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云南省丽江古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城联动”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1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云南省丽江市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是中国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记忆遗产纳西族东巴古籍文献三项世界遗产城市。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范围涵括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街“三城”,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是新时期丽江古城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和党建品牌塑造的核心内容。丽江古城锚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党建”理念,将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街“三城”串联为党建轴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组织联建带动旅游联管、城市联治、活动联办和遗产联护,推动三城区“党建一体谋划、文化一体传承、遗产一体保护、旅游一体管理、服务一体提升、成效一体共享”,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旅游党建综合体。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联建,筑牢红色阵地。丽江古城通过“三城”组织联建,延伸旅游景区、行业党建工作触角,着力打破区域管理体制壁垒,推动实现党组织联通全域、覆盖全局、融合全面,建强战斗堡垒,激活“神经末梢”。一是成立党建联盟,统一调度指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党工委牵头组建三城联动党建联盟,统一调度指挥,实行跨区域、行业整合联动。三城党(工)委书记进入城市旅游党建三城联盟班子,吸纳市区单位29家、行业部门28家、各领域党组织50家加入党建联盟,共同组建了12个社区的“大党委”,共同审议社区重大事项,决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制定“三城联动”党建联盟公约和议事规则。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履行联盟召集人职责,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遗产保护、景区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联盟成员定期交流推进情况,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商定工作计划。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凝聚组织力量。全面推行“党组织+协会”的党建模式,扩大在客栈、旅行社、餐饮、导游等行业协会中党组织的覆盖面,并注重从外来在古城经商创业的“新丽江人”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通过协会党组织凝聚各行业党员、吸收新党员,消除旅游行业党建的“空白点”。

(二)旅游联管,提升景区品质。丽江古城以旅游联管为抓手,通过整合政府职能、运用智慧科技、提升文化内涵,有力提升景区管理效能,营造舒心旅游环境。一是整合监管职能,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全面集聚旅游、公安、市场监管、物价、交通运输等涉旅执法力量,采取联合执法、授权执法等方式,探索综合行政执法和跨区联合执法,不断加强丽江古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建立丽江古城综合服务中心,成功打造旅游监管“1+5+N+1”体系,以丽江古城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为核心,及时发现涉旅舆情和突发事件,强化景区司法调解、旅游法庭功能,分级分类调解查处,形成旅游监管服务直报快处机制。“旅游革命”迈出坚实的步伐,旅游形象持续提升。二是推进智慧旅游,建好智能服务体系。坚持以科技赋能古城转型升级,聚焦“游客端”和“管理端”,打造“政府监管无处不在、游客体验自由自在”的应用范例。聚焦“游客端”,提供精致化智慧服务,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丽江古城智慧小镇专区,聚焦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开设品质餐厅、精品客栈、特色酒吧、文化院落、诚信购物等板块,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心、舒心、便捷的服务,初步实现一机在手、畅游古城。围绕“管理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丽江古城“一部手机管旅游”平台,集成已建成的智慧化应用,整合业务资源、数据资源,构建了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管理体系。“一部手机管旅游”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可实现信息共享、反应快速、监管高效,大大提升了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效能。丽江古城“智慧小镇”数字化转型实践入选国家文旅部发布的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三)城市联治,激发治理活力。丽江古城作为典型的古镇类旅游景区,最大的特点是城在景区中,景区在城中,基层治理显得尤为关键。在实践中,丽江古城以三城联治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一是共驻共建,旅游与治理双推进。以街道、社区和旅游景区村组为单位,划分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综合维稳、遗产保护、环境保护、景区服务等基层治理责任区和网格,推动深度治理。社区党组织组织力量为企业提供招聘、创业、维权等协调服务。驻景区、景点机关、旅游企业与社区结对共建,68个党组织2104名党员进入三城片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街道、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内的“新丽江人”参与社区治理,大研古城共有33名“新丽江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和居民小组,束河古镇12名新丽江人被推选为居民代表,1名新丽江人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提升“新丽江人”的归属感和融入感,凝聚共治合力,提升旅游发展与社区治理的融合度。二是分类分层,创新举措赋能增效。由于三城辖区环境特性、业态分布、居民比例等均有差异,党建联盟积极探索走出适宜分区治理不同路子。大研街道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动员“新丽江人”参与社区治理。束河推行“束河夜话”“束河红驿”等活动,搭建景区、社区、商户、居民共商共治平台。白沙镇创新“五主十责”工作法,提升社区治理和发展活力。三城片区共同打造“10分钟景区应急处理圈”“15分钟生活圈”,初步实现景区社区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提升了党组织参与旅游发展和城市治理的融合力。

