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承德市双滦区:“三信”模式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中共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大贵口村毗邻京承旅游路、承德市第二条迎宾大道,距离承德高铁站8公里,距离避暑山庄11公里,位于偏桥子镇中东部,有7个村民组,462户、1688人,党员36名,村“两委”干部5名,村民代表21名。全村总面积9.36平方公里,主要以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业为主。近年来,大贵口村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为契机,理顺治理架构,强化党建引领,拓展社会组织职能,巩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村级治理持续向好。牢牢抓住党建统领这个牛鼻子,强组织、提素质、增活力、树品牌,为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但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给党的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等带来很大难度。为破解大贵口村党支部的核心引领力凝聚力不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由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农村信用联社,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双基”共建)完全融入农村党建范畴,在大贵口村试点探索推行“三信”工作模式,即积分定信、奖励用信、全民争信,走出了一条全域发动、全员参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之路,为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组建“评信团”突出核心引领。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由双滦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农村信用联社,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双基”共建)完全融入农村党建范畴。组建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团长、信用社驻村金融服务专员任副团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评信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下设7个分团,统筹开展对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用信工作。为扩大党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网格党小组组长和村民小组长带头,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对组内党员群众进行分批次、全覆盖式的走访宣讲,通过讲意义、讲政策,让“三信”模式打造“诚信大贵口”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积分定信”激活内生动力。对村民(含党员),按照《双滦区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结合村情实际,细化了《大贵口村<村规民约>量化评分表》,从家庭美德、环境卫生、安全保障、配合村级重点工作等4个大方面10个小项量化基础积分,设置“帮助村民就业”“为乡村发展、经济建设建言献策”等12方面加分项和“家畜随意践踏草木”“墙外乱写乱画、贴小广告”等12方面减分项,让村规民约切实能够起到约束百姓行为、激励百姓作为的作用。采取村民小组初评、社会组织参评、村“两委”总评、村民代表会议评定的“三评一定”方式,按季度评定村民“基础积分”。农村信用联社根据《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双基”共建客户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用信管理暂行办法》,逐户走访村民,对家庭基本情况、家庭经济情况、家庭主要成员金融交易情况综合打分,确定“信用积分”,由“评信团”按照“村民基础积分×5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50%”确定分值。对党员,按照《关于在全区农村党组织中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将党员分成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三个类别,采取“党员评+群众评、类内排+综合排”的“双评双排”方式,按照一月一积分、一季一公示、半年一督导、年度一评比“四个一”评议流程,对党员开展“先锋积分”评议,结合村民“基础积分”和“信用积分”,由“评信团”按照“村民基础积分×40%+先锋积分×3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30%”确定积分,从而评定等级。把村规民约、党员群众积分和“双基”共建有机结合,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被全面激发。

三是“奖励用信”营造浓厚氛围。对信用等级评定为3A及以上农户享受积分兑换实物的物质奖励,对信用等级评定为4A、5A的农户进一步享受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利率下调的信用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列为村干部和党员发展后备人选的政治激励。截至目前,5名5A、10名4A信用户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20万元、15万元,贷款年利率可以从7.5%下调至4.9%,2名群众优先列为发展党员后备人选。

四是“全民争信”聚力乡风文明。广泛开展 “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荣誉评选,通过引导党员群众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村内活动,将日常表现与经济利益挂钩,以实际行动兑换积分、获得信用贷款,激活乡村道德力量,激发村民诚信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党员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营造出了尊崇信用、维护信用、争取信用的强大社会氛围,推动乡村文明新风貌,打造诚信大贵口。

三、工作成效

(一)村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显著提升

推行“三信”模式对村党组织而言,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对村“两委”干部而言,由“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强了,老百姓也更加信任、支持村干部的工作。对党员、群众而言,通过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村内活动就能赚取积分,赢得信用贷款,发展产业或自主创业,党员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大贵口村支委于桂荣通过“三信”模式获得了20万元贷款额度,她激动的说:“我在村里工作了31年,听到这个政策后确实很振奋。这次批下来的贷款,我要扩建改造自家大棚,年收入至少增加1万元。通过“三信”模式,村干部付出越多、收获越大,党员干部更愿意为民服务了,老百姓的信任感、配合度也大大增强了!”。像于桂荣一样通过“三信”贷款扩建大棚的还有7户,村民杜玉双说:“以前想要贷款,要么有产业抵押要么有职工给担保,门槛高、手续多,办个贷款不容易。现在只要我自己好好干,就有能力取得贷款资格,而且村干部和信用社都是上门服务、手续简单,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二)“关键少数”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大大提升

