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网上群众路线结出硕果

惠明强 左敦华

2022年07月11日08:14    来源:解放军报

官兵上了网,兵情就上了网。军营网络已经成为获取兵情、感知兵意、洞察兵心的一个重要来源。

上网访兵情,下网解兵忧。让网上群众路线结出硕果,需要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让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前不久,习主席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从某种意义上说,老百姓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群众路线必须走到网上去。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是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群众工作特点、加强改进党的领导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时代需要,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和发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网上。今天,信息网络已深度融入我军建设各领域各方面,“95后”“00后”已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身为“网络一代”,经常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官兵上了网,兵情就上了网。同时,随着军营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以强军网为代表的各类局域网已经覆盖班排,军营网络已经成为获取兵情、感知兵意、洞察兵心的一个重要来源。领导干部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真正融入网络、融入官兵,才能获得“原生态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为民主决策、解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重要方法和宝贵经验。倘若不善于走网上群众路线,就难以融入官兵“话题圈”,更难以成为官兵心中的“自己人”。

我们常说,要树立效果导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只是第一步,把网民意见转化为工作成效才是关键。让网上群众路线结出硕果,领导干部不可缺少网络思维,不可缺少运用网络的能力。网络思维实质是平等思维、用户思维。领导干部坚持与官兵打成一片,站在官兵角度上设计话题、征求意见,才能让官兵畅所欲言,从而掌握真实信息,获得破解难题的“金点子”。如果领导干部识网、用网、上网能力不强,不善于运用大数据搞好调研,缺乏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走网上群众路线就可能毫无收获。可以说,领导干部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也过不了领导关。

上网访兵情,下网解兵忧。让网上群众路线结出硕果,需要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让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键对键”不能代替“面对面”。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可以了解到真实的兵情兵意,但要增强做好官兵工作的实际效果,还得下足“线下”功夫,让官兵体会到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对领导干部来说,应坚持“从网上来、到官兵中去”,对官兵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官兵的困难要及时帮助解决,对官兵不了解的情况要及时宣介,对官兵一些模糊认识要及时澄清,对官兵不满意的地方要及时排除,对官兵的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真正使网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是一个信息网络时代,更是一个以网聚人、以网聚力的时代。领导干部让网上群众路线结出硕果,满足官兵心理需求、学习要求、成才渴求、利益诉求、价值追求,就一定能赢得兵心、凝聚力量,带领官兵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