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五顺五通”汇聚自贸发展的红色动能

昆明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2022年07月06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正式挂牌,与昆明经开区合并设立,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融合发展。2020年8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主动适应国家自贸区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基层城市党建工作新模式,成立顺通联合党委(以下简称:联合党委)。自成立以来,联合党委以“党建+产业发展” “党建+营商环境”为重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血脉融合”,创新实施“五顺五通”党建工作法,让党的建设与自贸建设同频共振,架起一条多方参与、协作共赢的区域化党建“高速路”。

顺通联合党委为非建制性党建工作机构,隶属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由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书记,涵盖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重要职能部门党组织,吸纳云内动力、昆船集团、省工投集团、昆经投集团、(富康城)喜来登酒店、昆明学院等周边企业、高校党组织。顺通联合党委在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形成“车头效应”,立足服务辖区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依托顺通联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全面统筹促进街道、社区、单位、企业、高校等不同行业党组织,通过组织共建,进行资源共享,加强服务共促,实现成果互惠,提升党建在经济生产、社会治理、创新创业、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车窗作用”,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整体发展定位“协奏共鸣”。同时与自贸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互补、同频共振,共同搭建起形式更加开放、属性更加多样、覆盖更为广泛的枢纽式党建平台。

二、主要做法

联合党委以“党建+产业发展” “党建+营商环境”为重心,实行“五顺五通”工作法,即通过理顺功能定位、理顺组织架构、理顺工作重心、理顺服务对象、理顺工作机制等五方面内容,从而实现片区内党群服务“融通”、经济服务“直通”、社会服务“贯通”、双创服务“共通”、便民服务“畅通”。

(一)党建“五顺”,打造自贸建设“红色矩阵”。通过理顺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工作重心、服务对象、工作机制,整合自贸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紫云青鸟党群服务中心、顺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与驻区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群众性团体等领域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党建共建,实现成果互惠,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进、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突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联建属性”和“服务属性”,依托联合党委,建立多元联建、双向服务、资源共享等机制,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召集人”、以联合党委成员为“响应者”、以区域化党建工作和综合治理为抓手的“党建联盟”,调动辖区单位和党员群众参与片区建设与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区域内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紧密度,不断提升片区各领域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围绕自贸区发展需要,发挥联合党委的“组织孵化”功能、社区的“贴心管家”功能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行业上成立党组织,提供专业指导服务,为行业企业合作共赢注入“红色动力”;在社区治理上,针对重点群体、迎合重要节点,让党建力量融入社区服务,提升社区“精细化”服务治理水平;同时,划分党员服务区、组建党员服务队,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储备库”,调动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提高党建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的作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和能级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服务“五通”,激活社会单元“红色力量”。充分发挥顺通联合党委党建“总指挥棒”作用,实现片区内党群服务“融通”、经济服务“直通”、社会服务“贯通”、双创服务“共通”、便民服务“畅通”,提升党群工作和服务水平,统筹做好党建、双创、民生服务三大类体系服务工作,旨在用党建这根“金丝带”凝心、集智、聚力,串起服务发展的“同心结”。强化党建带群建,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培训联学、人员联训、工作联动等方式,畅通基层组织建设“毛细血管”,共同协商解决顺通大道片区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依托顺通大道党群服务中心,成立“顺通大道基层党群组织孵化器”,以“服务区划”和“聚集区划”将原本属于不同体制、隶属、单位、级别的组织“统起来”,实现服务中心、商业圈、楼宇群、特色街、创业园等领域的党群组织“连起来”。坚持党建是服务经济的总抓手,顺通联合党委着力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上花力气、做文章,当好推行“流程最简、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理念的“引导员”、自贸区昆明片区各项最新政策的“宣讲员”、帮助企业“化繁为简”的“跑腿员”以及政府与企业的“联络员”,打通与经济、市场、税务、医保等部门的“专项信息渠道”,列出《顺通片区重点企业名录》,创立创新发展合作银行、城市候机厅、国际商洽服务中心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服务”,助力经济发展。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搭建共管共治、群策群力的“顺通片区社会服务综合平台”,汇聚机关、街道、社区、企业、驻区公共单位等资源,为驻区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生活照料、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发挥昆明经开区“双创党建示范走廊”优势,组建创新创业孵化团队,持续联办“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民族民间工艺染织训练营”以及创客讲堂、创客沙龙、创客学院等系列活动,探索校、企协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让双创成果走出园区、走向市场。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与自贸区人才公寓联动,安排人才服务专员主动上门收集需求,为双创人才发展提供“沃土”。立足辖区群众的文化需求和企业的特点,围绕群众企业关心、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民俗节庆、道德讲堂、文明创建以及关心青少年、空巢老人等主题活动,开设情操晚课、亲子课堂、体验茶艺、绘画、陶艺课程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三、取得成效

联合党委通过整合力量、盘活资源,构建基层党组织联建、党群利益联接、行业发展共促、发展成果互惠的自贸党建新格局,有效促进了各领域、各类型单位、组织相互间的组织融合、资源整合、感情契合。截至目前,联合党委已“吸聚”昆明学院、昆船集团、云南省工投集团、云内动力、富康城(喜来登酒店)等17家成员单位(组织),整合党建活动阵地425个,有效覆盖各领域党员10883名,开展各类党建活动3482场次,直接服务党员、群众22.1万人次,为企业、单位办实事3716件次,以党建服务引领的自贸区发展新格局已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通过“五顺五通”工作法,打造自贸区昆明片区“党建直通车”,提高了党建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红色引擎”作用,各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通过党建共建,实现成果互惠,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提高党建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车窗作用”,发挥了“党建+产业发展”的优势。如:省工投集团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昆船集团在智慧化建设方面的优势;昆明学院在创新创业、文化传承方面的优势;云内动力在人才聚集、工匠精神方面的优势等。这些行业优势通过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已在自贸区现代产业体系的完备化、产业功能融合和服务配套的多元化、“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人才聚集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着极大的推进作用。富康城党支部以“自贸芯·放心购”为主题,以“1+7+N”为路径,依托富康城购物中心现有成熟商圈,优化街区服务、激发商户活力、吸引游客消费,助推商业街区健康发展。把党建工作嵌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为商业街区的发展注入“红色动能”。通过双方的优势叠加,助推商业街区在美环境、优服务、聚人气方面更上一层楼。同时,顺通联合党委以联建共建为“媒”,以资源集成为“链”,推进党建品牌的培育,在党员教育、群团联谊、公益活动、特色项目等方面分领域挖掘党建工作亮点,共同培育出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叫得响、可推广的品牌活动,充分展示企业形象、提升社会美誉度,共同推进自贸区昆明片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自贸发展“协奏共鸣”。

四、探讨

顺通联合党委按照省、市党建工作要求,聚焦打造云南自贸区特色党建“红色名片”。一是紧扣中心抓党建。深入践行“党建直通车”模式,以服务改革发展创新、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辖区广大企业和群众为宗旨,通过“五顺”实现“五通”,加速城市基层党建步伐,积极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二是抓好党建谋发展。深入实施《园区党建示范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深度融合党建与园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三是重点领域谋拓展。针对园区非公企业体量大、基数多的实际情况,一手“强基础”,一手“树品牌”,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群建设数量与质量,“引育辅导”产业升级。最终,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