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云南丽江市:智慧党建“12356”模式 高质量推动“三个服务”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8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丽江市作为云南省“智慧党建”的先行者,主动顺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以党建为突破口,高效融入“智慧丽江”建设,紧扣“三个服务”创新“12356”模式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构建丽江市“智慧党建”一张网,服务领导决策,为市委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全面强大的大数据支撑,成为党建工作的“指挥中枢”;服务组织工作,为各领域党建工作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的综合分析研判,成为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为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提供一体化智慧化服务,成为市、县(区)组织部抓好组织工作重要载体;服务党员群众,将“智慧党建”理念和构想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助推智慧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党务、政务融合双推,成为“智慧丽江”建设的强大引擎。

二、主要做法

丽江市坚决贯彻落实云南省“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按照“12356”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明确1个目标:全省一流、全国领先、丽江特色。建好2个中心:内网、外网大数据指挥中心。突出3个重点: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组织工作、服务党员群众。紧抓5化推进:基层党建智慧化、干部管理智慧化、公务员管理智慧化、人才工作智慧化和组织工作集成化。实现6大功能:分析研判、调度指挥、党员教育、智慧培训、展示体验、融合服务。积极运用“智慧党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在“融入中心”上闯新路,“服务领导决策”既有“数据”更有“依据”。坚持将“智慧党建”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提供大数据支撑和精准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取得新进展。一是“研判分析”保证决策科学有效。聚焦重点工作,以大数据分析把握工作全局,定期为市委主要领导提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大数据分析报告》《党委(党组)书记和县(区)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数据分析报告》,对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量化分析的同时,结合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督后进、补短板、促先进、树典型,推进党建工作全域化提升、整体性提质。二是“调研检查”保障决策跟踪问效。纵向“一网联通”,调查研究连接着信息与决策,为提升调查研究效能,全面完成市级大数据指挥中心升级改造,5个县(区)同步建成“智慧党建”分中心,建成978个远程随机调研点,实现市县部门和乡村党组织100%,搭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个人五级视像互通的“云视讯”“云会议”视频会议系统,市委主要领导通过视频调度等方式,督促解决基层党建问题47个。三是“融合联动”确保决策落实见效。横向“一网覆盖”,打通组织工作各模块,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干部、公务员、人才等内网系统已上线运行,实现全市市管干部、公务员、各类人才管理“智慧化”。云端“一网集成”,推进“智慧党建”与“智慧城市”“一部手机办事通”的融合发展,建成智慧旅游、数字小镇等17个智慧化应用子平台,研发上线“丽江文明红黑榜”小程序,上线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街“三城联动”智慧监管平台,聚合各辖区党组织力量,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提升旅游发展与社区治理融合度,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在“以用为本”上做文章,“服务组织工作”既出“实招”更出“硬招”。坚持党员干部爱用、基层组织能用、实际工作管用的导向,以“用”的效果检验“智慧党建”工作效能,服务组织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线上体检与线下考核相结合。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行线上“政治体检”,依托线上体检结果,按照每月、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四类频度,定期对“党费缴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评定”等组织工作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进行“智慧党建·网上党支部”线下考核,“智慧党建”平台上线以来,5341个党组织、7.3万余名党员接受线上体检,发送“智慧党建·网上党支部”考核36期,不断以线下活动支撑线上数据,线上报告推动线下规范。二是事前预警与事后督促相结合。通过预警提醒功能,及时向党员个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管理员发送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预警提醒,对开展组织工作不规范、不按时的党组织和党员提醒督导,点对点督促解决问题。一年来累计开展预警提醒168轮次,发送预警提醒4万余条,被提醒的党员从3万余人减少到了10余人。三是数据分析与业务研判相结合。全面推广使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管理系统,通过实时采集信息数据、及时高效分析研判,结合业务科室日常调研,为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党员评优评先等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党建工作实现全面发展,为党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三)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服务党员群众”既显“力度”更显“温度”。坚持以提升服务效能为出发点,借鉴省级做法,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提供党务、政务、商务等多样化服务的方式和途径,服务党员群众取得新成效。一是教育培训智能化。发挥“智慧党建”系列平台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丽江新时代网络课堂”、脱贫攻坚教育培训等13期,培训脱贫攻坚一线“五类”干部3万余人次、党员干部15万人次。打造有声党建图书馆,利用丽江红色文化资源制作上线“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丽江石鼓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南研习所”“华坪县女子高中”4部红色教育基地VR网上展馆,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党员学习“身临其境”。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和“丽江新时代党员教育网络课堂”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不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线上推送、服务基层,以“直播+点播”的方式加强党员群众学习的效果,运用新媒体平台拍摄上线精品党课、微视频30余部,课件学习点击量达30余万次。二是基层减负持续化。采用“互联网+”模式,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党校联动办学,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线上专题培训班7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9万余名,变干部“路上跑”为数据“线上跑”。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党建盒子、“云岭先锋”APP在线学习、课件点播等功能所提供的记录数据,以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实时掌握党员教育学习情况。三是党政服务融合化。通过平台功能整合、党政资源融合、部门协同配合,将党务政务服务线上办理延伸至最基层的村(社区)一级,梳理上线24类339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结事项共计4.1万余件,办结率达99%,办理时限从20天压缩到3天以内,10余万名党员群众直接受益,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三、成效

