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史增信守初心 坚定信仰担使命

谢多丽

2022年07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对党员干部而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首要的是着眼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强化历史担当,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满怀信心向未来。

熔铸信仰之魂,着力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历史自觉。梳理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可以清楚地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崛起、历经磨难而淬炼成钢,苦难辉煌的背后,其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始终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没有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切实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对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不断传承。我们要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百年奋斗经验传承给每名党员干部,着力展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如一把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对进行伟大斗争的大力推动。历史无不雄辩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事求是地看,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风云际会,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历史关口,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奋勇前进,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认真做好长时间应对外部风险与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历史发展主动权。这是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持续升华。回首百年,那一艘小小的红船之所以能过险滩、迎巨浪、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无数共产党人永葆初心、肩负使命,无私奉献、接续奋斗,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我们要牢牢把握初心使命这一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坚持用信仰信念信心照映奋斗之路。

厚植精神之钙,全面实现学党史用党史的目标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穿越历史时空,我们清晰地看到,李大钊站在绞刑架下仍然慷慨讲演,瞿秋白被捕后,坦然走向刑场,高唱《国际歌》……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崛起,经受苦难而淬炼成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的始终坚定如一。我们要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坚强的理想信念开创美好未来。坚守底气定力。我们要建功新时代,必须从党的历史中获得坚守的底气。从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停歇的坚定定力。正是拥有这一定力,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永葆奋进信心。一百年来,无数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始终如一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凝聚奋斗之力,着力提升学党史用党史的工作质效。党的历史记录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行的航向。要始终善于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和载体。不忘来时路,强化理论武装。信仰是精神的支柱。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扎扎实实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带着必胜信念和大无畏奋斗精神接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走稳脚下路,提升党性修养。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因为信念的形成与坚守,绝非一时之功,而是要以党史为“保鲜剂”,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红色基因、革命精神来增进定力和智慧。要认真开展党性锻炼,严肃党内生活,切实把学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推动党性修养落地落实、落细落小。奋进未来路,主动担当作为。要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要做到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推动发展的工作举措、体现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精神卫生中心)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