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1+6+N”党员联系户架起党群连心桥

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郑州市惠济区在总结完善农村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经验基础上,坚持“直接联系、全员覆盖、解决难题、建章立制”的原则,探索推行了“1+6+N”党员联系户制度,即1名党员分包联系6户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帮贫助困、收集意见建议等N项活动,进一步织密“村(社区)党组织+村组(楼院)+楼栋+党员联系户”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积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搭建平台,提高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发挥广大基层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案例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但目前基层党员尤其是村(社区)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身份意识不强、与群众联系不紧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部分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中存在不了解群众需要,因工作联系较深、与其他群众联系不密切等现象,有些认为随着网络的发展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也可以了解群众,用上网完全代替下基层,导致无法真正了解群众的思想和诉求,存在脱离群众的危险。

针对上述问题,惠济区积极探索开展“1+6+N”党员联系户制度,明确党员责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划分党员责任田,双向公示亮身份。根据村(社区)党员居住片区、从事产业和个人实际情况,按照居住相近、血缘相通、志趣相投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党员分包到户。每名责任党员分包联系至少6户群众和2-3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社区党员较少,群众较多的,分包联系至少6个楼栋群众,确保辖区所有群众均有党员分包联系。其中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重点包户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村(社区)党员的包户情况进行“双向公示”,即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每名党员及其联系户的信息、在党员联系户家门口悬挂党员包户责任公开牌,方便党员了解自己的职责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员“耕作责任田”,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帮贫助困、收集意见建议等服务,点对点用实际行动“飞架连心桥”,实现群众在村组内联系、情况在村组内掌握、问题在村组内解决。

(二)上门走访勤交心,群众问题帮解决。鼓励党员“走出温室”“脚下沾泥”,村(社区)党员将分包联系群众建档立卡,结合居住、工作情况,采取定期走访与日常联系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与分包联系的群众沟通谈心,及时了解联系户动态,重点围绕学习政策法规、带头遵纪守法、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基层矛盾、引导移风易俗、创业致富带富、助力文明创建等7个方面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责任党员每两周至少1次登门走访、电话联系,深入了解联系户的情况,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难题,做到“五到户”“五必到”,即上级政策宣讲到户、支部决议传达到户、志愿服务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集到户、困难帮扶解决到户。联系户红白大事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生病住院必到、代办事项必到、思想波动必到。在“7.20”特大暴雨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依托“1+6+N”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8000余名党员迅速出击,按照联户名册下沉入户,发挥人熟、路熟、工作熟的优势,建立起“六户联保”互助体系,在狂风暴雨、灾后重建中争当“排查员”“劝导员”“宣传员”,真正成为战斗在前沿阵地的“先锋队”、群众依靠的“主心骨”。惠济区古荥镇黄河桥村紧邻邙山,在郑州市“7·20”暴雨期间,存在地质灾害风险,面对危险,全村124名党员在镇党委、村党委的领导下,主动联系自己所分包的村民,动员撤离、身背肩扛、大包小包搬运,半天时间将全村1038名村民全部撤出,当晚村中出现山体滑坡,数栋房屋被毁,但全村无一人伤亡。

(三)指导督评常态化,建立机制求实效。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为出发点,惠济区在村(社区)党员中统一配发了走访群众联系卡和《党员活动手册》,建立了分包联系台账,鼓励党员将服务活动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每月党员在党支部(党小组)会上汇报本人包户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收集汇总需要上报村党组织统一协调处理的问题。村党组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各党支部(党小组)上报的群众问题,妥善解决并予以答复。一时难以解决的,纳入问题台账,跟踪销号解决。村(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对包户党员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区委组织部、镇(街道)街道成立工作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制度有序运行,促进问题有效解决。通过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起指导、监督、考评“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使党员在服务的同时脱下“隐身衣”,带上“指南仪”,让党徽闪耀在阳光下,成效彰显在细微处,服务温暖到心坎里。

