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省临沭县:实施机关“党建联盟” 开辟共建共享促发展新路径

中共临沭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4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为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拓展机关党组织联建成效,聚焦破解机关部分基层党组织缺资源、缺平台、缺抓手等短板,着力突破“单位建党”传统模式,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通过“1+1”或“1+N”结对联建,健全完善党建联盟组织设置、运行管理、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机制建设,切实将党政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基层单位等纳入联盟,将原本各自为政的基层党组织整合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健全联盟章程和议事规则,建立沟通联络、双向服务、项目化推进等制度机制,推动党组织建设,广泛融合党建资源充分共享,共同推进经济发展、社区建设、民生改善。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主责主业,探索多元化联盟模式

一是区域联结型党建联盟。针对县直各基层党组织之间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资源粗放使用、党建活动自我封闭的现象,以机关事业单位集聚区为重点,由各机关党组织为基础,以“协商自愿、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联动服务、共同发展”为宗旨,吸收区域内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成立以机关党组织为核心的紧密型党建联盟。

二是活动关联型党建联盟。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所联系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定社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制度,由联盟成员轮流担任联席会议主席,牵头负责会议召集和工作磋商,共同协调解决“双报到”和社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红领书记”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沟通反馈社区需求,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服务凝聚型党建联盟。从机关单位职能出发,围绕“工业强县、创新立县、兴农稳县、生态美县、文化润县、民生惠县、善治安县”七大工程,推动相关基层党组织与所服务的乡村、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将党政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等纳入联盟(如“机关+机关”“机关+乡村”“机关+企业”“机关+企业+社区”“机关+机关+社会组织”等),推动党组织建设广泛融合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以党建联合,推动机关、乡村、企业共同发展,连点成线、连线成面,逐步探索形成具有“强富和美”现代化临沭特色的党建联盟。

(二)突出重点任务,打造“五共”运行机制

每个联盟参加基层党组织在保持原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明确各个联盟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安排联盟内成员单位实行“轮值”,策划实施联盟活动。

一是政治理论共学。着力固本培元,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党务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围绕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讲话、重要主题、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理论联学活动。联盟单位通过联合上党课、举办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对联盟成员单位全体党员集中进行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形势分析和思想作风等教育培训,让不同领域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党员队伍共建。以建设一支合格过硬的机关党员队伍为目标,按照“关系在支部、活动共参与、经验互学习、奉献多岗位”的方式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等平台,线上线下推进主题党日联过、实用技术联学、志愿服务联做。

三是党建资源共享。按照“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原则,探索线上线下联动建立党建联盟阵地。线下整合使用联盟内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活动场所,推动各成员党组织阵地双向开放、统筹使用,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建立线上联盟微信群,统一推送相关政策精神、党建动态、党员风采、党务问答、技能培训等信息,动态发布联盟活动信息。

四是联盟活动共办。坚持联盟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和“两规范两创建一提升”核心任务,按照“大型活动一起办、党建活动轮流办”原则,共同举办一些生产技术比赛、服务优化提升、现场观摩教学、共同培树典型等活动。

五是工作联比共评。坚持“互学互比、互评互促”原则,采取现场观摩实地学、联盟例会集中谈、年底述职相互评等形式,营造各成员党组织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推动基层党建区域性、整体化、全方位提升。不断探索联盟“季度排名、年度考评、动态评星”机制,升级党建联盟抱团比拼,推动全域提升。

(三)坚持职责明晰,构建多主体推进体系

一是县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面上推进实施,开展督导考核。县直机关工委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推介党建联盟试点经验做法,对全面推行党建联盟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形成《临沭县县直机关“党建联盟”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联盟的总体目标、框架结构、联盟模式、主要内容、相关要求,统筹做好机关“党建联盟”的推进工作。同时,强化考核督促,将机关“党建联盟”落实推进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年度考核,同时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大日常督导,通过日常走访和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机关“党建联盟”工作落实推进情况督查,并将按季度通报。

