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提高党委工作统筹质效

瞿贤余

2022年07月13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随着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指挥体系呈现扁平化等特点,基层的新情况新变化对各级党委工作统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的制度优势,形成部队高效运转的良好局面,推动部队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作统筹要有“谋”。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成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增强战略素养,把党委工作放到强军事业全局中去谋划,审时度势、理清思路、定好规划,总体把握、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并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谋划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聚焦备战打仗统筹工作安排,不遗余力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清除“和平积弊”,坚持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大力提升党委工作的“含战量”。

工作统筹要明“责”。有一个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领导集体,有一套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才能共同把工作做好。要知责,既要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也要强化领导分工负责,明确工作领域各级领导分工,明晰各类人员职责界面,区分业务领域开展各项工作。要明责,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定人、定事、定责,确保责权挂钩,防止出现“看客心理”“过客心态”,尤其是对一些责任不明的工作,一定要具体到由谁负责、负什么样的责。要尽责,用好蹲点、挂钩帮带等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沉到一线掌握实情,为精准筹划开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工作统筹要把“稳”。各级党委在统筹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把控节奏,避免出现急功近利或者久拖不决的情况。要稳控全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盯住源头、抓住根本、突出关键,集中优势力量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见事早、反应快、措施准。要稳控调配,着眼部队建设发展实际,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优先保障中心工作、大项任务,多措并举盘活现有资源,提高使用效益。要稳控节奏,工作统筹既要合理规划时间、均衡用力,也要突出重点集中发力、分清轻重缓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度要求,实现各方面工作一体谋划、整体推进。

工作统筹要求“合”。各级党委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头雁”,要引导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进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官兵把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确保思想上更加统一。要教育官兵继承发扬我军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政治上更加团结。要结合年度工作路线图、月工作进度表、党委会和首长办公会明确事项推进工作,减少“五多”,避免在上传下达、上下贯通中出现问题,打通工作推进的“中梗阻”,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行动上更加一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