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五环同心圆”模式 创新为民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党工委

2022年07月11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地处兰州及城关区东大门主干道,辖区老旧小区集中、流动人口多、学校较为集中,还是有关省直单位驻地。结合实际,焦家湾东社区以“五环同心圆”党建模式强化为民服务功能。

一、背景和起因

近几年,兰州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着力打造“精致兰州”,辖区单位、居民对工作和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原有一些单位退休党员、职工关系向社区移交,流动人口频繁变化,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任务日趋繁忙复杂,原有的管理服务机构、体制、机制已不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变化。城关区以城市基层党建为重点提出实施“凝心聚力”党建工程,社区原来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建设模式亟需改革、完善和加强,以积极主动地变革应万变,赶上新时代的步伐。

二、主要做法

焦家湾东社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建立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实施“五环同心圆”为民服务党建模式:即第一中心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二同心圆是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两个工作原则;第三同心圆是把握辖区单位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三个需求导向;第四同心圆是发挥社区动心宣传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动力排忧解难、动情提升幸福生活指数四个主动;第五同心圆是努力打造引力、合力、热力、智力、魅力“五力社区”。五环从中心圆开始,一、二、三、四、五圆依次扩大同心相扣环抱,形成凝心聚力的象形结构图案。

一是打造引力社区。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规格和地位,撤销社区单一党支部,建设大党委,组建“社工委”,吸收辖区单位负责人为委员成员,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下辖党支部,排摸、吸收、接纳转移党员和流动党员,按规定收缴党费,重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注重政治思想学习教育,开通红话筒节目,发动党员轮流讲党史、讲党课,共同学习交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人心,统一意志和行动。实行每位党员联系楼院群众,落实党群连心。

二是打造合力社区。通过“两委”换届,全面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建设,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新旧交替换出了新动能、新气象、新干劲,左右同心,上下齐心,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形成。特别突出抓好“社工委”建设,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居民群众的积极性,联合市、区机关驻守干部,做好共驻共建共治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党员先锋队、社区建设委员会、爱国公共卫生委员会、各级机关干部志愿团、退役军人支援服务队、居民志愿服务岗迅速行动,集结到位,团结一心,配合作战,为创建“无疫小区”无私奉献。

三是打造热力社区。热情接待办事群众,热心服务群众,牢固树立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念,从服务老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出发,落实“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和“两代表一委员”反映协调机制,定期及时发现和收集辖区单位群众在生活生产方面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按期纳入解决程序。先后实施老旧楼院改造、道路整修绿化、访贫问困、人口普查、加装电梯、完善物业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整治环境卫生、补办历史遗留房产证、加强环境保护、争创绿色社区和园林小区,进一步改善生活生产生态条件,提高档次和水平。

四是打造智力社区。充分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发挥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用,向智慧管理服务转变,让网络多跑流量,让群众少跑力量。积极推广“小兰帮办”掌上办事模式,方便群众。建立小区楼院居民网络群,做到民情联网。尤其在学习宣传工作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云党课”“微党课”“党建大讲堂”“党建同盟”活动,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是打造魅力社区。关注群众的心理健康,开设“花开心理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和疗愈,采用沙盘模式和鼓乐形式,让趣味融入生活,让群众爱来社区。还经常与各学校联系沟通,开展“小手拉大手”、文体联盟、社区少年宫、假期开心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引导服务群众的健身舞蹈活动,发挥好文体资源的优势,增添文化魅力和品位。

三、取得的成效

由于社区党组织注重引用新思想、运用新思维、采取新举措、建设新班子、增强领导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社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在全区“开门一件事”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还获“敬老爱老模范社区”光荣称号等荣誉。

经过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旧貌换新颜:完成近千户老旧小区改造,暖气更热了,水电更方便了,楼房更漂亮了;马路人行道铺装一新,绿化带新栽的树木花草长势喜人;人民群众有了新的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小学生有了假期课后兴趣开心课堂;人民群众有事找社区、无事也转社区成为常态,社区是我家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四、探讨和启示

社区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领导力是关键。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基层治理和管理工作,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和“社工委”,带动一班人去奋斗。社区直接面对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服务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广集民意,凝聚民心,取信于民。社区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社区需要加强协调力,组建发挥好“社工委”,充分调动驻区单位、群众的积极性,依靠大家力量,共同建设。社区树立党建就是服务的理念,实现由小社区向大服务转变,由封闭单一向社会全面开放转变,由低端滞后向高端智慧转变,由被动办事向主动为民转变。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