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扬州邗江:打造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六门工作法”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邗上街道党工委

2022年07月07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作为苏中地区业务量最大的外卖集聚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内城市综合体、商务楼宇、美食街等商业要素云集,汇聚餐饮商户近千家、外卖骑手上百名。每到饭点,无论严寒酷暑,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务楼宇,都会出现外卖小哥奔波忙碌的身影。可以说,外卖行业扩展了就业渠道。与此同时,外卖小哥也通过自身辛勤努力,为城市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外卖小哥大多是80后、90后,有研究者据此将其与快递小哥等城市服务业从业者概括为“城市新青年”。其一大特点是受教育和就业的起点较低,不少人是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或者从传统产业转岗至服务业工作。他们中的一半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但是骑手服务不规范、违反交通规则等报道也影响着小哥们的形象。

为了更好地规范引导这一群体,提升行业的文明程度和职业素质,邗江区委组织部创新打造“迎进门”建组织、“敲开门”同学习、“敞开门”听意见、“互开门”办活动、“看好门”强管理、“冲出门”当先锋的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六门工作法”,让外卖小哥既变身为行业的“先锋骑手”,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也引导其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旗帜”,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二、主要做法

(一)“迎进门”建组织

邗江区委组织部联合邗上街道党工委广泛梳排外卖小哥群体中的党员信息,以“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机制为抓手,在保持党员外卖小哥党组织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创设全省首家“邗小哥”功能型党支部。从外卖行业党建的个性需求入手,“量身”订做“邗小哥”形象LOGO,并向每位“先锋骑手”赠送“红色暖心箱”,内含特别定制的党员学习笔记本、围巾、手套、雨衣等。同步,在党员骑手的工作服、电动车、外卖箱上张贴“先锋骑手”标识,亮出身份、扛起责任、接受监督。

在试点的基础上,邗江区出台《关于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邗小哥”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同步,建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组织部、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团区委等16个成员单位服务职责,制定6大工作制度。在抓软件的同时,以暖“新”家园的硬件打造为抓手,创新构建“邗小哥1+N暖新家园矩阵”,以1个区级外卖小哥党群服务中心为重心,整合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微网格工作站等多方服务资源建立70个“邗小哥暖新家园驿站”,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阵地覆盖三向同步。

(二)“敲开门”同学习

主动敲开“外卖小哥”单位之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线上,构建“小哥红色学习群”,并利用“学习强国”APP、微博、社区网站等媒介,强思想、优品行、作表率;线下,邀请党校老师、交通警察、心理专家等为小哥专题授课辅导,组织开展拓展训练、红色学习、读书沙龙、公益活动等,提升道德修养、职业素养。从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出发,邗江在城市街道每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外卖小哥”学习园地,设立“月度之星”和“红色留言区”公开栏,创设主题教育“小哥课堂”,让“外卖小哥”走上讲台、登上舞台分享入党、入职初心。

与此同时,结合“外卖小哥”职业特长,邗江创新开展了“初心专送,使命必达”活动,发动“先锋骑手”为社区老党员、老同志开辟“初心”专送通道,将装有红色书籍的“红色包裹”送学上门。每到一户都会为老党员们现场进行讲读,在共学、共读、共议中,共享学习成果,传递组织温暖。

(三)“敞开门”听意见

坚持把“解决问题、提升形象”作为“党员外卖小哥”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一环。在全区组织开展“‘亮尾’在行动——安全看得见”活动,党组织在每位“先锋骑手”的送餐箱上亮出“遵守交通规则,欢迎监督我”的公开承诺和监督电话,并贴上反光标识条,避免骑手们夜间行车因照明设备不足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邗小哥”党支部还自发创作一首《早会号》,每天早晨党支部组织小哥们集体诵读,以朗朗上口的谚语形式,将言行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围绕外卖小哥“让服务对象点赞”的需求导向,邗江专门聘请党员群众和商户代表担任“居民监督员”和“商户联络员”,通过对骑手交通工具编号亮牌,商户“追踪”线上服务质量点评等措施,收集到关于外卖服务中不文明、不规范等意见、建议40余条。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先锋骑手”安全管理制度》、《“先锋骑手”行为规范“十不准”》、《“先锋骑手”交通安全规章制度》、《骑手“黑名单”动态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把问题整改抓到实处、抓成制度。

(四)“互开门”办活动

“装菜的塑料袋不能和果皮、烂菜叶这类湿垃圾混在一起。”“邗小哥”们带上厨余垃圾分类宣传单,向望月路美食街“红色商家联盟单位”老土灶、七欣天等商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好处,道明厨余垃圾不分类的影响……这便是邗江“外卖小哥+红色商户”联合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的活动剪影。

从打通外卖小哥与商户的情感纽带出发,邗江进一步创新“外卖小哥+红色商户”组织活动形式,联合辖区“红立方”商务楼宇党支部,开展了“相约红立方、一起学习吧”、“我为什么入党”微讨论、“我们的政治生日会”、“初心朗读者”、“午间课堂”等系列活动,实现“外卖小哥”与“红色商户”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在此基础上,邗江在每一个红色联盟商铺打造“邗小哥”暖心共享空间,为小哥们提供免费饮水、电瓶换电站、休息座椅、免费无线上网、报纸书刊、急救药箱、卫生间等暖心服务,引导外卖小哥融入党组织的大家庭。

