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实施“双创联动”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委

2022年07月07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但从实际看,国有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重视不够,使企业党建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二是不能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关系,存在“两张皮”现象,不能很好地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三是理想信念有所弱化,有的党员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系统学习不够,对上级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认识不深、理解不透。针对上述问题,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委实施“双创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把行政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矿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案例背景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委结合矿井实际,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课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和试点,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形成了“双创联动”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支部创品牌、党员创价值,让支部打造的品牌“百花齐放”,让党员创造的价值“春色满园”,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强,党旗红、企业兴。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线上、线下“双学习”机制,实现理论、业务水平双提升

线上,建成山西焦煤首个VR智慧党建培训基地,创建具有屯兰特色的10个网上主题展厅(红色屯兰、本安屯兰、精益屯兰、数智屯兰、人文屯兰、生态屯兰、法治屯兰、廉洁屯兰、青春屯兰、民生屯兰),展示屯兰矿工作特色亮点,全方位展现屯兰魅力;将党史教育、法规条例、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四个主题内容转换成可视化虚拟展厅,将爬雪山、过草地、狼牙山五壮士、飞夺泸定桥等重要事件“实景再现”,打造了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

线下,丰富完善党员教育体系,出台“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周二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员全覆盖轮训常态化、长效化,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类分级精准施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观看视频、领学导读、专家解读、交流研讨等形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引深“干部上讲台、培训实战化”,干部上讲台专业化、精准化,以“屯兰大讲堂”为平台,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各级党员干部全部登台讲课,讲理论、讲专业、讲管理,学员现场打分,设置优秀讲师库,评选各专业优秀讲师,向“一专业一特色”延伸拓展,倒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培训实战化靶向式、订单式,每月开展一次业务素质能力考试,每季度开展一次书记论坛,每半年开展一次观摩现场会,每年开展一次最佳党课评选大赛,适时举办“党建剧场”,通过情景模拟将党内生活搬上舞台,强化党建工作技能。

(二)打造标准、品牌“双过硬”支部,实现内涵、外延建设双拓展

规范外延,实现标准过硬。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十有”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梳理优化党支部“十条标准”流程,在党建元素体现、室内布局设计、设施物品摆放、台账资料展示等环节上下功夫,实现活动阵地标准化、台账资料规范化、党员学习电教化,保证党员“有地方学习、有地方议事、有地方说话、有地方活动”。为确保创建效果,定期召开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推进会,通过座谈了解、资料展评、观看专题片、实地督导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了创建标准、环节、流程,持续提升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重新设计规划58个党建活动阵地,培育选树了采煤科、开掘科、安装区、防突科等先进典型,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丰富内涵,实现品牌过硬。以争创焦煤特色党建品牌为目标,年初由党支部紧紧围绕本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认真总结提炼本部门、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什么、怎么+、如何+”上下功夫,明确创建步骤,找准创建支点,精准发力,重点培育,创新“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经营管理、党建+成本管控、党建+技术创新、党建+文明创建”等模式,建载体、抓活动、搞服务、管党员,支部每月自评、总支每月考核、党委每季验收、年底总结通报,合格的挂牌,不合格的摘牌。适时举办“品牌党支部”优秀成果评选交流会,选树典型,建成10个品牌党支部,形成“品牌效应”,涌现了综采一队“三包三促”、综采二队“党员示范”、后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良好局面。

(三)开展党员、干部“双包保”活动,实现党群、干群关系双促进

深入推进党员包保活动,一是规定包保方式,按照就近包保、便于工作原则,合理划分包保指标,按照“1+1”“1+N”模式,井下一二线388余名党员包保550余名职工,在工作面设置党员包保牌板,确保每名党员都有包保对象,每名职工都有包保党员;二是明确包保内容,建立党员“三个一”包保机制,包思想,包安全,包培训,每月填写“技术包保日志”“安全包保日志”“思想包保日志”;三是规范包保程序,通过签订包保责任书、建立包保台账、摸排职工思想情况、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学习、现场监督作业等程序,推动党员包保活动顺利开展;四是确保包保效果,支部每月考核,排名排队,奖罚兑现,每季评估总结,检查问题,完善制度,被包保职工发生违章,对包保党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七一”表彰的重要依据,增强了党员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发挥了党员作用。

