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引领打造司法新生态

上海一中院“知刑党建”磨砺青年干警政治品格

2022年07月01日13:33    来源:法治日报

“疫情刚过,复工在即。我们党员干部要将抗疫大考中淬炼的担当精神融入审判攻坚,实现案件高质高效审结。”余剑的提议得到支部其他党员一致同意。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党支部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讲好抗疫故事 凝聚攻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余剑是刑庭庭长,也是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院机关党委“一部一品”创建活动中,刑庭党支部着手打造“知刑党建”品牌,积极营造“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审判”良好氛围。“知刑”既契合刑庭特色,明确“精研刑法,精办刑案”的专业能力提升路径,又取其谐音“知行”,蕴含“知行合一,德法兼修”的精神品格养成目标。

“七一”前夕,《法治日报》记者走进上海一中院采访。

知难而进

“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钉子案’‘骨头案’,面对急难险重,大家都抢着往前冲。”青年党员吴晓英是刑庭书记员,面对记者采访,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回忆起发生在2018年的“6·28”浦北路杀人案的办案经历,所有艰苦奋战的细节至今历历在目。这起侵害小学生的恶性杀人案造成两死两伤严重后果,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时间紧、任务重,余剑庭长作为支部书记,带着年轻党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中间难免有人出现畏难情绪,余剑庭长就找他们谈话,以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为大家打气。”吴晓英说。

经过几个月努力,合议庭查阅国内外百例类似案件、认真组织庭审、精心辨法析理,最终依法判处被告人死刑,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案得到公平公正审判,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极大维护了司法公信力。作为党员,必须知难而进,甘于奉献。”余剑说。

据统计,上海一中院刑庭现有干警61人,其中80后干警38人,占比为62%;硕博学历44人,占比为72%。青年干警占比高、学历高,是审判工作的生力军、队伍发展的原动力,但也存在政治历练不足、成长经历单一、容易滋生畏难情绪等短板。2019年,刑庭成立了青年业务研习小组——“知刑社”,在此基础上,又倾力打造“知刑党建”品牌,以提升青年政治素养,筑牢青年思想政治根基。

“人在事上练,法官在案中磨。将大案要案作为培养历练青年党员的主阵地,为此我们设立‘党员先锋岗’,让青年党员在急难险重的审判任务中蹲苗、淬火、壮骨。”余剑说。

据悉,近年来“知刑党建”引领青年干警砥砺前行、知难而进,为审判工作夯基赋能。一批80后审判长争当“党员先锋”、勇做“审判尖兵”,担纲主审特大规模涉众型集资诈骗、涉黑涉恶犯罪等案件,积极参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斗争,最大限度保障受害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知刑党建’作为我院‘一部一品’创建工作的特色品牌,也是党建与审判两手抓、两促进的典范,其引发的品牌效应,为法院解决了诸多现实难题。除刑庭党支部‘知刑党建’外,政治部党支部‘三人行讲坛’、少年庭党支部‘春雨护苗队’等品牌建设也取得良好反响……”上海一中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海文介绍道。

就砺则利

“以前‘知刑社’成员以青年干警为主,如今老党员、老法官也积极参与进来,担任导师,答疑解惑,给予我们很多极具价值的建议。”吴亚安是上海一中院刑庭的一名80后法官助理,同时也是“知刑社”第二任理事长和知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据悉,“知刑社”以日常案例分享和实务交流为主,“知刑党建”则注重理论武装、红色传承、文化熏陶和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知刑党建”一方面积极发挥领军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尤其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院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余剑以“学习身边英模品质 赓续优良司法传统”为题,总结、分享司法英模身上的8种优良品质。另一方面注重“传帮带”,积极发挥前辈先进辐射带动效应。

基层党建给年轻法官提供了“磨刀石”,通过理论武装和精神传承,凝聚力量并不断提升水平和质效。此间一系列新机制得以创新,内部潜力得以挖掘,一系列流程得以再造。

持续深耕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刑庭多名年轻党员干警获得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级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等荣誉;专业方面也收获颇丰,在众多审结的大要案中,有的被载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的入选最高法公报案例和人民法院年度十大刑事案件。刑庭先后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上海市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荣立法院系统集体一等功两次、二等功1次。

践行使命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刑庭党支部以争当先锋的速度、法治宣传的广度和组织关怀的温度,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抗疫期间,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冲锋,46名党员全部“双报到”,58人参与志愿服务,4名青年党员火线集结,吹响“青年突击队”冲锋号;3名“刑事后浪”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确保线上审判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热情服务社区群众,同时针对涉疫谣言主动开展普法宣传。

正如“知刑党建”所引领和倡导的,上海一中院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法官在司法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一中院积极打造线上诉讼服务新模式,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庭审记录改革、电子送达等司法改革举措。

“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对审判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营造攻坚克难、知难而进的工作氛围,破解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判队伍。”上海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陆卫民说。(本报记者 余东明《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