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打造组织生活新课堂 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基层指导部

2022年07月08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它是依托党小组、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的活动。基层党组织只有结合实际从严从实、规范丰富组织生活,才能进一步拓宽党员思路、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着眼于机关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的实际和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实际需求,精心打造了一批组织生活基地,探索了组织生活新形式,打造了组织生活新课堂,激发了组织生活新活力,推动了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个支部。

一、案例背景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精准掌握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状况,通过长时间的调研发现,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形式单一、内容枯燥,随意性大、实效性不理想等问题。为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积极回应基层呼声、推进调研整改措施落地,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和基层党组织实际需求,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工作载体,决定在上海市范围内精心选建一批市级机关组织生活基地,旨在通过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规范组织生活流程,将其打造成为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广大党员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主要做法

从2018年7月到2021年7月,市级机关工作党委采取“选建一批、打造一批、推送一批”逐步推进的方式,先后在上海市上千个红色文化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遗迹中精选100个作为市级机关的组织生活基地,主要分为学思践悟新思想、“初心与使命”党性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践行宗旨意识等多种类型。

(一)基地选建。市级机关工作党委采取“基层推荐遴选、工委实地考察、多方调研论证”的方式,精心挑选了100家单位作为市级机关组织生活基地。突出政治功能,注重从红色文化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历史遗迹中选建组织生活基地,着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阵地;聚焦改革大局,注重结合建设“五个中心”等改革发展大局选建组织生活基地,着力将基地建设成为集中反映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生动实践的重要阵地;体现上海特色,注重从富有上海特色的科普场文化馆中选建组织生活基地,着力将基地建设成为集中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党员需求的重要阵地,等等。

(二)内容设计。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注重挖掘每个基地的特色亮点,打造了一系列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的教学活动和精品党课。从中共一大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回首红色起点 探寻力量之源”、陈望道旧居的《再读〈共产党宣言〉》主题党课,到陈云纪念馆《“革命领袖的人格风范”》、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实业计划 振兴中华》专题党课,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人物传记影片《仰望星空》,到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基层党建工作案例展示,从上海天文馆、上海世博馆的知识竞赛,到中华艺术宫、国歌展示馆的志愿活动等,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生活基地内可选择沉浸式参观、入党宣誓或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工作案例、电影党课、素质拓展、志愿公益、主题讨论等众多菜单式教育活动项目,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中真正接受教育、得到锻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规范流程。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求,精心组织编写了《组织生活基地手册》和《组织生活指导手册》,在以“现场参观+座谈讨论”为主体内容的基础上,为每个组织生活基地设计了个性化的组织生活路线和内容安排,规定了组织生活基地的使用流程和组织生活的开展流程,明确了每个组织生活基地的主题、内容、目的,参观时长、接待批次、活动时间、讨论主题等,特别明确了开展组织生活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座谈讨论三个环节11项具体要求,真正达到了以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促使组织生活真正生动起来、质量真正提高起来。

三、取得的成效

建立组织生活基地不是满足于“有”,而是重点在“用”和“用好”,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明确了专人负责组织生活基地的运营,负责解决组织生活基地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一)满足了基本需求。从运行情况看,100个组织生活基地每年可接待2500多批次、6800多个党组织、9万多名党员干部到各组织生活基地过组织生活,可讲各类党课1500多场次,能够满足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的实际需求。

(二)解决了实际问题。从实际效果看,由于组织生活基地主要是针对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建立的,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心设计的,无论是申报流程、使用流程,还是内容要求、管理办法,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生活基地的有效实施,有力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问题、组织生活不规律的问题、组织生活难以有效落地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过组织生活的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

(三)达到了预期目的。从反馈情况看,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对于在组织生活基地过组织生活的形式、内容、流程、效果满意率很高,很多单位到组织生活基地开展组织生活之后,大都会专门向机关党委上报开展组织生活的总结材料。赴组织生活基地开展组织生活的基层党组织普遍认为,组织生活基地发布及时,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有效开展提供了更多实践平台,有力推动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比如:某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基地——上海海关大楼过组织生活时,党员一致认为,“守钟人魏某一个人守着一座钟28年,以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初心与使命’的生动党课,将普通的每一天变得不平凡,海关钟声见证了他的初心与使命”“从魏某身上看到,一个人无论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多么平常普通,只要守住初心,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更多的基层党组织认为,组织生活基地确保了组织生活的质量,是党员接受教育的理想之所,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提高了,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得到了普遍提升。广大党员认为,组织生活基地更加体现的是平等间交流、民主间的互动,通过学习参观、现场交流、座谈讨论等,既有效增加了组织生活的效果,又实现了党员的和谐。

四、启示

创建组织生活基地,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解决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市级机关长期以来党组织建设积淀的一条宝贵经验,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只有严格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才能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党根据自身建设的经验为基层党支部建立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并且规定了组织生活的频次、内容、讨论和议决事项等,有了制度关键是要执行到位。市级机关根据有关规定,通过细化组织生活基地内组织生活的主题、线路、内容、讨论题、时长等细节,真正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推动了“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落实落地,满足到组织生活基地过组织生活每一名党员都能真正接受教育、锤炼党性,让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能通过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凝聚力、组织力,真正把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只有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守初心、担初心。共产党员无话不可对党言,而党的组织生活是共产党员向党袒露心扉、分析查找“初心”问题的最好形式。但是长期以来,有些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时习惯于采取灌输式方法,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导致组织生活效果差。市级机关通过创建组织生活基地,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尤其注重参与感、体验式和互动性,能够有效激发党员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引导党员与党章党规对标对表,坚守“初心”,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自觉,提高党员的政治免疫力。

(三)只有坚持组织生活创新发展,才能破解难题突破瓶颈。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首先要克服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和内容枯燥的问题,这也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质量的重要基础。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和党员的新特点新需求,开展组织生活需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发展。组织生活基地面向市级机关系统所有党支部、全体党员,注重针对党组织类型多、差异大和工作不平衡等实际,精准施策、量身定做,充分利用了上海市各种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形式、新手段、新阵地,通过实打实的组织生活,让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真正实现“走出机关、走近一线、走进心里”。

五、探讨

组织生活基地的建立,是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探讨。

(一)建立组织生活基地,旨在使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基地,有效增加了党员对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一是要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明确广大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使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一名党员的义务,认识到参加党组织生活是与党员的政治生命密切相关的政治行为;二是要切实增强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中的归属感,特别是对于党员提出的关于开展组织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凡是符合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党组织应认真考虑采纳。

(二)建立组织生活基地,旨在使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从严管党治党,首先要从党的组织生活管起、严起,使之更严、更活、更实,建立组织生活基地就是其中关键一招。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按时上好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二是坚持党日制度,即结合形势任务每月开展一次,要敞开门“过党日”,让红色基地、警示教育、志愿服务、政治生日等成为党日的主战场。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即党组织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此外,还要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三)建立组织生活基地,旨在使组织生活更加充满活力。有效的组织生活方式,既要坚持优良传统,又要赋予时代特色,建立组织生活基地就是其中应有之义。一是用好“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媒体资源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比如充分利用好微信平台、微博平台等,并组织党员进行网络答题和思想交流等。二是利用好红色资源,将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与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组织党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进行一线调研考察,学习党建实践经验,感悟党员模范先进事迹,起到见贤思齐的作用。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