扎实开展干部包队活动,机关24名政工干部兼任所包队组副书记,每周二圆班参加所包队组班前会,宣讲精神,解读政策,督促落实,帮助支部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规范,推行“六个一”考核(每月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形势任务教育、查看一次党建工作台账、与一名职工谈心谈话、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解决一条实际问题),形成“建议—反馈—落实”的闭环机制,协调解决了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事,密切了干群关系,架起了沟通交流桥梁。

(四)发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双带头”作用,实现党建、中心工作双融合

结合不同类别党员特点,扎实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破解难题当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带头苦干实干,持续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在井下党员中开展“党员宣誓当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井下集中宣誓,担当尽责,保安全、作表率,切实把党组织的功能融入到安全管理体系、定位对标到安全管理现场、作用发挥到安全生产全过程。矿井顺利实现安全“零目标”,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一般隐患整改率100%,全员自主保安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在地面党员中开展“党员创效做贡献”活动,设立党员创效岗,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创效益、作表率。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管理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从加强预算管理、降低材料消耗、减少设备大修、压缩费用支出、严格绩效考核等环节入手,争当经营管理的能手、增收节支的标兵,全面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经营质效。

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员服务走在前”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强服务、作表率。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成投用生产浴室烘干房,实行职工餐厅24小时不间断供餐,打造一流矿山生态园,开设便民服务中心,合理规划办公楼工业广场区域停车位,设立微型车服务站,建成电动摩托车智能充电站,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持续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坚持风气、文化“双引领”模式,实现内部、外部环境双改善

坚持风气引领,持续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制”,创新实施科队级干部廉洁考核积分管理,督促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每天早调会学习“一法一条例”,以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廉文书画展、发放廉政书籍,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风清气正氛围日益浓厚;全力推进构建“新焦煤大监督体系”各项工作,成立15个监督工作小组,制定了“五个清单”及配套方案,设置纪检监督网格员,查找存在问题,梳理完善制度、细化工作措施,明晰监督路径,进一步把监督嵌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领域、全流程、各方面、各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西山煤电“三十个严禁”,常态化开展地面“四不两直”作风督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清明政治生态催生奋进工作状态;出台《屯兰矿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成立文件制度落实、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等四个督查督办工作组,按照季度、月度等时间节点开展督查督办,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从源头上推动各单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坚持文化引领,在新焦煤文化的统一框架下,规范应用山西焦煤视觉识别系统,大力弘扬“聚能奋进、厚正求新”的屯兰矿训,编制《新焦煤文化屯兰矿践行手册》,打造“一核五街”主题文化,精心设计企业文化牌板、电子屏内容、宣传标语,建成22个基层文化阵地,拍摄制作“我和我的祖国”MV、《走近屯兰》等宣传片,与时俱进创作矿歌、安全之歌,推动升国旗、着工装、戴工牌、唱矿歌、做工操常态化,引导干部职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建立27个职工家属微信群,讲清安全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开展“家属群里看三违 安全嘱托到个人”等系列活动,调动职工家属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成立10个群众性文体协会,开展了读书分享会、职工拔河跳绳比赛、青年趣味运动会、职工棋类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先进文化引领人、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

三、成效

矿党委通过实施“双创联动”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一是党员活力明显增强。进一步提升党员党的意识和党性意识,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基层组织全面进步。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服务中心效果突出。把行政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用安全零目标、环保零事件、廉洁零违纪、降本增效益、改革增活力、职工增福祉“三零三增”刚性指标,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形成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四是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引领带动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矿党政的安排部署上来,在全方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探讨

国有企业的“核心”是党的领导,“中心”是经济效益,只有“中心”紧跟“核心”,“核心”围绕“中心”,做到“两心”合“一心”,才能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通过实施“双创联动”党建工作机制,我们有以下三点收获:

一是建强“核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融入“中心”。国企党建工作必须紧密围绕生产经营活动统筹谋划,要坚持行政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由服务型的“全面融合”向引领、组织、推动型的“深度融合”转变,把务虚与务实有机结合起来,虚功实做,实功真做,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

三是不忘“初心”。实现好企业效益,履行好社会责任,维护好职工利益,既是国有企业的职能所在、价值所在,也是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打造让党放心、员工自豪、社会信赖的优秀企业,在引领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中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