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高勋殊荣激励军心士气

刘望

2022年07月13日08:07    来源:解放军报

勋劳宜赏,赏当其功。当一个人为党、国家和国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时,就应该给予其相应的荣誉。在建军95周年之际,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提名人选公示,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3人入选。

“持军之急务,莫大于赏罚。”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善战常胜之师,无不重视以奖励气。军人最崇尚荣誉,获得荣誉是对军人价值的最大褒奖。革命烈士薛剑强在日记中写道:“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军人甘愿以艰苦为乐,与寂寞为伴,绝不是单纯将服役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起根本作用的是精神层面的崇高使命感荣誉感。正如老山前线一副对联所写:“图金钱,老山铺满金砖,谁人肯来;为祖国,战场刀山火海,我们敢上。”

颁授勋章是我军一项重要的荣誉激励制度。“八一勋章”,简单四个字,字字重千钧。这一高勋殊荣,旨在表彰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在全国、全军有深远影响的军队人员,评选标准之高、荣誉分量之重可见一斑。5年前,中央军委曾颁授首批“八一勋章”,麦贤得、景海鹏、程开甲等10名功勋人物获此殊荣。如今,经过层层推荐、审查、考核,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3人被提名公示,既是实至名归,也是众望所归。

人们无法忘记,在危急时刻、生死关头,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一道生命之墙,尽显铁骨铮铮、铁血担当。人们不会忘记,为国铸就“地下钢铁长城”的钱七虎,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载,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人们不能忘记,逐梦银河、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一心只为飞天,一生只为报国,始终用遨游太空的壮丽航迹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三位英模虽然岗位不同、年龄各异,但都矢志报国、奋斗强军、赤诚奉献,充分彰显了中国军人忠诚可靠、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特质和血性胆魄,功勋卓著、堪称楷模。

当年,恽代英曾大声疾呼:“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崇尚荣誉就是崇尚胜利。军队视荣誉高于一切,必能前赴后继、无往不胜;军人为荣誉不惜生命,必能勇敢战斗、争取胜利。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的价值正在于,进一步彰显崇尚英雄的国家态度、矗立强军备战的精神灯塔,促进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深入开展,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褒功嘉勋,催人奋进。无论首批颁授“八一勋章”,还是这次提名人选,既是对英雄模范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也是对学英模、当先进、建功勋最强有力的号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官兵使命无比光荣、任务无比艰巨、舞台无比广阔,只有把英雄模范作为前行坐标、精神路标,传承红色基因、笃定奋进初心,厚植爱党报国、矢志强军的深厚情怀,砥砺不怕牺牲、敢战能胜的血性胆魄,方能在推进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无上荣光。

(作者单位:武警桂林支队)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