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宁夏:村党组织有活力 干事创业得民心

2022年07月12日08:21    来源:农民日报

盛夏时节,掩映在山间绿色盎然的周康村一派生机勃勃。前来村部办理业务的村民马喜林说:“如今,路修通了、地推平了、自来水入户了,许多事在村里就能办,干部想着群众的事,邻里团结友爱,真是太好了!”

干群关系紧张、邻里矛盾纠纷不断,工作落在全乡最后面,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王民乡周康村村情的真实写照,这样的村情民风严重制约了村子发展。2021年,周康村被西吉县确定为脱贫攻坚薄弱综合整治村,也是自治区提级督办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中整顿村。王民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周康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新任“两委”班子努力开拓,解民忧、民盼,解决一批诸如机修农田、废旧庄院拆迁、道路施工、爱心超市建设、开展文艺活动、烹饪、电焊、挖掘机等技能培训、村道德模范评选等一批之前想做未成的事情。

今年,周康村群众义务植树1500株,全村绿化组道2公里、硬化道路1.4公里;全村种植青贮玉米3400亩,新建60立方米以上青贮池67座,新增基础母牛500头,继续补齐发展短板。村党支部书记马淑莲说:“现在政策一下来,村民马上响应,党员群众一起想着法子干。”

火车快不快,全凭车头带,但宁夏一些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却出现了“抛锚漏气”现象,与党和人民要求、期待不符。宁夏不遮丑、不护短,痛下决心找问题、亮家丑、治顽疾。2018年开始,宁夏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全面展开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整顿软弱涣散行动,重塑精神再出发。

软弱涣散犹如顽疾,非一日形成。宁夏不搞“一副药”包治百病,而是因地制宜,“一病一药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宁夏严格按照中组部常态化、长效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要求,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原则,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具体情形,“一村一策”精准施策,同时采取“四个一”(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措施,形成合力,限期解决问题。

2018年以来,宁夏用蚂蚁啃骨头精神,累计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233个,请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进来,激活了村级党组织的干事创业、为民谋福请命的使命担当。

六盘山区的彭阳县红河镇夏塬村2019年因班子不团结、民主管理混乱、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2019年,红河镇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的跨村带,请徐塬村党支部书记徐万信兼任夏塬村党支部书记。徐万信不负众望,发展产业治穷根,培育20名(其中党员8名)致富带头人,召回有大学学历青年王勇刚回村建功立业。2020年底换届时,王勇刚高票当选夏塬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带领全村发展的“领头羊”。在村“两委”带领下,全村整修高标准农田3000亩。按照“户户有增收产业”的目标,稳步推进肉牛、中华蜂、矮砧密植苹果、小秋杂粮等特色产业。

如今,宁夏2207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革故鼎新,奋力为宁夏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添砖加瓦。(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国凤)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