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尚义县:“三型”人才扎根基层显身手

2022年07月12日08:24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创新机制,通过选优“能人型”领头人才、吸引“返乡型”创业人才、用好“致富型”乡土人才,汇聚“三型”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展身手、创佳绩,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增人气、添生机。

选优“能人型”领头人才

要实现乡村振兴,培强村级“两委”班子,选优村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尚义县面向全县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自主创业者,建立由172人组成的农村实用人才库,并将在库人员列入农村干部重点培养对象。按照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尽心尽责的要求,尚义县在村干部选配上放宽用人视野,拓展选才空间,采用组织委派、民主选举相结合的方式,以优秀人才充实村干部队伍,把出类拔萃的能人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南壕堑镇13号村的党员姜万河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紧邻大青山旅游景区的优势,成立了全市首家农宅合作社。通过村民旧宅基地入股方式,集中连片建起144间别具特色的窑洞宾馆,形成了特色旅游产业,为村民开辟了创收新途径。除入股农民每年每户可获股金分红2500元外,全村还有30名村民在窑洞宾馆稳定就业,每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红土梁镇大西沟村养牛大户、党员戈献珍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通过推行“周转牛”带富模式,多次将自家的小牛无偿转让给困难群众饲养、繁殖,目前已帮扶全村20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吸引“返乡型”创业人才

为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反哺桑梓,尚义县打好“乡情牌”,以村为单位,为全县所有本县户籍、在外创业就业人才建立人才信息档案,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与在外人才常联系、勤沟通,随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动态、发展方向、投资意向。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全县抓住在外人员集中回乡探亲过节时机,在县乡领导干部带头下,积极宣传当地招商引资、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与在外人才商讨全县发展前景、投资意向,鼓励在外人才返乡助力乡村发展。

今年,尚义县进一步完善鼓励返乡创业的方案和机制,确保返乡创业人员的价值得到充分保障。甲石河乡农民党员杨颜飞2012年前往柬埔寨发展商业贸易,时隔10年重归故土返乡创业,并注册成立了河北誉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以当地盛产的沙棘开发加工饮料、红茶等特色产品。如今,在河北誉泰等企业的带动下,当地沙棘种植实现就地增值增效,并带动20名村民在村中就业。据统计,近两年该县已有98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涵盖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加工生产等各个领域,辐射带动2100户农户创收。

用好“致富型”本土人才

尚义县全面推进乡土能人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发挥本土人才增收创收的引领作用。七甲乡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西坊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军倡导推行“党支部+经济组织+基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党建引领下解决了全村农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流转、种植技术升级、销售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难题,同时通过牵头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与北京的物美、超市发和京隆客超市对接,推动全乡蔬菜生产向有机形态转变。近年来,该合作社帮助本地菜农累计销菜达1860车、约3.5万吨,为农民增加收入1430万元。

目前,在尚义县,类似杨军这样的本土致富带头人已组建各类特色种养合作社210家,辐射带动农户1000多户。(张凤天 邓力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