(五)“看好门”强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邗小哥”党支部规范化管理,邗江区委组织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外卖配送平台商、企业编制行业服务规范,督促平台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督促外卖配送从业人员遵规守法。组织实施“外卖小哥”职业技能和食品安全培训,定期开展餐箱消毒、仪容仪表检查、骑手服务配送标准术语等检查,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从强化外卖小哥的自我约束出发,邗江在全市率先印发“邗小哥”积分制管理方案,区分活动积分、学习积分、治理积分、先锋积分四大部分。其中,活动积分按参加活动的时长和评价执行;学习积分按参与在线学习的学时和答题成绩执行;治理积分按及时上报发现的辖区内有关事件执行;先锋积分按“邗小哥”们先进表现评价情况执行,并作为评先推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同步在线上构建“邗小哥”积分管理平台,线下在商圈楼宇主阵地、商场商户、社区小区商超打造“一中心多站点”的积分兑换阵地,专项设立“邗小哥先锋积分激励资金”,以“小积分”来形成外卖小哥的内生约束力。

(六)“冲出门”当先锋

从推动外卖小哥融入基层治理角度出发,印发《邗江区“新就业群体进社区”“新心爱家”行动十项举措》,结合外卖服务半径,引导外卖员群体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为外卖骑手们赋予群防群治信息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让外卖员群体成为流动的“铁脚板”。同时,在每一个“邗小哥”党支部成立“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在全区聘任21名“邗小哥”成为兼职网格员。在党组织的引导下,“外卖小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为独居老人送外卖、给孤寡老人送口罩、参与劝关商铺、为居家医学观察者送餐等,生动演绎“初心不打烊,使命在担当”;他们在走街串户的过程中,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隐患和风险,实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做居民安全的“守护者”;他们主动担任志愿者,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支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组织建家,有效提升了外卖小哥的“归属感”。基于外卖小哥流动性强、外地人员占比高的实际 ,邗江把“以用心的党建构建暖‘新’的家园”作为推动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六门工作法”的核心要义,让党组织成为外卖小哥的“家”。在邗江,70个“邗小哥暖新家园驿站”成为了外卖小哥的人气集聚点,2022年先后有150余名外卖小哥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进行报到,23名青年外卖小哥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党建工作的引领带动下,外卖小哥从单一的外卖业务互通转变为了业务、活动、服务、关心等多方位、多角度的互联、互通,让党员、群众、商户成为外卖小哥的“家人”。邗上街道五里社区邗小哥党支部党员张有海说道:“我们是为扬州的每个家庭服务的,但闲下来的时候,最缺的其实就是家的归属感,而在党的关心下,我们不仅有了家的阵地,更有了接纳我们的家人群体。”

(二)内外发力,有序破解了外卖小哥的“管理难”。就外卖行业的职业属性而言,存在着外卖平台管不到、劳务公司管不了的现实困境。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六门工作法”的施行,一方面以党组织的组织纪律性形成了对外卖小哥的组织约束,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监督”等行为,让小哥的一言一行有了自律约束力。在此基础上,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构建,在提供暖心服务、帮助的基础上叠加形成对外卖小哥的规范行为约束,辅以积分管理、积分兑换的体系构建,实现了外卖小哥从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自我管理的转变。以邗上街道“邗小哥先锋骑手工作站”为例,在“六门工作法”实施以来,“先锋骑手”工作站的小哥们无一起交通违章行为,线上外卖好评率达100%。

(三)党员带头,有力展现了外卖小哥的“流动红”。在小哥党员的带动下,在邗江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居民身边,都能看到“邗小哥”活跃的身影,“邗小哥”的“红色LOGO”已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邗江,“邗小哥”们成为邗江的平安志愿者,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隐患和风险,实时上报110指挥中心、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处理;他们主动担任志愿者,将高考生、中考生准时送达考场……“邗小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邗小哥”的相关活动、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各级媒体报道。邗上街道邗小哥党支部获评“江苏省苏网先锋先进集体”、“扬州市十大新闻人物”、“邗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经验探讨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推进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面对新群体,党建工作要广发力也要聚合力。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党员人数偏少的实际,党建工作就不能就支部抓党建、就党员抓党建,更需要广发力,以党建工作的覆盖来引领带动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而推进组织覆盖。聚合力体现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不能单一以行政思维推动,需要的是整合政府、商户、市场、社区等各方资源力量,融入市场化思维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二、面对新群体,党建工作要重意义也要重意思。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年轻人居多的实际,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照本宣科、千篇一律的组织生活,远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从“新”的角度出发,更需要去思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情况、人员结构和思想实际,从需求侧出发来构建阵地、设计活动、引领作为,把有意义的工作以有意思的形式展现出来,用“仪式感”强化身份意识,用“鱼水情”强化宗旨意识,让更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愿意参与进来、乐意谋划起来。

三、面对新群体,党建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全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覆盖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把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把解决好他们的难题、诉求作为党建工作的靶向之一,以暖心的服务来赢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支持与融入。邗江的实践证明,将外卖小哥的“烦心事”成为基层党建的“用心事”,才能让党组织成为外卖小哥的家,让我们成为外卖小哥的家人。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