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郯城县:深化改革 加强监管 推动村改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良性运转

中共郯城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中村居民自治组织管人、管钱、管事的农村式管理体制,已经不能满足群众期盼和发展需要。针对这一问题,郯城县坚持以“改制先行、服务并进”的系统思维,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做好资产剥离后半篇文章,重点从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监督体系、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运营,强化人财物保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等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城中村运行机制不畅、服务功能不全等问题,引导社区党组织回归服务功能本位,确保集体经济组织独立运行,推动村改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良性运转,着力打造“财事两清”新型城市社区,逐步形成基层党组织抓服务、经济组织抓经营的城市基层组织运转新格局。

一、背景动因

当前,市县两级城区基本实行旧有城中村、新建城市社区交叉共存的“两张皮”管理模式,城中村旧有管理体制引发诸多矛盾,造成运转不畅、扯皮掣肘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主要表现:

(一)思维模式固化,规划落实难。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好的规划能否落地,城中村是关键。由于城中村群体组成、生活方式甚至利益格局基本固定,村级组织和群众思维固化,变革意愿不强,落实新规划往往需要先面对原住民安于现状、虚与应付甚至针锋抵制的状况。

(二)资产规模较大,矛盾纠纷多。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城中村集体资产普遍规模庞大、构成复杂,围绕集体资产发生的信访、矛盾纠纷居高不下。每到村(社区)“两委”换届,城中村总是别样“热闹”,由资产控制权衍生的村官竞争花样频出,严重影响城市基层组织有序运行和社会稳定。

(三)运转模式滞后,互相融入差。随着城市效应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城区工作生活,以传统农村模式运行的城中村村委会,对外来人口管理有心无力,造成外来人口与城中村居民“住在一处、心向两边”。原住民与新住民交流少、提防多、包容差,成为影响城市基层社会和谐的“无形之墙”,旧的城中村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等亟需打破。

二、主要做法

(一)找准“突破点”,推动集体资产剥离。资产剥离是村改社区转型中最棘手、最关键的环节,直接决定村改社区能否转型成功。围绕“集体资产怎么管,农民身份怎么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全程,顺利推进资产剥离。一是精准清产核资。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聘请信誉好、资质全的第三方机构承担清产核资工作。从账外账内两方面入手,实现集体资产“应清尽清”,清理结果全部登记造册、张榜公布。11个村改社区涉及56个原城中村共清理资产2.7亿元。二是精确资格认定。以村街为单位,制定《股东资格认定办法》,以居民户籍为基本依据,实行“两不增、两不减”的静态管理办法。对于空挂户、外迁人员等特殊群体,全部由村民代表会议予以表决。56个原城中村共确定股东6.8万人。三是精细运行管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结构,首届“三会”成员从现任“两委”成员、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中,根据专业特长等提名产生,报街道批准后,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二)盯紧“关键点”,规范经济组织运行。资产剥离后,推进社区党组织不断回归服务本责,确保经济组织独立经营,为转型后的城市社区正常运转打下坚实基础。围绕“运行机制怎么顺,经济组织怎么转”,高规格配套保障措施,确保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运营。一是理顺职责定位。明确经济组织承担资产经营管理职责,与社区党组织同属街道管理。明确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职责,探索“1+X”模式重组社区架构,即以1个资产剥离后的城中村小区为中心,以路为界建立包括周边商住小区及老旧家属院的纯城市社区。截至目前,已建成5个纯城市社区,社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果明显。二是建立监管机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制定重大事项清单72条,3万元以上的资产租赁、工程招标等全部纳入重大事项范围,严格执行报告和备案管理。建立审计监督机制,规范经济组织小微权力运行,每年对56个经济组织开展月度定期审计、季度专项审计、年底效益审计,确保经济组织运转规范。三是完善扶持保障。扩大集体经济组织外向度,先后有16家集体经济组织与教育、物业、房地产等企业合作开展业务。严格落实城市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县财政单项预算、专款列支,2021年拨付城市社区相关经费416万元。高标准培育了书华社区、古城社区等8处党群服务阵地。

(三)立足“落脚点”,推进村改社区转型。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现代化,是实现居民与社区融合发展、城市社区迈向新台阶的必然要求。围绕“干部角色怎么换,组织功能怎么变”,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社区党组织全力抓党建、强服务。一是推动职能转型。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累计考聘社区专职工作者50人,全部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以换届为契机,提高“两委”班子整体质量,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4%。强化指导员队伍建设,选派17名科级干部到社区担任“红领书记”,下沉11名街道中层正职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指导社区转职能、优服务。强化网格团队建设,56名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或兼任网格长,118个网格触角进楼入户,不断织密网格、缩小“网眼”。二是推动赋权增能。赋予社区考评权,让社区“腰杆更硬”。完善社区“两考一减”评价制度,强化社区对职能部门和“双报到”单位的考核评价权,有序减少事务性负担,让社区回归服务职能本位。赋予居民监督权,让群众话语权“更重”。构建社区“2+6”监督管理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社区党务、居务等6项内容。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机制,社区公信力有效提升。三是搭建服务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搭建多元化为民服务平台。建立“1+N”党群服务矩阵,全部配套设立“暖心食堂”“微愿郯”等志愿服务阵地,吸引42家“红色物业”、快递物流等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大力引进和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成立“青鸟社工”等志愿服务队18家,配合“双报到”单位完成“微心愿”1065个,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850余次,社区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三、初步成效

(一)实现了集体资产管理专业化。先后起草制定《关于加强村改社区党建工作若干措施》《村改社区规范化操作流程细则》《村改社区基础保障工作清单》《村改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监督管理办法》《集体经济组织权责清单》等11个配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转型原则,规范村改社区工作流程、操作步骤,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更加规范标准。

(二)社区服务城市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在村改社区党组织服务阵地、公园、广场等建立100个“微愿郯”服务站,以村改社区“两委”成员为重点,培树“城市党建论坛”工作品牌,每两周至少开展1次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引导义工联合会、郯欣社工联合会等多家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入驻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少了掣肘、添了帮手”,抓党建、促服务的质量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三)社区剥离资产运营质量明显提升。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社区管理与资产运营两套班子运行顺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利用现有土地、市场、门面房等项目开发地产、对外发包租赁等方式不断拓宽集体资产经营增收渠道,群众分红收益越来越高。

四、几点启示

(一)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改制成功的前提。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改制工作,亲自担任改制领导小组负责人,把握总体节奏,掌握面上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分管领导靠上抓,带头学习考察、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掌握改制的具体情况,对改制的关键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协调有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督导改制工作的推进。改制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一线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帮助基层解读政策,答疑释惑。

(二)坚持依法办事,是推进改制工作的保障。在改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法律、政策为准绳,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对于改制过程的会议通知、征求意见、问题答复等,都采取书面的形式,并保存好相关档案资料,避免发生纠纷。改制过程中,引入市场机制,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改制,在清产核资、股东资格认定等关键环节,提供客观公正的数据资料,增加改制工作的透明性和公信力,让改制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实施民主决策,是实现和谐改制的关键。在整个改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民意,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向群众广泛宣传改制的目的意义,讲明改制的方法步骤,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清产核资、股东资格认定、制定股份量化方案等关键环节,让群众积极参与,全程监督。

(四)坚持分类指导,是抓好改制工作的手段。针对改制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实际,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不搞“一刀切”。在方案制定上,坚持一社区一方案,根据村情实际和群众的认可程度等,确定改制时间和改制形式。在操作过程中,根据各村实际,先易后难,成熟一个完成一个,稳妥有序地推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