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辽宁大连金普新区:“三融入双提升”激发企业党建活力

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7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找准新时代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互补共融的契合点,构建与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地位作用相匹配的企业党建格局,近年来,金普新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三融入双提升”为切入点,让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企业管理运营、生产经营和职工群众文化活动,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员工凝聚力和党组织地位作用、组织力、党建活动质量效益双提升,让党的建设深度融入企业创新发展、健康经营全过程的创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全方面发展互补共融,形成了“党建强、企业强”“企业强、党建更强”的良性循环新生态,切实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新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大连金普新区叠加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片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开发开放平台优势,承担着高质量高速度领跑责任使命,先后推出了法定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社会治理改革等创新实践,极大地提振了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信心,吸引了华为、达利凯普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技术龙头民营企业入驻,带动了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2022年前四个月的增量已经超过1万户,形成了跨国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快速上升的局面。

然而,企业类型多元化、规模数量快速上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数量激增,也给企业党建带来新的挑战。部分企业对党的建设认识不足、摆位不正、重视不够、保障不畅等问题突显,导致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不高、“堡垒”作用不强、凝聚力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活动开展不经常,削弱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科研攻关、政治认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作用。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生产也面临诸多难题。如何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员工政治认同、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如何通过党建带管理,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帮助企业脱困?成为金普新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新区党工委以党建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党的建设与非公企业经营互补共融的契合点,探索实践“三融入双提升”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健康发展互利共赢双提升的良好格局。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融入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地位与企业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是找准切入点,巩固党建地位。立足社会经济建设主战场,紧扣企业经营“命脉”,把助力中心工作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的主阵地,通过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高质量发展。出台《金普新区关于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党组织班子与企业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党员和生产经营骨干“双向培养”。围绕组织设置、制度落实、改选换届、党员发展、党组织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等方面查摆问题1096个,逐项制定整改清单,通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巩固党建地位提升。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纳入日常规章,把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运行机制等嵌入企业治理结构,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制度无缝对接、有机融合。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多方做工作,不仅说服资方将党建工作写进合资章程,还在编制内成立党建工作机构,配备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每年拨付党建经费50万元,实现党建工作的重大突破。

二是选准着力点,建强党建队伍。积极开展“三培养三优先”活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把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进入企业管理层。注重发挥企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和工会主席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优先安排企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和工会主席中的党员通过合法程序选任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班子成员,把党的组织优势带入企业管理层,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全区803个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中,由工会主席以上中层领导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达到70%,由企业法人(出资人)和副总以上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达到30%,近百家企业签订《共同约定书》。

三是瞄准连接点,拓宽沟通渠道。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宽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渠道。利用企报、企刊、内部工作群,创办“党群之窗”“工作动态”等宣传页、工作专报,及时把党群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的活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传递给企业决策层,增强企业决策层对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认知度。通过“金普一号”专线、“政企对接会”、项目管家等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将企业的矛盾困难、发展诉求、人才需求等问题向政府部门反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二)融入生产,实现党建工作效益与企业经济利益双提升

一是发挥“两个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以党组织为引领,探索实施在党组织班子中设置生产委员,在组织架构上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对接起来。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需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组等,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改善立项、技术革新、业务攻关等生产型活动,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增产促销、节能减排、技术攻关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融合。盘起工业(大连)有限公司党委广泛开展“改善立项”活动,5年共立项97个,每年为公司增加产值上百万元。融科储能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立项目、党员定目标”活动,成立10个攻关小组。

二是建强“两支队伍”,提升创新活力。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基础研发投入,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重大项目、重要技术攻关中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刻、吃劲岗位“揭榜挂帅”,一批党组织主导、党员担纲的科研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三是协调“两个关系”,构建和谐氛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协调好组织与个人、企业与社会的两个关系,领导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工资协商、劳动保障等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特别是在企业面临重大调整、经营发展遇到困难时,党组织勇于担当,领导工会组织搭建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积极参与化解企业中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协调企业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既保证了员工的利益,又有效化解了潜在矛盾。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暂时停产或减产情况,企业党组织带领工会组织及时介入,在帮助企业复产达产的同时,及时与企业沟通协商职工工资等问题,实现了“保障基本工资,不裁员”的目标,受到普遍认可。

(三)融入文化,实现党群活动质量与企业社会效益双提升

一是提升企业文化内涵。用党建引领塑造企业文化塑形,不断丰富以“诚信经营、以人为本、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等为主的企业文化内涵,在占领职工群众的思想阵地的同时,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万宝至马达大连有限公司党委针对提高职工素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借鉴外方倡导的“5S”“3K”企业管理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实现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大连电瓷输变电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涵,着力打造“以人为本,善待员工,行善修德,构筑和谐”的企业文化,增强了职工爱厂建厂、爱党向党的思想共识。大连原田工业有限公司把“雷锋精神”引入企业管理中,制作了直接与晋级晋职、奖金发放和评比先进挂钩的“雷锋卡”,在公司内部逐渐形成了“学先进、比贡献”的工作氛围。

二是丰富企业文化载体。领导群团组织在党和国家重大节日、企业重要活动等时节,以党群活动为载体,围绕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激发员工爱国爱党爱企热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各具特色的“员工大舞台”“中外文化周”“共植党员初心林”“家属开放日”等品牌载体,多方位扩大党群工作辐射面,多维度展现党员、职工的风采,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增强党组织在企业员工中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正能量。

三是拓展企业文化外延。企业党组织在抓好自身建设和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引领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贫帮困、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活动,塑造企业良好外部形象,把企业文化向“回报社会”延伸。金普新区现已有159个两新组织主动对接省内12个乡镇、21个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464户贫困户,投入资金总额137.92万元,援助基础设施项目4个,提供技能培训3100人次。组建义工队、志愿服务队等200余支公益团体,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社会治理活动。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公司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主要启示

(一)党建引领是夯实创新发展的“压舱石”

实践证明,抓党建引领就是抓生产力生成。党的建设引导企业运用科学思维、民主思维和法治思维治理企业,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凝聚整体合力,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企业和投资方提供政治信用,为劳动者提供权益保护,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优势,推进企业做大做强,造就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性技术瓶颈的现代企业。

(二)党建融入是实现双促共赢的“助推器”

党建工作不是孤立的,是与企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生产经营存在着密不可分的逻辑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把党建工作和企业运营要素有机融合,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内循环”,克服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张皮”的思维定式,才能保证党建在企业经营中的生命力和企业良性发展的持久力。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组织形式、生产经营、企业文化这三个管理要素中,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准了问题的契合点,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对接,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助力企业经营行稳致远。

(三)相互融入是搭建目标平台的“奠基石”

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具有一致性,都是把促进企业发展、建设一流企业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三融入双提升”的核心就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引领效能、聚合创新发展的先锋力量、培植爱岗敬业的企业文化,引导企业把党的领导植入企业制度、嵌入公司治理结构、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通过激发“一线筑垒”“岗位先锋”等红色动能,厚植红色基因,汇聚红色力量,筑牢红色根基,构建起企业、职工的“命运共同体”,以党建强赋能发展强,以整体智治带动整体建强的发展目标。

(四)制度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金普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立足“一地一极三区”的战略定位,着力把“试验田”打造成高质量的“高产田”,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融入双提升”是党建引领政府、社会、市场三元联动的有效尝试。随着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地位不断巩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程度不断深入,企业与企业党组织、企业与党政部门、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更加稳固,关联更加紧密,形成了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效提升了党政机关对市场宏观调控的敏锐度,提高了服务保障的精准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