(一)在党建工作的功能发挥方面,“智慧党建”做到了党建工作数据化、党建工作分析智能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全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干部公务员人才一体化。丽江市组织体系图可精准体现所有党组织架构,使党建工作数据一图尽握。通过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科学的建模与分析,以“五基本”为主线进行规划设计,党建工作可以实现业务管理、预警监测、分析预判和指标评价四项核心功能。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实现了部署建设双向视频会议系统、党员教育直播平台,可以将会议直播延伸至党员个体,调度系统集合了市县两级行政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的978个点,打破地域、时空的限制,可以快速便捷地交流互动。

(二)“智慧党建”平台搭建起全丽江市党建工作新平台,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新举措。建设“智慧党建”平台,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党建工作,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手段,可以实现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海量数据的广泛采集、存取、应用和深度挖掘,从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堵塞工作漏洞。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干部都有了一幅多维度数字肖像,其意义不仅在于党组织可以精确掌握每名干部的状态和能力,还在于所从事的重点工作、专项工作都可以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来部署、监督、统计、分析、跟踪、考核,使所有干部和基层组织的工作都被放到“放大镜”下来看,从而推进丽江市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工作效率的提升,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组织工作、服务党员群众。

(三)“智慧党建”建设推进“智慧丽江”进程,“智慧党建+”聚集起发展新动能。丽江市将探索出的“智慧党建”模式逐步向其他领域复制应用和推广延伸,逐步构建起了“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商务+智慧旅游”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丽江市切实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积极加快推进包括环保、医疗、教育、金融、商务、农业等板块在内的“智慧丽江”建设。经过不断地发展与完善,在党建工作业务组织、管理方面的功能日趋成熟,为决策提供了更准确、更专业、更广泛的参考依据,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智慧党建”平台为丽江市各行业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供平台,在加强部门协作,促进机构协调联动,带动城市发展理念、运行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启示

(一)推动顶层设计,提升机制规范。建立规范制度是推动“智慧党建”的关键。服务领导决策需要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整合利用各有关单位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健全投入机制,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所需。完善安全保密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强化安全防范,确保党建工作信息化发挥积极作用。健全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推动业务上网,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力是“智慧党建”的核心。服务组织工作需要利用“智慧党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开发和应用党建网站和自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党务办理、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等工作,以信息即时传递来缩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时空距离。要加强与其他服务部门的沟通,搭建党员群众表达意愿诉求的平台,将党建信息化平台建成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为党员参加党内活动和群众办事提供多样性服务,真正实现党建工作的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立体化应用。

(三)推进形式创新,增强互动性。互通互动是“智慧党建”的重要载体。服务党员群众就要紧贴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坚持务实管用原则,增强“智慧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提供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教育资源,增强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设置必学和选学内容,根据党员自身需求,进行“点菜式”学习,提高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要加强信息化党务人才队伍建设,把“智慧党建”知识纳入党务干部日常培训课程,开展系统化、经常性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的网络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重引进信息技术人才,建立起一支讲政治、业务精、精通信息技术的新型党务管理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