“三信”模式运行中,组建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团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评信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下设7个分团,由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带头组成“宣讲团”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身体力行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通过亲身实践和体验,感受新政策带来的变化,认真帮助群众解答遇到的困难,积极化解村民之间存在的矛盾纠纷,纯化乡风民风,党员干部在大事小节中体现出的先进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召,参与农村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也越来越强,治理工作也越来越顺畅。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指标,通过以“德”换“得”,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潜移默化改变着村民的精神面貌。“三信”模式将原有的党员、村民积分制全面深度整合,细化完善积分内容,形成了以户为单位、以户主为积分主体的加减分管理体系。通过积分管理台账,记录村民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好人好事和参加集体活动的具体表现,便于群众理解参与。

(三)村风民风明显改善

在大贵口村推进外墙保温项目伊始,大部分村民对这项惠民政策持观望态度,在“三信”模式的激励下,村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主动出资,最终动员村民为外墙保温注入资金约35万元;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累计72名村民无偿提供21亩土地建设观赏6个观赏游园,美化人居环境;在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广大党员村民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累计评选出50个美丽庭院;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主动捐赠水果蔬菜7000余斤……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双军说:“推行‘三信’工作模式以来,老百姓只要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村内活动,不用抵押担保,通过自己努力赚积分,就能赢得信用贷款。日常表现与经济利益挂钩,党员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大贵口的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

四、工作启示

一是必须强化村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只有在党组织的统领下,才能确保正确的方向。大贵口村注重将党组织核心引领贯穿于基层治理全链条、各环节,确保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高效推进。首先,强化核心作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团长”、以村“两委”成员为“团员”的“评信团”,全链条负责村民的定信授信用信工作,切实强化了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其次,凝聚党群合力。在“评信团”领导下,依托7个村民小组成立了7个“分团”,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分团长,由1名党员和1名网格员担任“分团员”,每季度对本组村民组织一次“基础积分”评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8个社会组织作用,每季度对村民参与活动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通过赋权用权,自下而上评议,不仅有效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而且充分调动了各级组织、各类主体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激活了乡村力量。第三,注重先锋引领。“先锋积分”的标准高于普通群众,在职党员又严于普通党员,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大事小节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正是因为有了村党组织宏观上的宣传发动和把关定向,有了全体党员微观上的积极参与和示范带动,从而在全村凝聚起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社会氛围。

二是必须将基层党建与党员群众内在需求深度融合。只有找准结合点,党建工作才不虚不空,才有“吸引力”,才能深入民心。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大贵口村共456名村民经营着303栋设施大棚,有9支队伍160余人长期在外从事建筑安装工程,占全村劳动力的65.2%,其中有一半左右农户有意愿通过贷款扩建大棚或自主创业。双滦区委组织部及时捕捉群众需求,创新利用“三信”模式将基层党建与群众需求全面融合,通过实实在在的“硬核”奖励,引来助力产业发展的“金融活水”,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让惠民政策真正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的“强烈呼声”变为“热烈掌声”。

三是必须简化实化可评可比让百姓信服。基层治理模式只有简单化、具体化、实用化,才能让村民乐于参与、自治工作才有抓手。大贵口村“三信”模式,将原有的党员、村民积分制全面深度整合,简化积分内容,将党员、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的评分表,每位村民手上都有积分卡,清楚地列出加减分细则,大到村级事务小到乱扔垃圾、践踏草木,都有严格的评分标准,形成了简便易行、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服务有积分、积分有奖励,通俗易懂的评分规则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让“三信”模式更加“接地气”“有活力”。另外,积分评比逐渐由纸质评分转为微信小程序评分,从“面对面打分”转变为“背对背评分”,村民投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有利于村民表达自身真实想法,提升了村民参与度和参与热情。整个评比过程阳光运行、评比结果一目了然,使评分、积分更加公平公正。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