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扛起党委备战打仗的政治责任

书海

2022年07月06日08:11    来源:解放军报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委的主要任务。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各级党委应坚定扛起备战打仗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真打实备能力,确保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指挥部队打胜仗。

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没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委班子,就带不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早在古田会议上,我们党就专门强调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使党的组织真正成为“领导的中枢”,必须坚决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我军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把“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作为重要原则之一,立起了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军队党的建设成效的鲜明导向。《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强调党委(支部)应当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作为党委(支部)工作的原则。“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各级党委应集中精力抓中心,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确保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应持续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切实纠治“五多”难题,消除“二八现象”,坚决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

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各方面建设,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方面工作,具体标准可以有所不同,但共同的根本标准只有一个,即战斗力。党委机关各业务部门分工不分家,只有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和工作,正确处理好中心和首位、业务和党务的关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合力抓中心,鲜明立起聚力备战打仗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迫切要求各级党委转变思想观念,打破思维定势,善于在备战打仗上谋新策、出新招、走新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各级党委应创新思路抓中心,加快提高谋划打仗、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力。比如,如何加快融入新指挥体制、磨合新指挥要素、适应新指挥程序,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如何落实议战议训制度,真正议出决策力、议出执行力、议出战斗力;如何健全完善监督问责的制度机制,把检查考评严起来,把奖惩标准硬起来,持续纯正演风训风考风,等等。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党委班子成员不论处在指挥链、作战链、建设链,还是管理链、保障链、监督链,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都要在备战打仗全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谋战、研战、务战、备战。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党委班子成员应带头破解训练难题、带头创新训法战法、带头探索制胜机理,解决好“五个不会”“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应扑下身子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练就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的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