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电科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党建聚合力 科技攀高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张 洋

2022年07月07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填补关键电子元器件、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空白,突破高端芯片、核心器件、制造装备等领域关键技术……近年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贡献。

成绩的背后,是中国电科党组把党组织建在重大任务最前线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中国电科勇担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使命责任,推动集团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内外部、产学研、上下游企业的党建共建,通过理论共学、队伍共建、业务共促,凝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去年12月22日,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个研究院集聚集团内10余家单位,旨在打造智能科技原创技术“策源地”。

“研究院是统筹各方力量而建的,也要依靠合力谋求更大发展。”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徐珞介绍,研究院党委以智能科技重大任务为重点,建立了研究院牵头、集团内外20余家单位参与的产学研一体推动创新平台,从抓思想、队伍、业务、制度建设等方面做文章,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研究院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开展深度技术合作,通过产学研一体联动,共抓专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研究院党委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提高”的原则,已初步建立军地联动、校企结合、成员单位深度融合的共建模式。比如,认知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中国电科三所慧声党支部共建,开展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互助攻坚行动,在“自主可控智能计算平台挑战赛”语音组比赛中荣获冠军;微系统技术中心党支部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等行业优势单位共建,通过优势互补、通力协作,共同打造微系统协同研发模式并在集团外推广,初步构建产业链协同的行业基础。

在中国电科,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基层党组织推出了一批特色党建共建品牌,积极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堵点痛点,不断激发跨企业、跨领域协作创新的凝聚力和驱动力。

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微系统中心党总支牵头打造“凝聚向芯力”特色党建共建品牌,结合重点方向和重大任务布局,与产业链上下游用户开展形势政策学习、技术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凝聚力,激发战斗力,推动自主可控芯片的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电科十四所总体研究部党总支瞄准为“蓝水海军”打造技术领先“大国重器”的目标,与中船701所某系统党组织结对共建,创新形式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开展装备建设需求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现役装备,大幅提升体系效能,有力牵引新一代装备和系统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科二十八所信息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打造“智汇指挥”特色党建共建品牌,与某部队党支部通过共建研发试验环境、开放技术交流研讨、分享业务处置经验、观摩典型作业流程等方式,有效推动智能化技术在一线部队应用落地。

在中国电科五十五所,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各基层党组织均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一方面,内部共建注重开展联合研发,提高内配响应速度;另一方面,与企业、高校、原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客户等形成共建关系,推动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得益于此,五十五所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强化了从基础理论到应用理论、应用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的话语权,有力推动核心芯片的自主保障,多款产品已批量用于北斗导航、火星探测等重大装备。

党建聚合力,科技攀高峰。如今,通过党建联建共建机制,中国电科积极融入科技强国战略,成功牵头或参与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集成电路装备等重大科技项目或重大科技工程的论证,在空间站建造、高性能自主集成电路等领域提出中国电科解决方案;积极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在京津冀区域规划建设智能科技研究院、网络通信研究院,将区域优势创新资源力量有机融合、充分运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7日 07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