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乳山: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路径探究

中共乳山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8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各地也探索了很多经验。但随着全面推开、深入实践,也出现了一些制约合作社长远发展的问题:比如,支部领头不领办,有的村党支部只建社不办社,合作社空心、空壳、空转,名不符实;比如,运转靠人不靠法,有的村党支部管理合作社随意,没有规章制度,财务账目混乱,影响持久发展;比如,集体增产不增收,有的村党支部在前期生产环节组织都很顺畅,但在后期销售环节销路不畅,效益不高,影响了办社积极性,也打击了周边群众入社信心,等等。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合作社良性发展,成为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乳山市从2020年开始,探索将标准化规范化理念嵌入到合作社发展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一体推进,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头雁领航”,让“主心骨”能干事、会干事

把建强“头雁”队伍作为提高合作社质量的“源头工程”。一是在选上下功夫。立足致富带富需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局限于本村本地,结合换届选拔了461名有情怀、懂政策、善经营、会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支部领办合作社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在育上做文章。实施“红色头雁”工程、“赋能行动”,搭建导师带徒、头雁论坛、亮剑打擂、业绩激励4大平台,开展实地观摩、辅导培训、提级述职等系列活动,倒逼村干部转变思想、主动作为,成为增收致富的引领者。三是在联上激活力。针对部分村没有发展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鼓励由镇党委牵头牵线,以农村发展片区为单位,构建“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格局,引导“村书记帮村书记”“村党组织带村党组织”,帮助弱村理清发展思路、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二)抓实“机制保障”,让日常运转有章法、更高效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立规矩。研究出台《关于推动村党组织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的实施办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手册》、财务管理社务公开56条等系列文件,同步将领办成效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职、村书记履职评价、党员干部“星级+信用”评价、年度目标承诺的重要内容,推动合作社运转规范,凝聚干事合力。二是理财务。在山东省率先引入山东省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系统,统一推行电子化记账,同时聘用代理公司专业人员专职负责账目管理,合作社固定资产、权益变动、收益分红等情况一目了然。同时,探索采取竞争存放方式,筛选4家银行作为村级托管资金集中存放点,从源头上保障合作社托管资金安全。三是强监管。建立“红黄绿”三色灯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考察、半年一测评、年底一验收”,合作社未运转的亮红灯,设立半年观察期,期满后再进行1次“回头看”;运转不正常的亮黄灯,设立三个月整改期,进行达标提升;运转正常的亮绿灯,每年市里择优筛选20家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靶向指导、深度帮扶,力促合作社优中更优。

(三)搭建“共富平台”,让组织力深扎根、促增收

坚持市镇村企四级联动,统筹各种资源,引导抱团发展、合力增收。一是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为避免合作社搞同质竞争,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依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合作社发展道路,目前已经形成了资源挖潜型、多元发展型、三产联动型、以工促农型、土地托管型、劳务派遣型、物业经营型等多种类型。二是组建共富党建联盟。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模式相同的原则,成立20个合作社党建联盟,覆盖全市204个行政村,同时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发展新模式,通过规划联定、产业联兴、品牌联创等措施,推动区域内合作社共同抵抗风险、提高产销收入。三是打造合作社服务中心。按照“1+4”架构,打造1个市级、4个镇级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中心,具备农村产权交易、卫星遥感大数据、农业技术服务、直播带货销售等多种功能,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升合作社服务精准度,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四是开展经营发展“八方助力”活动。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组织12家涉农职能部门联动评审指导合作社项目发展,安排20家对口市直部门精准联系帮包合作社,每年举办2-3次在外人才座谈会招引能人助力家乡发展,打造12个直播带货工作室、培育乡村电商创业网红178个,联合举办“农民丰收节”“牡蛎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在合作社项目手续办理、施工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提升合作社发展质效。

三、实践成效

(一)推动领办合作社的质量由“低”变“高”

通过选准选好、培优育强“当家人”,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走在前、做表率,有效激发了群众参社的积极性,推动了“村、社、民”三方抱团发展,提升了整体办社质量。截至目前,入社党员群众达到6.5万余人,打造明星示范社63个,依托2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势,确定产业经营项目490余个。

(二)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由“小”变“大”

坚持把尊重群众的意愿贯穿合作社建章立制、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全过程,让群众全面参与合作社发展。通过合作社的纽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对参与村级事务、村级发展有了更强的参与感、认同感,从过去“一盘散沙”握成了“一个拳头”,为乡村振兴孕育了更大动能。2.4万余名党员群众主动认领拆违建、改厕、“两水一路”等攻坚任务,87个村打造“暖心食堂”、124个村新建群众文化休闲广场。

(三)推动强村富民的进度由“慢”变“快”

推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坚持上下一心、多方联动,改变了过去村集体将资源、资产简单发包租赁的低层次、低效益模式,改变了群众单打独斗、个体营销的分割致富模式,既有效激活集体资产增值,又更大程度地提高群众收入,实现了强村富民双赢。2021年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增收3291万元,带动入社群众增收1.1亿元。

四、工作启示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实践探索,进一步规范、提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办社质量,有效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集体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是新形势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一)建强“带头人”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前提

村党组织书记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主心骨”,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也是农民群众的“当家人”。其能力素质和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影响合作社发展的成效,必须高度重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源头选拔和后续培训,帮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致富带富本领,同时,针对有的村庄选不出合适的、没有发展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时,要敢于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通过推行“合伙人”制度,引导合作社抱团发展、互助发展,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二)理顺制度机制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关键

“无规矩不成方圆”。合作社要持续高效运转离不开有效的保障机制。乳山市在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过程中,从办社标准到运转流程,再到收益分配,建立健全了全链条的管理体系,打造了村党组织规范化管理的“说明书”,让日常管理“一目了然”,同时通过引进数字化管理系统,购买第三方服务,有效提升日常运转效能,规避资金风险漏洞,有力推进合作社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松散型向高效型转变。

(三)实现共同富裕是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根本

强村富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村与村之间受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因素影响,发展差异化较大,乳山市着眼这一问题,在统筹市级政策、资源,加大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发展途径,指导村级走出贴合实际、各具特色、联合发展的道路,这样既较好地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又有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风险抵抗力,推动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的整体发展提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