二是县直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具体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县直各机关基层党组织根据单位性质、地域分布和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充分沟通酝酿的基础上,按照“边联盟边启动、边探索边完善”的统一步调,本着自觉自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原则,有意向地自由选择结盟单位党组织,至少加入一个党建联盟并给予冠名、设计标识,制定联盟章程,列出项目清单,将党建联盟组建情况报县直机关工委备案。县直各基层党组织全程联动,全力以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盟活动,及时总结联盟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特色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力度。

三是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广泛参与,积极主动配合。全县城市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纷纷加入机关“党建联盟”,收集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及群众诉求困难,共享党建资源,共建党建联盟活动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按照“办公地点相邻、党员人数相近、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以“协商自愿、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联动服务、共同发展”为宗旨,在临沭县政务服务中心、临沭县创业大厦和临沭县文化中心办公区域相关党组织建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县创业大厦党建联盟和县文化中心党建联盟3个区域化组团式党建联盟,每个联盟各参加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在保持原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明确了各个联盟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安排联盟内成员单位实行“轮值”,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有影响力的活动。各联盟成员单位建立了联盟章程和议事规则,通过政治理论共学、党员队伍共建、党建资源共享、联盟活动共办、工作联比共评等活动集聚资源、互助联建、共同提高。目前,已开展联合上党课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到社区“双报到”19次,组织观看多部红色电影、升国旗、党员理论共学等活动。各联盟单位各展所长、取长补短、同频同向、共同提高,使联盟单位从“邻居”变“家人”,从松散到有机整体,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有力地提高了机关组织生活质量,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了党建工作新动能。

二是党建与业务融合更加紧密。创建党建联盟,最根本的还是服务全县的中心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党建联盟创建过程中,我们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模式,通过“1+1”或“1+N”结对联建,将党政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基层单位等基层党组织整合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成立服务型党建联盟,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临沭县工信局联合县工商联和6家企业公司成立“工业强县”党建联盟,通过构建一个党建平台,实现组织、队伍、活动三个党建资源共享,达到一个党建引领工业强县发展的互融共赢目标的“131”模式。联盟单位共同开展“新工信 心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企业开展“问需于企 问计于企 送策于企”集中走访调研、企业扶持政策现场问诊等活动,推动了企业加快提质增效升级。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00余次,49个化工项目通过联审联批,11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库,10个技改项目获批市级贷款贴息专项资金662万元,占全市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目标,临沭县农业农村局和春山茶场、史丹利集团、金丰公社成立“兴农稳县”党建联盟。成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领导小组,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以县、镇、村、基层社会化服务组织组成的四级市场化服务网络体系,打造“源自临沭、服务全国”的乡村产业振兴“金丰模式”,聘请各类专家116名,建立20余个技术推广服务示范基地。服务型党建联盟以党建联合,推动机关、乡村、企业共同发展,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为临沭县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三是基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在党建联盟创建的过程中,还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与所报到社区结成党建联盟,县直77个单位分别与21个社区结成了21个社区党建联盟。联盟内各成员党组织通过开展“沂蒙党员先锋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群众的需求,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制定需求清单,联盟成员单位制定出帮扶清单,共同协调解决“双报到”和社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镇北社区和崔蒿科社区居民保健需求,临沭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到镇北社区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健康义诊进社区”,临沭县总工会到崔蒿科社区开展了“沂蒙党员先锋行动”暨“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宣传活动,社区居民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得到提高;针对近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特点,县公安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花园社区与群众深入交流,发放治安防范手册、网络诈骗防范常识等宣传材料,当面讲解防范措施,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针对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临沭公路中心邀请益民居和东苑社区共同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主题观影活动,弘扬了红色精神,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社区党建联盟共制定帮扶清单32个,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287次,为群众办实事47件。

四、工作启示

一是明责督责,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牵住党建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定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完善落实责任配套措施,细化不同层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制定落实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办法,健全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各部门机关党委向机关工委请示报告等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二是拓展思维,跳出党建抓党建。机关党建工作不是一座孤立的岛,而是与业务工作、与其他党组织、与党员个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树立“大党建思维”,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融入业务、服务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夯基固本,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要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强功能、补短板、抓基础,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