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22年07月05日08: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这几天我们非常忙,几乎天天加班排练演出。从6月底开始,我们乌兰牧骑就以小分队演出的形式,先后走进旗交警大队执勤站点、赛汉镇吉日嘎郎综合养老院和项目施工现场等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颂歌献给党’主题活动。目前,乌兰牧骑女队员达到了60%。”7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扎那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乌兰牧骑的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基层文化工作队。自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成立以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对于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来说,2017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年是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队员们决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汇报一下60年来的工作成绩。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当年的11月21日,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我们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农牧民心里。”扎那说。在总书记回信的激励和感召下,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精心创作了大量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在辽阔的苏尼特草原大地,铸就了硕果累累的5年。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5年来,通过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身边去”等基层演出活动,平均每年深入农牧区演出100多场,年行程达到2万多公里。在几代乌兰牧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最美奋斗者”先进集体、“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

苏尼特右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宝喜说:“近年来,旗委、政府高度重视乌兰牧骑建设,多次专题研究推进乌兰牧骑工作。

我们通过公开招聘演职人员补充新鲜血液,试行绩效考核制度激发演员的创作动力。此外,加强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2000平方米的乌兰牧骑排练厅,购置所需的器乐设备和演出道具300套。乌兰牧骑的经费也列入了财政预算,下基层演出有了专用的流动舞台车。”

如今,内蒙古全区75支乌兰牧骑活跃在广阔草原,每年为农牧民群众演出超7000场,同时开展多种文化服务。

从出台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到制定乌兰牧骑条例,内蒙古多措并举促进乌兰牧骑持续健康发展。设置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专项经费、推进乌兰牧骑硬件设施标准化建设、实施业务素质达标计划、改进人事薪酬管理……一系列措施助力乌兰牧骑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这对于在最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是最大的认可。”扎那说,“作为年轻一代乌兰牧骑队员,如何把新时代的故事讲好,把民族团结主旋律弘扬好,是我们每一个队员的必答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担负起新时代乌兰牧骑的光荣使命,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新时代文艺服务的先锋劲旅,切实让‘红色文艺轻骑兵’这面鲜艳的旗帜高高飘扬。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