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王国斌

2022年07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农村基层党组织应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的前提。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增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补齐基层治理工作的短板;另一方面,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机制,统筹好各种乡村治理资源和力量,形成乡村治理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

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扮演着政策宣传员、实施者的角色,承担着了解民情、转达民意、解决民忧的职责,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既有利于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重视思想道德,学法懂法用法,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既是改善乡村治理的抓手,也是重要保障。当前,部分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为此,必须持续在强组织、固根基、建强战斗堡垒上下功夫。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毫不松懈紧抓作风建设,强化基层干部理论武装,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改进乡村治理的主心骨,只有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示范引领,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才能不断增强乡村治理实效,为实现乡村善治凝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2日 05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