(四)活动联办,凝聚共驻合力。党建联盟通过联盟搭台、成员唱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景区,党建元素植入景区,党建联动活力不断提升。一是以活动搭建平台,强化景区先锋服务。按照“党建强、服务优、众人赞、景区亮”的目标,组建社区服务网格,完善三城党建服务清单和服务内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整合力量下沉景区一线联合开展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者服务深度融合,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设置景区党员示范服务窗口2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4个,党员先锋岗350个,流动党员服务站18个,全方位提供旅游咨询、物品租借、失物招领等服务。常态化组织辖区党员在节假日参加志愿服务,在旅游从业党员、古城商户党员中推选“最美党员”“丽江先锋党员”,授牌“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门店”和“党员示范服务窗口”。二是提升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名城。不断推进“三城”文旅融合发展,统一开展旅游策划宣传促销,推出“文化遗产游”“红色文化游”“爱国主义教育游”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兼具文化、建筑、民俗等元素的黄金旅游线路。相继建成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滇西北革命根据地暨边纵七支队纪念馆、十月文学馆等27个文化院落,加快推进流官府衙、文庙武庙等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新名片;与中央美院合作举办丽江古城“名城·名家·名画”写生艺术双年展、建设丽江古城美术馆,打造美术新名片;持续开展“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活动,强化与十月杂志社和百花文艺出版社合作,巩固拓展“十月作家居住地”和“丽江古城文学创作基地”成果,举办“时代风华 古城春秋”——鲁奖作家写丽江活动,打造文学新名片;举办民谣音乐广场活动,探索举办丽江古城民谣音乐节,打造音乐新名片。三是从历史深挖内涵,铸造红色旅游品牌。党建联盟每月确定活动主题,联盟成员以一月一轮值的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涉旅法制教育、诚信经营、抵制“低价游”和“强迫购物”等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天雨流芳,丽江大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旅游活动,将红色旅游纳入三城联动旅游发展体系,方国瑜故居、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等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力地推动了红色党建资源转化为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

(五)遗产联护,守望精神家园。丽江旅游的核心资源是丽江古城,丽江古城的核心品牌在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始终把守护文化遗产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坚定的历史使命。一是加强属地管理“主心骨”。设立党(工)委领导下的遗产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对大研古城、白沙民居建筑群、束河民居建筑群的日常巡查和监测,成立“丽江古城世界遗产文化研究院”,借助社会力量强化遗产保护。做好对丽江古城建筑本体、街巷广场、桥梁等要素的系统性保护,保障消防安全和文物安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强化民居修缮和市场准入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长效监管联动处置机制。二是画好协力共护“同心圆”。设立“游客服务中心”“新丽江人服务中心”“党员服务驿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邀请流动党员、外来党员参与社区、景区活动,将自身经营项目与三城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创新。广泛吸纳在古城经商、务工的外来党员和群众,参加到义务消防、打更巡逻、文化传承、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队伍中,积极参与古城保护管理和社区建设与服务,做自觉投身古城保护、珍爱古城品牌的“新古城人”。

三、工作成效

丽江古城“三城联动”为城市旅游党建品牌“塑形铸魂”,有力推动党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路径和机制的创新,让景区党建工作思想更统一,目标更明确,任务更细致,举措更有效,确保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5A景区品牌提升、旅游转型升级以及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打造等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实现了景区党建全覆盖,党建合力不断凝聚,党建活力不断激发,共建治理不断优化,中心工作不断提质,城市旅游党建引领成效更加凸显。通过城市党建引领“三城联动”的有效实践,有效激发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各项工作百花齐放。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党工委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党工委、大研街道党工委、束河街道党工委被命名为“丽江先锋”示范点;丽江古城通过复核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丽江古城荣获云南省旅游名镇、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2020游客最喜爱的十大夜游景区、年度精品目的地、年度文旅小镇等荣誉称号;大研街道办事处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白沙镇荣获第二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四、探讨与思考

丽江古城党建引领“三城联动”的探索实践,打破了丽江古城所辖“三城”各为体系,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局面,形成了目标一致,任务统一,力量集中的新机制。要持续巩固深化城市党建引领旅游发展成果,就要聚焦区域统筹、严密体系、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在探索实践中扩展丽江古城城市旅游党建“三城联动”新图景。

(一)区域统筹,扎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进一步深化区域管理体制改革,聚焦赋权增能减负,规范“属地管理”,完善“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联盟单位职责和涉旅部门职责。推动基层党委把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旅游景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上来;按照“权责一致、协同高效、便民利民”原则,进一步优化街道管理体制、健全组织体系,对旅游党建、遗产保护、景区管理、综合执法、为民服务、社区治理等机构,结合实际以单独设置或增加工作力量等方式予以精简整合,实行扁平化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

(二)严密体系,健全统筹各方、共同参与的共建机制。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缺少统筹的方法,容易顾此失彼。要压实党建联盟单位领导的职责,让其站好位置,进入角色,真正负起责任,担起担子,挺立一线。要全面统筹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联建部门等同向发力,搭建居民直接参与、部门单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共同解决基层事务的平台。

(三)守正创新,完善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三城党建联动机制是做好丽江古城旅游党建的关键环节,要确保机制的生命力,就要高度重视机制的创新和延续。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指导各联盟单位要根据各个具体项目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工作过程中逐步建章立制、落实措施,采取以点带面、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等特色做法,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使基层党建引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