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洛阳老城区:打造夕阳红党建共同体 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活力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22年07月07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及领域相互分割、力量分散,以及党建阵地活动资源有限及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如何实现各领域党建融合共进、整体提升?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树立大党建理念创新思路,主动适应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探索了一条以区域化党建——夕阳红党建共同体为引领、以服务辖区离退休党员为根本的共建共治共享、互惠合作、和谐融合的工作新路子。

一、背景及起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壮心未与年俱老”,如今“老年教育热”正在悄然兴起,老年教育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孩子们的“入托入学”。老年大学及活动中心可以说是“一座难求”,老同志们千方百计“抢占”名额,如何让大家在衣食无忧的同时,更好享有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是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老干部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老城区在开展老干部工作时,针对阵地资源紧缺、人多地少的矛盾,硬件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实际状况,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分布不均、服务供给不足,无法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老党员、老同志多样化需求的客观现状,老干部工作部门一直在深入思考,如何破解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瓶颈?如何提升党在城市基层的治理能力和对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这部分特殊群体是服务力?2020年以来,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协调凝聚全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党员的合力,以党建共同体为纽带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党员模范示范作用,带动区域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党员从“各自为战”转为“抱团取暖”。目前,区委老干部局与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交通一卡通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打造了夕阳红党建共同体18个,涵盖了10家党组织的两千余名离退休党员,辐射带动辖区近五千名退休人员和两万余名老同志,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不断寻求离退休党员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二、主要做法

创新思路树立大党建理念,主动适应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坚持全局思维,在功能定位上突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坚持系统思维,在组织架构上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融合”;坚持创新思维,在实践路径上体现“开放共享、促进工作”,通过把掌握不同资源的党组织整合在一起,有效配置,重新盘活资源。同时,共同体单位之间通过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结对帮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各展所长、各取所需,探索了一条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辖区离退休党员为根本的共建共治共享、互惠合作、和谐融合的工作新路子,努力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织密网络。共同体单位立足区位特点,工作业务各异,类型截然不同,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不断提升区域资源统筹共享、区域项目联建共建、区域事务共商共议能力水平,打牢“底板”扬长避短,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优化建设路径设置,灵活设置规范活动,强化问题导向,摸清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弱项和短板,同时坚持把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开展社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夕阳红党建共同体的建设牢牢把握和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四就近”原则和要求,紧密依靠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建设活动场所,扎实做好利用社区资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养居”等场所,使其成为是服务离退休干部“就近活动”的主要方式。

(二)理论联学。围绕重大节日庆典、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讲话、重要主题、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理论联学活动,共同开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强使命 找差距 明举措 勇担当”、“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共同体内各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上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入党感悟等,分领域设置载体,分类别统筹施策,实现了党建痕迹可追溯、党建工作绩效可考核,让不同领域党员、新老党员互相对标,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例如:交通一卡通公司是一个高新技术公司,公司人员以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居多,但由于党员人数不足三人暂时无法设立党支部,但公司负责人希望能够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建设,通过和区离退休干部夕阳红党支部结成共同体,老干部党员定期去给年轻人作宣讲、上思政课等方式,有效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三)资源分享。共同体成员党组织把各自可用的资源晒出来,充分发挥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独特优势,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盘活用好,凝聚整合全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党员的合力。依托共同体内阵地建设较为完善的区老干部教育活动中心、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及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善于组织党课活动的“银发人才”、离退休老干部等资源,定期安排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各种党内理论及实践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共同分享,切实发挥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共同体成员单位在硬件设施上开放共享,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共同使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激发存量资源,使存量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例如:区图书馆结合自身业务优势举办“书香老城”读书节,邀请夕阳红党支部的老干部代表参加,开展“银晖传理响”活动,并为每人办理了一张与全市200余座城市书房、河洛书苑通借通还的电子借书卡。

