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打造“润心工程” 筑牢“思想堤坝”

李裕琳

2022年07月12日08:15    来源:解放军报

  6月17日,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这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涵养廉洁文化,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自觉做到“不想腐”。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价值追求,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建设是重要的“润心工程”。对于反腐败斗争来说,廉洁文化虽不能起到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能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使党员干部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事实上,文化无所不入,再完备的法律与制度,如果缺乏廉洁文化的支持,都难以有效发挥作用。正所谓“知耻而后廉,鲜耻则寡廉”,可见廉洁文化的重要性。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有治标的力度,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有治本的决心,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廉洁文化既是一种价值取向,也是一种实践指向。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作出具体部署。党员干部应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坚持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倡导者,更应成为模范践行者、示范引领者。领导干部带头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本身就是一种无言的要求、无声的命令,能够产生“头雁效应”和辐射作用。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严于律己,越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