习、掌握、应用进一步得到有效提升,各项工作任务的系统性、协调性、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切实解决了部分基层党支部执行力差、部分工作任务落实虎头蛇尾的现象再次发生。

(二)平台考核监督管理作用逐步突显

“一个平台”的形成,杜绝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超期甚至遗忘基层党建工作等现象。各党支部书记通过查看平台任务,可以清晰地看到没有完成的工作、即将超期的工作、已经开展的工作及审核评分标准,大幅度提高了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效率和完成质量。通过平台的搭建,使党建工作季度考核有理有据,基层党委组织部真正发挥了监督管理职能。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率和时效性大幅度提高,杜绝了检查前拿不出资料、扎堆补资料的现象,真正将党建工作实打实地开展。分公司党建专栏的通讯报道量,在平台使用后平均每周报道数量增长近一倍,“三会一课”记录在平台上按时登记,且记录质量显著提高。

(三)先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通过“党员先锋岗的”的创建,分公司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使广大党员自觉牢记党员身份,时时处处自觉体现一名先进党员的品德修养,在岗位上展示了先进性,强化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担当、排除安全生产隐患、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得到了员工群众的广泛认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突显,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四、启示与思考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标准更高更细更科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需要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沈阳分公司“1+1+N”党建体系的建立就是党建工作回归科学本源的有效工具,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