(四)活动合办。把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作为展示共同体单位特色的机会和平台,在“五一”、“七一”、重阳节、“十一”等重要节假日、重大庆典,共同体内单位联合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秩序维护、走访慰问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各展所长、各取所需,补齐薄弱领域党建短板。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全区发展上来,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切实助力老城经济社会发展。例如:老干部夕阳红志愿者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共同体社区开展“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活动,老干部们挨家挨户地与社区居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主动向进出小区的居民和行人发放文明宣传手册300余份,劝导大家共同遵守文明公约,力求文明城市大家创,提高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知晓率和满意度,助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五)队伍共建。以建设一支合格过硬的工作队伍为目标,采用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传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把加强各单位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共同体工作的切入点,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互学支部建设经验。组织开展党员理论小轮训、党务业务小观摩、微党课等活动,提升党员综合能力水平,实现“支部强、党员强”的双强目标。例如,共同体成员单位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全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部分群体普遍对区情区貌不太熟悉,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想法缺办法,遇到问题心中没数、碰到困难惊慌失措。老干部们是以往政策的制定者,也是当时政策的实施者,更是现在和当下政策的对接者。区委老干部局和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找寻工作联接点,结合工作实际,抽选“银发人才”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银龄党代表工作站帮助工作,搭建起了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工作平台,共同体效能得到充分展现,“银发人才”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六)工作联促。紧紧围绕区委重心、服务工作中心,以融合本单位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关注研究把握大局,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共同体单位党组织根据“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共同探索工作规律,把党建工作与各单位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各单位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补齐薄弱领域短板,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对接各单位各部门的需求、难点、痛点,多方定位,拓宽发挥广大老干部独特优势的领域,坚持自愿量力、因才施用的原则,积极做好“银龄”人才工作,达到共同提高党建业务水平的目的,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区卫健委结合业务特点邀请慢性病防治专家为区离退休干部讲授健康养生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简单实用的保健知识和穿插其中的互动,深受老同志们的欢迎。

三、 取得成效及启示

通过实施夕阳红党建工作共同体建设,各成员单位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实现了共同发力,发展共赢的目标,进一步发挥了各部门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协作共赢、整体提升,有效促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让党建共同体内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细胞优势最大化,切实发挥“1+1>2”的综合效应,对离退休干部及广大老同志的服务管理更加精准有效,更加契合老干部工作三项建设,更加贴近离退休党员的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有效促进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有效加强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哪里有离退休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哪里就建起夕阳红党建共同体,哪里就开展老干部工作,形成横到底纵到边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联盟网络,统筹区域内所有单位、组织,按照“区域统筹、全域融合”思路,参考街道办事处“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建设模式,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结对共建、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评议考核等机制,吸纳不同类别和不同层面的党组织,找准自己的“责任田”,有效实现对整个区域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二是有效整合、充分利用了党建资源。本着对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等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统筹调配,有效缓解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在工作实效性和党建资源稀缺性方面的矛盾。每个单位都有退休人员,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开展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难以很好完成的,需要各个单位协同合作才能更好推进,夕阳红党建共同体打破了行政壁垒和线性思维,以“共同体”为载体和纽带把条块和点面的治理力量整合起来,把闲置的公共资源用起来,将单一的服务资源丰富起来,将各部门的项目资源整合起来,用最少的投入实现了最大的“产出”,基本满足了老干部党员对活动阵地的需求。实现党建资源高效整合利用,助推形成左右互动、区域协同的聚合力,进一步畅通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通道,助推形成内外联动、整体提质的创新力。

三是发挥好“传帮带”做好银发人才工作。“传帮带”是老干部做好新时代答卷的必答题,“传帮带”是一种有效培养人才的方式,它不仅适用于一线业务人员的培养,同样也适用于基层各项工作相关人才的培养。共同体可积极对接各单位各部门的需求、难点、痛点,多方定位,拓宽发挥广大老干部独特优势的领域,坚持自愿量力、因才施用的原则,老干部即使在退下来之后,可以继续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为年轻干部指定迷津,讲经验、教思路、传方法、说体会,发挥自身的余热,让他们少走弯路,减少无谓的失误成本,从而激励年轻干部成长担当作为,教育年轻干部有为才有位,激活发展的最大资源,为党的事业继续作出贡献。“站好最后一班岗”,真正发挥好“扶一把、送一程”的作用,也是齐心协力做好现实工作、践行全区夕阳红党建工作品牌和现代化老城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打造“银发人才”工作的老城样板。

四是较好地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干部党员的作用。夕阳红党建共同体的打造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理论成果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党建属性,有效激发了老同志们参与社会建设的热情,工作开展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脚点在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坚持在攻坚克难的基层一线开展工作,整合党建资源,让原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党建工作效果大大提升,探索实践使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大格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得到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更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空间更大、示范更强,充分体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在汇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中展现出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担当。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