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云南丽江华坪女高:党建统领教学 革命传统立校 红色文化育人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中共华坪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于2008年建校,是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牵头创办的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级中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9月,共有党员24人,其中女党员11人、少数民族党员9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教学 革命传统立校 红色文化育人”的道路,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为己任,切实发挥小支部大作用的功能。以党建为统领,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创山区红色教育为目标,通过抓理论武装、精神改造、文化熏陶、目标奖励等措施,将女子高中打造成了红色精神的传承地和山区教育特色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校园管理模式,熔铸了蓬勃向上的红色校园精神——女高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统领教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把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共融合,坚持“围绕党建抓教学、抓好教学促党建”,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坚决执行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相关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学校管理各环节,坚持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认真履行学校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女高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校党组织牵头,加强对女高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引导女高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坚持做好在女高优秀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机制。三是严格教育管理。女子高中“刚强、勤敏、宽厚、慈惠、知礼、质朴”的校训在民众中广为传颂,它是女高教人育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学校党支部在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中坚持把从严从实贯穿于始终。从严教师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教师坐班制和住校制,使学生时刻都能得到辅导和帮助;从严学生队伍管理,选录的学生必须是农村户籍贫困家庭的女孩子,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实行红色教育统领文化教育的教学模式,背诵《弟子规》是全校的必修课;从严教学质量管理,党支部根据每一届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制定班级教学目标时,对党员教师任教科目在同等目标下再提高10%,进行教学成果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岗位轮岗,促使党员教师成为教学岗位上的尖子、骨干中的骨干。四是发挥群团作用。健全完善工会、妇联、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体系,着力发挥群团组织的教育、凝聚、引导作用。以党群同步建、党组织带动建的方式,巩固和提升群团组织覆盖率,通过组织女高党员老教师、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选树先锋岗、育人标兵,开展示范课、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引导女高教师争做业务能手、教学模范,实现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二)革命传统立校。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坚持把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有效途径,大力培养师生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谦虚谨慎等良好品质,养成艰苦奋斗、勤劳勇敢、不怕困难的品德。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建校以来学校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创新对党员、教师、学生的思想教育方式,组织党员坚持不懈地开展了以“一律佩戴党徽上班”“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唱一支革命经典歌曲”“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周观看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并写观后感交流”为主题的“五个一”党性教育活动,开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二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华坪“3·16”革命起义等革命故事,教育引导女高广大师生了解革命先烈伟大的理想信念、体会革命先烈用意志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励女高广大师生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知行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补足精神之钙。三是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引导女高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注重加强对女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检查监督,强化师德考评。

(三)红色文化育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坚持把“红色文化”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推动红色文化与学校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师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提升德育教学的实效性。一是红色长廊引领办学。女子高中在办学过程中,结合实际开展“五个一”活动,建立了具有校园特色的党建阵地——红色长廊,它是全体师生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引领着女高的成长。红色长廊里鲜红的党旗、铮铮的入党誓词、嘹亮的颂歌、激昂的斗志以及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时刻洗礼和净化着师生们的心灵。正是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通过党支部集聚了一批优秀党员和教育人才,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踏上了大学的征程,并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和发扬着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伟人诗词励志促学。学校党支部结合女子高中的教育教学特点,因材施教,把毛泽东等伟人的励志诗词作为学生励志求学的抓手。三是先进人物示范治学。“校园妈妈”,这是女子高中广大师生对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老师的亲切称谓,也是张桂梅同志的精神写照。“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就是对张桂梅同志的充分肯定,她的崇高精神广为传颂,全校教职工更是自觉把张桂梅同志作为学习的标杆、自己的镜子,全校形成了比奉献、比业绩、比美德的良好氛围,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人人都是“服务员”,视生如子,生活上关怀备至、嘘寒问暖,学习上从严要求、悉心指导。

三、工作成效

(一)夯实了党建根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自2008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党的教育方针,构建了“小支部”服务“大教育”工作格局。女高在面对建校初期的艰苦、学生基础薄弱、大量师资力量流失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独具特色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党建统领教学的根基,2021年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丽江华坪女高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近年来,女高高考成绩显著提升,连续多年综合排名丽江市前列。

(二)传承了革命精神。女高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弘扬革命精神,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把革命传统作为立校之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党的红色革命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成为孩子们享用一生的精神财富。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在繁华世界中也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之本。

(三)赓续了红色血脉。女高在办学过程中始终把“唱红色歌曲、忆红色历史、诵红色伟人、读红色著作、记红色名言、看红色影视、塑红色课堂、办红色校报”作为教书育人的基本内容和有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学习活动。课堂上,认真组织学生诵读革命故事、传唱爱国歌曲、弘扬红色文化;课间中,组织学生把革命歌曲编成舞蹈当成课间操每天坚持跳;校园里、教室里、走廊上,从庄子、老子、孔子的经典语句、人物传记到发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诠释,再到优秀书法、绘画作品展示随处可见,使师生每天在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熏陶下,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决心和意志。日复一日,让革命精神、爱国情操、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师生的血液中。

四、工作探讨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事业的根本保证。“女高”积极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活动方式,抓精神、挖底蕴,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在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同志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不遗余力抓学校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发挥示范作用,引领高效课堂,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范,全校形成了风正、气顺、校兴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传承革命精神的有效载体。女高始终把革命传统融入办学体系,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自觉奉献为荣,以长期奉献为贵,以竭力奉献为乐,用实际行动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加强红色教育是使命薪火代代相传的有效途径。红色教育是华坪女子高中教育教学的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指引下,华坪女子高中走过了一条求真务实、艰苦探索、与时俱进、拼搏向上的发展之路,从建校初期的艰辛、改革兴校的探索、乘势而上的自强,发展到今天这所具有浓郁红色文化气息、团结友爱、刻苦勤勉、崇尚科学文化的个性诗意校园。实践表明,通过红色教育,可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志向,把为人民群众奋斗作为一项高尚的、崇高的事业,升华自己的信仰和理念,并将这种价值认同转化为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的动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