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鼎市:“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 推动近邻党建提质增效

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鼎市全面推行近邻党建工作,在小区探索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即建立“组织联动、党员联户、居民联亲”机制,开展“评党员、评居民、评单位”评选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服务、亮作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共同打造幸福家园。

一、案例背景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的治理问题也相应而来,商住楼群大量兴起,住平房变成住楼房、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传统守望互助的邻里模式正在慢慢消失,如何让邻里不再陌生,让小区更有温情、更有活力,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福鼎市全面推行近邻党建工作,在小区探索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通过发挥小区党支部轴心纽带作用,把小区资源聚起来,让党员能人站出来,共同服务小区居民,进一步推动近邻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1、组织联动、党员联户、居民联亲,凝聚“邻”合力。福鼎市发挥小区党支部轴心纽带作用,建立“三联”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共创幸福大家园。组织联动,发动小区与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结成“红色联盟”,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与辖区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3+N”议事协商机制,实现小区的事大家同谋划、共分担。2019年以来共开展议事协商800多场,解决小区环境整治、车辆停放、噪音扰民等群众事项1300多件。如,桐城街道御景园小区党支部牵头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组成“居民议事联盟”,共同推进小区道路拓宽和停车位增容改造工作。党员联户,按照小区楼栋党员分布,全覆盖组建楼栋党小组173个,每个楼栋党小组设立1名“党员中心户”,由党员中心户结对联系楼栋群众家庭户,并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即经常上门坐一坐、大事小事问一问、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难处帮一帮,切实为居民解难。如,桐山街道书香佳苑小区党支部设立8个“红色微家”,推选优秀党员担任“家长”即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5-15名家庭户,为居民提供服务。居民联亲,聚焦群众特长、喜好,组建邻里兴趣小组,同时打造小区邻里驿站、老人之家、童艺坊等近邻“微空间”,开展邻里联谊活动,在联谊活动中密切居民关系,增进邻里感情。如,山前街道滨江时代城小区开通小区线上“幸福频道”,每周末由小区居民围绕“白茶、健康”等内容进行线上直播;海口、天湖等19个社区(小区)连续多年举办“邻里文化节”,由共建单位和群众代表编排表演节目。2019年以来,全市举办“邻里文化节”“亲子蛋糕DIY”等各类邻里活动1100多场,惠及居民10万余人次。

2、评党员、评居民、评单位,激发“邻”动力。依托党群联评机制,开展“评党员、评居民、评单位”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服务热情。评党员,即按照党员报到服务、认领兑现微心愿、参与网格巡访等日常表现情况,综合党员积分以及居民评议情况,评选出“最美党员”。评居民,即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捐物捐力、遵守邻里公约等作为评分依据,定期由党支部牵头,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民主评议,评选出“最美居民、最美楼栋长、最美邻居”等,有效提升居民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评单位,即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对物业公司、业委会的履职情况以及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对共建单位参与小区服务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驻区单位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进而激发各单位参与积极性,全市共开展“评党员、评居民、评单位”评选活动53场次。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每年年底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对驻区单位、在职党员进行集中评议,评选出10个优秀驻区单位、10个文明经营户、20名“最美志愿者”;山前街道滨江时代城小区结合“邻里文化节”,开展“小区八美”评选活动。

3、亮身份、亮服务、亮作为,传递“邻”声音。通过把身边党员、身边能人、身边榜样亮出来、晒出来,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推行党员亮身份制度,根据“党员所能”和“群众所需”,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邻里服务岗等,引导小区在职党员亮明身份、参与服务。如,桐山街道梅湾保障房小区党支部开展在职党员“温暖星期六”志愿行动,提供绘本阅读、医疗保健、爱心助老等活动。目前,全市共有370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小区绿化养护、垃圾分类、敬老爱老等4100多个服务岗位。推行能人亮服务制度,挖掘小区能人并建立信息库,及时公布小区能人服务信息、生活服务圈,发动小区能人组建“微笑巾帼”“低碳贝贝”等118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宣传、居民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能人在小区发挥作用、让居民在家门口找到“微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如,桐山街道桐城明珠小区退休党员干部发挥威望、经验等优势,组建“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和助学、助医、助困、助残“爱心四助”活动。推行居民亮作为制度,开设邻里文明播报台、红黑榜,点赞身边好人好事、曝光不文明行为,并在社区(小区)开设宣传专栏,展示邻里先进榜样事迹,进一步浓厚“比先进、当先进”氛围。如,桐城街道富锦名苑小区党支部组织居民志愿者坚持开展“困难送温暖、满月送生肖、侵权送维权”等“十送暖人心”服务。目前,全市已曝光不文明行为220多起,点赞宣传好人好事1600多例、宣传小区榜样事迹400多个,推动正能量在小区凝聚生成。

三、取得成效

1、群众幸福感更强。通过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热情,做到群众的事情组织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情组织群众多参与,一批停车难、环境脏乱、基础设施陈旧等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得到解决,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纷纷点赞近邻党建工作新机制。

2、党群关系更融洽。通过推行近邻党建工作,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深化亮身份、亮服务、亮作为,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服务,小区能人纷纷站出来参与志愿服务,有效增强了社区小区工作力量,既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民心。不少居民反映,“党员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很多事例生动诠释人民好公仆的要义”。

3、共治氛围更浓郁。通过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邻党建工作,让共建单位、小区党员能人有目标、有荣誉、有动力,各领域党建日趋融合,各类资源、服务、管理有效下沉到社区小区,社区小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难题得到破解,补齐了城市治理短板,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基本成形。

4、邻里情更加浓厚。通过实施“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促进邻里互识、互帮、互助、互信,推动小区返璞浓浓邻里情。

四、经验启示

1、进一步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构建起“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制,搭建“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推行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各类组织协同共治工作机制,将党的工作触角有效延伸小区楼栋、街巷商圈,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扩大,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有效增强。

2、进一步加强城市小区治理。“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建立健全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互联互动机制,推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整合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推动各领域共享资金项目、干部人才、场所设施、信息技术,将各类资源、服务、管理有效下沉到社区小区,充分释放和放大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实现治理效能的最大化。

3、进一步发挥党员能人作用。“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邻里服务岗、公开能人信息库等方式,为党员能人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并通过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为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类别的党员能人提供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更多党员能人参与社区服务、基层治理。

4、进一步增进居民群众福祉。“三联三评三亮”工作法,推动建立覆盖城区各领域的“1+N”邻里服务联盟体系。通过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收集、快速响应、志愿服务等机制,逐步形成“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引导发动更多小区能人参与服务,服务更贴心、更便捷、更高效,“邻里一家亲”氛围愈发浓厚,满足了群众需求,给广大居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真正赢得群众对组织的信任和支持。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