(四)正向激励促作为,选树典型显担当。将“1+6+N”党员联系户制度与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星级评定相结合,联系群众的频次和服务内容以积分制量化,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排名。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半年评议、年度总评”,基层党组织层面每月更新党员联系走访公示台账,每季度党组织集中通报一次党员联系户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群众评议,形成评定意见后在党员大会上予以通报,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终组织评定。每年年末,结合组织生活会对每名党员落实联系户情况开展总评,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跟进组织处理。镇(街道)党(工)委层面对日常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在学习培训、评优评先、选树典型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区级层面每年进行一次表彰,2022年表彰“1+6+N”党员联系户示范村(社区)党组织8个、“1+6+N”党员联系户优秀共产党员48 个,并明确将“1+6+N”党员联系户工作纳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村级党组织书记考核范畴,定期调度,全域推进,确保“1+6+N”党员联系户工作真正成为增进党群情谊的“粘合剂”、体现党组织关怀的“温度计”、转变群众观念的“活性剂”。

三、具体成效

“1+6+N”党员联系户制度作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畅通民意表达的开放互动平台、直接问政渠道,如今已在惠济区53个行政村、39个社区蓬勃开展,并被郑州市全面推广。通过以村(社区)党组织为联系范围,以党小组为活动单位,以党员为工作主体,以群众为服务对象,每名符合条件的党员“做树干”,将服务辐射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出面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形成常态,有效消除了为民服务盲点,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激发了多元主体参加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基层治理工作实现“全覆盖”。“1+6+N”让每名党员作为网格员跑起来、走下去,“开展一次大走访、建立一个工作群、记好一本民情账、画出一张联户图、发放一张联系卡”,对所包群众深入摸排,将重点场所、住户情况按照“一村(社区)一册,一组(小区)一册”登记梳理,绘制村(社区)人群类别“七彩图”,建立责任、需求、服务“三个清单”,让网格服务有底数、有重点、有方向。

建起新冠疫情防控“防护网”。在郑州市多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党员联系群众延伸到党员联系租户,广大党员、党建网格能够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每名党员负责自己所包群众,送水送饭、有求必应,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推进“三零”创建走出“先手棋”。党员深入群众、排查矛盾,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着力化解不稳定因素,在防范欺诈诈骗、安全事故、非法宗教活动、重点人员管控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全区90%以上村和全部社区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截至目前,惠济区10793名党员共分包联系6.5万户群众,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500余条,今年以来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600余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2021年全区所有村(社区)的调查问卷中,“1+6+N”党员联系户制度运行效果经调查显示结果较好,党员参与率平均达到86%,基本能够实现每月入户一次,主要服务项目有政策宣传、打扫卫生、家电修理、解决问题、接送学生、照顾老人、谈心谈话、发现问题等,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四、工作启示

第一,党员联户抓在平时、严在经常,就能用在战时、攻坚克难。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党组织是否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是否有力量。“1+6+N”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以来,惠济区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建强,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等工作因为党员群众的紧密联系而高效开展、成效明显。除村(社区)党组织外,将进一步谋划向“两新”组织、机关单位党组织等领域持续拓展,将联户对象拓展到服务对象,广泛结对子、交朋友,宣传党的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在日常工作中展现组织力量。

第二,党员联户站位大局全局,就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突破口,坚持党建与改革发展“两轮同轴、同步发力”。“1+6+N”党员联系户作为解决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与河南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郑州市网格化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党员在网格中分包,在网格中创“五星”,实现了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做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让党员管理和群众服务延续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第三,党员联户用好激励约束,就能激发党员活力、发挥模范作用。惠济区积极探索利用智慧党建平台等手段助推机制运行,将“1+6+N”党员联系户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通过网络端和手机端,实现党员联系群众有积分,积分兑换实物资料;季度、年度进行表彰通报,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内有动力、外有压力,进一步唤醒党员初心,让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充满活力,党旗在群众中高高飘扬,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体现。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