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建党支部,后建项目部”(党员论坛·乡村干部说振兴)

金小军

2022年07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很多工作,都是以项目为载体开展的。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采取了“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模式,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开展“征迁共富、边界共富、产业共富、生态共富、兴村共富、智治共富”6个行动。

我们深切感受到,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建凝聚合力,以党建激发战斗力,有利于快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把组织优势发挥在项目上。我们“先建党支部,后建项目部”,努力实现“一个项目就有一个堡垒”,项目建设启动时由镇党委牵头成立临时党支部,相应的项目分管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项目属地村等凡是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均纳入临时党支部,将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员拧成一股绳。

把各方资源汇聚到项目上。我们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充实到项目建设一线,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同时把项目属地有威望的老党员、老村支书、老干部等请进临时党支部,协助做好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矛盾工作。在开展拆迁工作时,我们专门成立了征收项目党支部,将拆迁工作责任到人。在上冯、下冯两个自然村开展集体土地房屋征收时,党员干部一趟趟跑,将心比心、以情动情,把情和理讲透彻,并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仅用9天就完成签约。

把工作成效落实在项目上。临时党支部每周将工作进展在公示墙上“晒”出来,倒逼项目进度;经常召集各项目参建方以及村民党员代表,共同梳理难点问题、商讨解决措施。章镇镇幼儿园异地新建工程是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遇到不少难题。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建方和村民党员代表三天一个碰头会,一周一小结,对进度督导得特别紧,效率大为提高。我们还建立了相关考评机制,领先项目设立“先锋党支部”,领先党员设立“党员先锋岗”,形成比拼争先、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项目就有了“主心骨”,攻坚就有了“先锋队”。只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乡村振兴一定会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2日 19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