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罗甸:“3451”工作机制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新路径

中共罗甸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农村发展正在发生新的变革,同时,农村基层治理也面临着很多新矛盾和新挑战。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结合省、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引领功能,充分发挥村“两委”的核心作用,增强“两委一队三个人”的政治引领功能,有效推进乡村治理,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初,罗甸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印发了《罗甸县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3451”工作推进机制》,在全县推行“完善三项机制、落实四次会议、办好五件实事、强化一个结果运用”的“3451”工作机制,从规范农村党组织党务村务公开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等基础工作入手,为全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围绕提高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功能,以“完善三项制度、落实四次会议、办好五件实事、强化一个结果运用”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一)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管理作用,完善三项机制,以制度强化约束力。通过建立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为民服务清单这三项村级基础制度,规范村级信息公开,推进民主自治,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农村治理上台阶。

1.严格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村(居、社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完善制定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按照全县统一的党务公开12项内容和村务公开16项内容,明确公开事项范围、方式、时间等要素,在村委会、自然寨、村民小组、网格等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定期进行公示公开。在全县1671个网格设立公开栏,实现党务村务公开到网格,进一步扩大党务村务公开范围和覆盖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2.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制度。由党支部牵头,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到小组召开群众院坝会等方式,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村规民约内容意见建议,形成科学合理、管用好用、群众公认的村规民约,内容覆盖村级大小事务,村规民约经组织党员和群众召开会议逐项讨论认可后,分别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各个网格公示栏、村里主要路口、村民小组立榜张贴公示和执行,村规民约制度的普及,助推农村治理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群众相互监督,自我约束意识明显提高。3.完善为民服务清单化管理制度。一是明确服务事项。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结合罗甸实际,明确村级为民服务责任清单70项内容,要求村两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村级为民服务事项和党委政府委托办理的服务事项,制定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责任清单,让群众办事有章可循,并通过建立跟踪台账确保落实。二是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实行坐班制,定期跟踪服务事项,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办理权限范围内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三是开通网上办事大厅。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分期分批举办村级组织为民服务专项培训班,强化对乡镇和村级业务人员的培训,让村干部熟悉掌握清单内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服务能力。

(二)扎实开展党员群众交流活动,落实四次会议,以公开提升公信力。村(居、社区)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整合党员大会、上党课,城乡支部联动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年至少召开4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向党员群众汇报村两委工作,讨论村级重大事务,听取党员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村(居、社区)支书动态调整的依据之一。

(三)充分践行乡村治理,承诺办好五件实事,以行动增强满意度。每年初,由村(居、社区)“两委”结合实际,采取走访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制定村(居、社区)“两委”年度重点办好的“5件民生实事”,在党员群众大会上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张榜公示,在每季度党员群众大会上汇报进度,每年底将履行承诺情况进行公示,并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充分加强班子建设,强化一个结果运用,以考评强化执行力。一是制定考核机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县级指导意见制定村级考核制度,将村(居、社区)“两委”推进“3451”工作情况纳入村(居、社区)“两委”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每年底开展一次集中评估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报酬、提拔任用、评先选优、动态调整的重要参考。二是落实待遇机制。对符合条件人员积极给予相应待遇保障,同时为村干部提供政策支持,定向从村干部中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或公务员,有效的激发了村干部干事激情。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为固化工作机制,罗甸县特别注重对“3451”工作机制推进情况的日常督促和考核,并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县级指导意见制定村级考核制度,将村(社区)“两委”推进“3451”工作情况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每年底开展一次集中评估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绩效报酬、提拔任用、评先选优、动态调整的重要参考。

三、取得的成效

(一)村级治理约束力不断强化。自从推行“3451”工作机制以来,罗甸县明确村级为民服务责任清单70项内容,村“两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村级为民服务事项和上级委托办理的服务事项,制定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责任清单,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开通网上办事大厅,让群众办事有章可循,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办理权限范围内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罗甸县在全县186个村(社区)和1671个网格共设立了1853个党务村务公开栏,全县党务村务公开和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实绩公示已实现常态化。在全县开展“立家训、晒家风”,张贴、悬挂或镌刻家风家训15000余户,依托宣传栏、文化长廊等,制定标语、喷绘等文明标语700余条,全县各村村规民约约束力和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截至2022年6月,全县各村为民办事达3540余件,村“两委”为群众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二)村干部公信力不断提升。2020年初至今,全县186个村(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城乡支部联动等,召开内容丰富、方式灵活、气氛活跃的党员群众代表大会1000余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有效推进农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部公信力得以提升。

(三)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步骤,罗甸县在沫阳镇董细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公开承诺办好的“5件民生实事”现场观摩会,在其他9个乡镇(街道)均分别选择1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先行开展,打造出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现实样本后,全县其他各村党支部迅速效仿示范点做法推动落实。全县186个村(社区)每年向群众承诺的900余件实事,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如村级垃圾池建设、群众文化广场、路灯建设、机耕道建设等)、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如帮助贫困户发展刺梨产业、种植樱桃、种桑养蚕等)、解决群众重大困难(如帮助群众解决入学、就医、饮水困难等)等方面。通过承诺事项的完成,让群众从始至终见证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过程和实绩,群众的满意度迅速提升。

(四)考核执行力不断强化。村级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村干部考核优秀的100%兑现绩效考核报酬,良好的兑现90%,称职的兑现80%,不称职的不予发放。一等奖的村有5000元奖励,二等奖有4000元,三等奖有3000元......为避免村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个样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罗甸县木引镇就规范出台村级年度综合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方案,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确保对村干部起到良好的激励约束效果。截至2022年初,全县享受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的村干部共12人,2018年以来,通过定向招录方式,共有15名村干部进入事业单位或公务员队伍,向社会招录74名优秀青年到村担任文书,从机关选派70余名干部到村任职支部书记,2018年以来,全县共调整了20名经分析研判不胜任工作岗位、党员群众满意度较低的村党组织书记,47名村干部因工作突出、表现优秀荣获省州县各级表彰,村干部的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四、探讨和思考

推行“3451”工作机制以来,“两委一队三个人”主动作为,服务群众事项和流程更加规范,办理民生实事不断获得群众点赞,联系服务群众效果更明显,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空前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干群关系不断升级融洽,村级组织公信力、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大幅提升,展现出团结和谐、乡风文明、环境美丽的焕然面貌。村级基层治理应从小事做起,解决群众期盼的实事,让群众参与村级事项讨论,制定村级为民服务清单,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逐步提升群名满意度、提高村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增强村支两委公信力,让群众和干部“一条心”,方能促进村级治理显成效。

(一)基层发展需要制度先行。制度是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只有完善基层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农村发展由于在交通、环境等因素限制,农村党员和群众思想认识方面还没有完全跟上新时期要求,村级党组织在执行党务村务公开、“三会一课”制度方面还不够规范,村民自治还不够健全。罗甸县推行“3451”工作机制,就是从制度出发,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制度,完善为民服务清单制度,从而达到增强村“两委”工作透明度、提升村“两委”干部公信力、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基层发展需要支部引领。“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脱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群众谋发展、求致富,凝聚群众强大合力,为开展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罗甸县推行“3451”工作机制,其目的就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引领功能,从而推进农村党组织管理规范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农村和谐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

(三)基层发展需要产业带动。群众收入不增加,基层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增加群众收入,离不开产业带动。罗甸县始终围绕“引产业到镇、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的“三引一带”党建扶贫模式,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让每一个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群众都能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同时,罗甸县推行“3451”工作机制,年度落实“5件实事”,承诺事项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实施等领域,产业兴村模式初步形成。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