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浦东张江镇中心小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 加强党员党性教育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中心小学党支部

2022年07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路径。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党味浓厚的特点,丰富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具体活动中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因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重大,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更是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我校党支部就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通过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从而得到锻炼、受到熏陶。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有效践行于实际行动。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说的是不学习就不能增长才干,不立志就不能学出成效。当今社会是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的重要性对每个人来说都不言而喻。对于一名教师党员而言,学习更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这是因为,一个没有先进理论武装、不讲学习的党员,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也不可能发挥先进作用。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是每个党员必备的,并且要不断巩固的过程,除此之外,我们还应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论。

我校党支部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党员们深入学习各项理论知识,并开展探讨活动。去年,围绕“四史”主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开展了以下学习活动。

1. 深入“四史”学习教育,争做进博先锋模范。通过深入学习,党员们认识到应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结合自身工作,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关注进博会、支持进博会、奋战进博会。

2. 书记微党课——“学习四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念”。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教师们认知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号召教师们滋养初心,坚定信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史为鉴,理性冷静地面对当前纷繁的国际形势,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地践行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3. 学史悟思,崇德力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天安门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的心也随之澎湃,油然而生对党、对祖国的诚挚祝福。

(二)寻访展馆与故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

我校党支部根据不同主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以下探寻活动。

1. “画”说红色故事,学习“四史”教育。以史鉴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的一门必修课。我校党支部曾组织参观过画说“四史”主题连环画展,展览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党的奋斗历程,通过“连环画”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浦东故事”,让党史“可看”、连环画“可学”。通过图文结合,再现了党在上海革命的历史风云和人文风情,激励党员们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砥砺前行中自信坚定。“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四史”,守初心;做“先领”,担使命。通过这次学习“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深入了解了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从而坚定教育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脚踏实地尝试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2. 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团员前往 “东岸-民生艺术码头”257号库,观摩了“四史”学习教育展。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筒仓艺术中心的“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展示馆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对大家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作用,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 访陈望道故居,品真理的味道。党支部曾组织走进陈望道故居的参观活动,全体党员循着陈望道先生追求真理的脚步,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陈望道先生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对真理、理想的坚守,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人筚路蓝缕,不畏艰辛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始终牢记心中的信仰,跟着党走,坚持奋斗,提高创新意识,敢于承担历史重任,担当起时代的使命!

三、取得的成效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两学一做”内容。坚持学做结合,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突出分类指导,组织党员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目前,我校党支部开展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坚持把枯燥的理论灌输与灵活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把继承传统教育手段与创新教育方式紧密结合;坚持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让每个党员严起来、实起来、动起来,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促进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解决了“精神缺钙”、“行动乏力”、“执行走样”的问题,着力打造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的优秀党员队伍。以点带面、全线发力,在党员内动力、组织带动力和群众外推力的共同作用下,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践行为民宗旨,从而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下一步探讨

1. 提高思想认识,制度保驾护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解决党员思想“总开关”问题,提升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认识,真正明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教育、管理、激励党员等方面的重要现实意义,进而不断增强开展和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高质量的主题党日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让主题党日富有成效,使广大党员有所收获,支部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和细则,对开展主题党日的各项程序和要求进行明确规范。做到既紧盯中央,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又着眼支部,从支部和全体党员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 坚持抓创新,持续推荐工作方法改进。

主题党日的主题和内容要明确,要紧紧围绕党的五大建设,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使主题党日不失“党味”。党支部要着眼于自身建设入手,既可以组织讲党课、开展演讲、知识竞赛,也可以开展参观、学习、组织有益活动等,让党员在鲜活体验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更好地找寻入党的“初心”价值,不断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动性、自觉性。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活动组织方式,绝不能将活动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更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只有以严的态度、活的形式、高的标准、实的作风,在组织上下功夫,在活动上做文章,才能确保“支部主题党日”取得实效。

3. 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通过编发简报,开设网上党建论坛、党建资料库、党员风采录等专栏,设立党员微信群,制作展板等措施手段,及时宣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先模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实践,更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党员党性观念,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推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将继续提高思想意识、政治品格,积极创新、升华提高,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并不断完善考评机制,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